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农民日报】内蒙古兴安农垦优质产品走俏市场——绿色原粮生产带来纯真美味

时间:2020-09-07 作者:金朋 王紫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7493


兴安农垦索伦牧场小麦收获现场。 刘申 摄

食品园区豆制品包装。 刘申 摄

食品园区面粉生产加工。 刘申 摄

春,看冰雪初融、草长莺飞;夏,赏绿水青山、河谷湿地;秋,收万亩田畴、果实满仓;冬,孕生机无限、产业振兴。

近年来,内蒙古兴安农垦索伦牧场因“索伦河谷”的美景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同时该牧场立足万亩原粮基地,借力乡村振兴契机积极打造全程产业链,用产自河谷深处的绿色有机原粮加工生产健康美味的面食、豆制品等,为盟内外消费者奉上了带有小时候记忆的“味道大餐”。

好山好水好粮 绿色原料助产业发展

粮食生产稳字当头,注重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兴安农垦索伦牧场作为兴安盟小麦、大豆的主产区,境内原生态自然资源保持良好,土地资源富足,空气、水、土壤无污染,土地肥沃,土壤有机质含量较高。全场辖区总面积210万亩,耕地面积18.6万亩,其中企业规模化经营管理区种植面积4.1万余亩。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环境下,索伦牧场连年丰收,2019年全场粮食总产达3.6万吨。

每到金秋时节,索伦牧场万亩大豆摇铃、金色麦浪滚滚,河谷深处原生态、无污染的绿色农副产品,经历了从春到秋的阳光风雨润泽,带着泥土的芳香从黑土地里走来。

为了推动农产品从“种得好”向“加工好”转变,从“卖原粮”向“卖产品”转变,从“单一的”土地收入向“多元化”经营创收方式转变,索伦牧场确立了以“绿色”发展战略领跑产业发展的理念,在场属规模化经营管理区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建设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产业基地的要求管理,并于2012年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认证。不仅是产业化深加工项目发展的重要原料保障和供应基地,也为牧场农业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索伦牧场依托场内万亩原粮基地,对企业原有面粉厂进行了重新注册,成立了场属兴安盟索伦河谷兴垦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并在公司旗下建立面粉加工厂、豆制品加工厂,在乌兰浩特市设立了“索伦河谷”面粉经销处、“麦源谷”面食店,完成了以小麦、大豆为代表的农产品从种到收、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产业链。

一二三产融合 优质产品走俏市场

近年来,兴安农垦集团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农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等新业态,加快培育壮大垦区优势产业,努力将兴安农垦集团建设成为现代农牧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推动农垦经济发展。索伦牧场出品的“索伦河谷”面粉及“豆尚索伦”豆制品,不仅加速了牧场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而且通过延伸产业链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农垦产品,以绿色、健康汇聚起了推动农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作为一家立足于原粮原产地的食品加工企业,兴安盟索伦河谷兴垦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先天就拥有着对于原材料严选的优势,能够保证每一粒原粮都是绿色天然。

走进兴安农垦索伦牧场的食品加工园区,豆制品生产线上豆香浓郁,泡豆、磨浆、煮制等一整套流程下来,热气腾腾的豆浆被注进池中,温度稍降后一张张新鲜的豆皮在浆体上成型,被工人熟练地拣起晾好。随后烘干、包装、冷藏,一份份带有兴安农垦索伦牧场“豆尚索伦”名片的豆制产品就新鲜出炉了。与此同时,园区另一处的面粉加工厂里工人们身着干净整洁的工作服,正在动作麻利地生产加工面粉。这里生产的面粉,原粮全部选用该场绿色食品原粮标准化基地生产的优质红小麦,在生产过程中不添加任何改良剂。今年,为了进一步提高“索伦河谷”系列面粉产品的品质,索伦牧场还新建了4个储量45万斤的粮囤,同时投入资金90余万元引进先进的配粉设备,实现了按不同客户需求“按需”加工。田野里风拂麦苗、车间里豆香浓郁、市场上产品走俏,当下的兴安农垦索伦牧场除了清新的环境、优美的风光,给人更多的感受便是依托原粮基地发展起来的蓬勃产业。

有责任显担当 坚守初心追求品质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兴安农垦复建40周年。站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兴安盟委行署向兴安农垦提出了“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确保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强化管理,走出一条符合农垦发展定位、突出农垦优势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新要求。

这一年,兴安农垦索伦牧场化危为机,以“六稳”“六保”为主要工作目标,全面落实农牧业生产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做到了战“疫”和农牧业生产、产业推进齐步走。

守护国家粮食安全,是农垦企业的使命。今春伊始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索伦牧场及时调配“索伦河谷”系列面粉优先保障兴安盟地区产品供应,公司旗下位于市区的“索伦河谷”产品经销处、“麦源谷”面食店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第一时间开门营业,为消费者提供食品安全保障,在“六稳六保”工作中充分承担起了农垦企业的责任。春耕时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的要求,索伦牧场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生产不动摇,战“疫”情、抢春耕、保供给,提早完成了场属规模化经营管理区4.1万亩耕地播种任务,并积极为职工群众协调担保金融贷款,统筹购进生产资料,确保全场18.6万亩耕地的按时播种。这个秋天,伴随着金色麦浪中隆隆的机械轰鸣,一粒粒优质的红小麦在田间完成脱粒,续写着“每一粒小麦都源自河谷”的品牌故事。

仓廪实,天下安。从小麦到面粉、从大豆到腐竹等产品的深加工,兴安农垦索伦牧场用“金扁担”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产业化,不仅描绘出了“千里沃野披锦绣、万亩田畴说丰年”的图景,而且通过延伸产业链激活农业发展内生动力,助力企业迈上了产业振兴加速发展的快车道。就像该场掌舵人刘华所说,农垦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索伦牧场作为兴安农垦系统内的重要农业生产区必须做到多产粮、产好粮,不仅让当地人有粮吃、吃好粮,也要让带有农垦印记的绿色、健康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家门”,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过程中,书写出农垦企业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