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新时代农垦】湖北农垦集团:组建农垦农场联盟 盘活农场产业资源

时间:2022-11-25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乐明凯 来源:农民日报·新时代农垦专刊 点击次数:27781

近年来,湖北省持续深化垦区集团化改革,由湖北农发集团(湖北农垦集团)牵头组建湖北农垦农场联盟,组织国有农场加入农垦农场联盟,入股农垦集团,当会员、做股东,推进资源整合、助力产业升级,推动国有农垦农场大融合。

有效盘活农场产业资源

日前,在湖北省十堰市竹溪综合农场正式入股湖北农垦农场联盟后,位于竹溪综合农场的竹溪亲家母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盼来了“救命钱”,这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湖北农发集团(湖北农垦集团)下属农发实业集团达成1600万元投资协议,摆脱了因缺资金濒临停产的困境。

“随着竹溪综合农场加入湖北农垦农场联盟,公司迎来全新发展机遇。”亲家母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碧海表示,在联盟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原材料供应与流动资金紧缺的压力得到充分缓解,年加工鲜猪肉有望达到1000吨。

“农业产业化发展需要大企业。”竹溪综合农场党委书记刘满东表示,加入湖北农垦农场联盟后,可以有效盘活国有农场产业资源,发挥湖北农垦集团大企业的品牌、科技、供应链方面的优势。

科技赋能助力产业增值

在湖北省枣阳市车河农场的紫薯种植基地,处处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

枣阳市车河管理区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人邹顺超说,过去当地以种植土红薯为主,经农场带动改种适销对路的紫薯后,带动上千户农民参与种植。

近几个月来,在联盟专班的积极推动下,湖北恩施德源富硒产业集团联合武汉轻工业大学、湖北国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在车河农场开展“富硒+紫薯”“富硒+X”农产品试验试种。

“富硒紫薯产业已经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助推器’。”邹顺超介绍,车河农场加入湖北农垦农场联盟后,由湖北农发集团(湖北农垦集团)牵头,引进高校的先进技术产业项目,提升紫薯产品附加值,由去年的每斤1.4元提升至每斤3至4元,参与种植的农户每亩可增收2000元。

合作共赢做大产业底盘

“农垦集团和国有农场合作是多赢的选择。”湖北农垦农场联盟秘书长、农发实业集团执行董事蒋光红表示,成立短短半年,湖北农垦农场联盟进行一系列有益探索,规模化、品牌化、协同化发展成效明显。其中,车河农场“贝迪鸽业”项目、竹溪综合农场“亲家母”肉类深加工项目、五三农场梅花鹿深加工项目等一批项目加快落地,总投资规模达10亿元。

蒋光红介绍,截至今年11月,全省23家农场已有12家国有农场与湖北农发集团(湖北农垦集团)签订了农垦农场联盟合作协议及股权投资协议,完成入股农场土地面积约55万亩,资产折价约90亿元。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