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科技全产业链支撑“云咖”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29 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 点击次数:3545

多年来,我省产学研结合,构建从种子到杯子的科技链、创新链,合力支撑引领云南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形成了集优良咖啡新品种选育、绿色高效栽培技术以及节能环保加工技术研究为一体的研发体系,全产业链赋能云南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云南农大热作学院开设全国首个咖啡科学与工程专业,重点围绕咖啡品质形成机理、咖啡可控发酵等方面开展教学、科研与技术推广;农业农村部咖啡种质资源圃落户德宏热科所,咖啡产业研究院在保山市挂牌成立,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咖啡质量基础与产业服务技术创新中心落户普洱市,这些平台聚合国内外咖啡全产业链优秀人才,借助“咖啡地边搞研究”的独特优势,深度支撑和服务云南咖啡产业……随着云南逐步构建起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咖啡产业体系,咖啡产业正朝着精品化、规模化、高端化方向迈进。

1952年,省农业科学院热经所将咖啡引进保山市潞江坝,从此开创了新中国咖啡研究与产业化发展道路。如今,云南省咖啡种植面积、产量和农业产值占全国的98%以上,居全国第一位,这离不开科技的持续支撑引领。目前,省农业科学院热经所建有科技部云南小粒咖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农业农村部的热带作物(咖啡等)科学观测站、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咖啡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

在良种选育上,省农业科学院热经所收集保存了来自埃塞俄比亚等国的咖啡种质资源200多份,历经21年7代自主选育了“云咖1号”和“云咖2号”咖啡新品种,杯品分数86分以上,创造了国产咖啡豆首次超过85.725分的好成绩,完全可以和当今世界上最好的咖啡品种“瑰夏”相媲美。

在栽培技术上,省农业科学院热经所研发的咖啡群落栽培技术、咖啡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咖啡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低效咖啡园嫁接改良技术先后入选云南省农业主推技术,通过推广一系列新品种和新技术,2011年至2021年,云南省咖啡单位面积产量达每亩139.06千克,为全球平均产量每亩58.44千克的2.38倍,咖啡栽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在加工技术上,省农业科学院热经所研发的咖啡机械脱胶技术、咖啡机械干燥技术、咖啡酶促脱胶技术先后入选全国农业主推技术,在咖啡加工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省农业科学院加工所创制的“低温超萃”技术,实现1.5小时快速萃取,且咖啡风味还原度达90%。如今,这些咖啡新品种及新技术不但推广辐射到省内外,还辐射到了老挝等南亚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计划于今年9月招生的云南农业大学“咖啡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全国首个进行咖啡本科人才培养的专业点,着力于培养具有咖啡育种、栽培、加工和新产品研发及工程设计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此前,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农业大学在大理古生村共同建设“云咖科技小院”,开展与咖啡相关的交流培训、新品和技术研发、生产实习实践、文化创新传播等,助力云南咖啡走向世界。

2022年3月,在保山质检中心挂牌成立咖啡产业研究院,致力于以产业需求为驱动,以科技研发为引领,打造集科技创新、企业服务、产业培育、人才培养、智库咨询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努力把咖啡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推动咖啡产业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下一步,省农业科学院等我省相关科研院所和高校将根据企业的科技需求,与重点咖啡龙头企业合作,重点在一二三产业融合上开展科技创新;针对云南咖啡产业的重要科技问题开展攻关;选派一批科技人员,在咖啡企业建立农科小院和专家工作站,服务咖啡基地和咖啡企业。(记者:陈云芬 陈怡希)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