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海南澄迈那板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鼓励村民发展槟榔产业 产值突破千万元

时间:2020-11-05 作者:余小艳 王家专 来源:海南学习平台 点击次数:9152

“20多亩槟榔,产量4万斤,比去年增长1倍。”“小陈家也不赖,1000株挂果树,卖了30万元,还种出了棵槟榔王。”……近日,在海南澄迈县老城镇那板村槟榔咖啡园,村民吴纪俊、陈志名、吴长明等几个槟榔种植户相邀聚在一起,喝咖啡,分享槟榔丰收的喜悦。

今年,那板村下辖的美文、玉旺、那板3个自然村,槟榔喜获大丰收,产值达到1000多万元,人均增收1万多元。“上半年雨水少,按惯例槟榔收成肯定不佳,不过今年家家户户都有槟榔果卖,少不了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功劳。”吴纪俊感激地说。

那板村一带有30多年种植槟榔的历史,3个自然村槟榔挂果面积1700多亩,全村1700多人,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槟榔。去年2月,以洪宗文为队长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到达那板村之后,对自然村逐一走访,摸清村民发展需求,了解村庄短板。乡村振兴工作队发现,虽然那板村种植槟榔时间长,产业兴旺,但村民种植思维传统滞后,依旧是抱着“靠天吃饭”的心态,一旦遭遇旱季,整个村槟榔产业就遭受打击。村中已经有不少村民已经出现怠懒,疏于管理的行为。

掌握这一情况后,乡村振兴工作队一边鼓励村民利用闲置土地,继续扩大槟榔种植,壮大那板村特色产业。自去年以来,那板村委会下辖的3个自然村新增槟榔林超过1000亩;另一边工作队调动群众积极性,发动群众挖深水井或积极寻水灌溉,在旱季枯水期保树增产。

原来,那板村槟榔种植呈南北走向,背部靠近老城镇的道兴水库,一些种植户通过水泵引水给槟榔林“解渴”,但是南部片区的槟榔树则处于“看得见水,用不上水”的“干渴”状态。吴纪俊种植的30多亩槟榔就常年缺水。去年,吴纪俊退休后,一直考虑打一口深水井,建一座蓄水池,但是担心申报手续问题,迟迟未动工。

了解到吴纪俊的顾虑后,那板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积极协调水电、土地规划部门,帮助完成相关审批,以及水电供应。赶在槟榔树开花前,吴纪俊的一口百米深水井就发挥了作用,灌溉面积达到20多亩,瓜果4万斤,较往年产量增加一倍。

今年4月,正值槟榔开花期,乡村振兴工作队了解到琼海等市县出现槟榔黄化病和椰心叶甲病虫害。而一旦槟榔染上这些病虫害,将颗粒无收。为防患于未然,那板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立即把海南省农技专家请到村中,为村民培训槟榔栽培和管理、病虫害防治相关知识技术。

“今年槟榔收入就有140多万,买了一部小轿车和一辆三轮车,还把3层楼房装修了。”说起槟榔收成,村民吴长明十分高兴。他说,通过参加槟榔技术培训,已经与省技术专家建立了长期联系,如今自己培育槟榔苗,计划明年再扩种10亩槟榔。

“槟榔种植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也成为那板村振兴的又一大支柱产业,在今后势必将继续做大做强,引领村民奔小康。”那板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洪宗文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