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橡胶木研究者李民:从搞科研到玩文创 为海南打造天然“地标”伴手礼

时间:2021-01-13 作者:康景林 来源:海南学习平台 点击次数:10392

“我是不会讲海南话的海南人”,现在,李民碰到“你是哪里人”之类的提问,总是这样回答。生在湖南、长在湖南、学在湖南,毕业后来海南工作,进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所,专门研究橡胶木。与团队一起,拿过海南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橡胶木研究的一大波“专利包”,他笑称,这也是另一种版本的“南南合作”。

2016年至今,李民着手橡胶木文创产品研发,通过控制加工指标,把橡胶木制成书签、笔筒、手机支架、海南拼图、各种Q版卡通人物……

科研人员玩起文创,目标很明确,要为海南打造携带天然“地标”的伴手礼,扩大海南橡胶木知名度。

李民与他的橡胶木文创产品

“橡胶木让我得到一份热爱的工作”

1月11日上午,记者约李民在一处茶吧采访。刚一落座,李民扫了一眼眼前的木质桌面,上面有漂亮得有些夸张的木纹。“这桌子是用纤维板做的,上面贴了层皮,水曲柳实木的。”

并非炫技,李民与木材打交道快20年,但是现在,他对橡胶木的纹理最熟悉。

2009年,李民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硕士毕业,本硕连读了7年“木材科学与技术”专业,正满世界找工作时,得知热科院橡胶所招人,所里要继续中断许久的橡胶木研究。

20世纪70年代,院里老一辈科学家让这款只能烧火的薪炭材变成商品材,这是橡胶木应用的里程碑成果。无法产胶的老旧橡胶树砍伐后,经过化学处理,直接成为锯材,可以打造家具。那时起,海南橡胶木源源不断供应广东、海南两地家具企业。

然而,自那以后,橡胶木“进阶”研究断断续续,一直没有太大进展。2008年,热科院橡胶所决定推动这项工作,提高橡胶木品质。

就这样,李民踩着橡胶木的行情,找到一份与专业贴合的工作,从湖南来到海南儋州工作。

之前,化学制剂处理橡胶木对人体有害,李民加入课题组时,正好赶上高温热改性技术对橡胶木的应用研究。工作推进很快,团队拿到一大波实用技术专利,共6项,李民打趣它们是团队赢得的“专利包”。2017年,“橡胶木高温热改性生产炭化木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获得海南科技进步二等奖,李民是第二完成人。

这个科技成果应用于生产后,海南橡胶木的品质得以直线提拉,零添加、用纯物理的方法让橡胶木达到天然林的品质。橡胶木从之前的家具材料成为地板材料。

李民与团队研发的橡胶木地板平滑,极具光泽,尤其是花纹,蜿蜒曲折,千姿百态各不相同。有树节的锯材自带旋涡,吸引着周边的纹理聚拢,弧线层层叠叠,起伏荡漾,充满韵律之美。木材环境学研究证明,木材天然独特的纹理、色泽、触感,使人产生温馨愉悦之感。

李民研发的橡胶木Q版文创产品

“我在探索扩大它知名度的途径”

李民有科研人员最可贵的品质,喜欢钻研,拿大奖前一年,李民同时展开橡胶木多场景应用研究。受当时故宫文创产品的启发,他开始琢磨用橡胶木做文创产品。

控制橡胶木炭化温度,将指标不同的橡胶木分别打造成手机支架、名片架、笔筒、书签,其中手机支架遭到身边人疯抢。厚墩墩一块名片大小实木材料,底部开槽,稳稳托住手机。摩挲这块纯实木,格外亲近。橡胶木炭化后释放有机酸,让它们自带一股木香气。李民为记者摆出一排手机支架,每款花纹都不一样,这是纯实木产品最重要的特征。

第一批文创产品市场反馈好,私人订制找上门来。李民接着做出Q版卡通文玩,西天取经的唐僧师徒,十二生肖,关老爷像……

李民调节加工指标,用不同的橡胶木试制多种产品。不久前,他干脆做了一套海南地图拼图,“橡胶木文玩制品是纯实木打造,我准备研发儿童益智玩具与拼图,还想尝试做手机壳,保证边缘弧度圆润并不容易。”

橡胶木制作的各种手机架与笔筒

橡胶木之于李民,是无条件的热爱,他家中所有家具都是橡胶木制品,包括房门,“都是我带妻子去家具城买的,我看一眼花纹就能把它们挑出来。”作为消费者,李民选择橡胶木家具,图的是它的实木环保品质;可作为橡胶木研究人员,他却高兴不起来,它们在市场位于中低档次,价格一直上不来。

与市场上受热捧的北美红橡、白橡等温带林材相比,橡胶木生长速度快,品质略低于它们,但价格却被甩出一条街。李民算了笔账,一方北美红橡锯材,市场售价4000元,按性价比计算,海南橡胶木应当卖到3000元,但现在通常只有2000元,“可海南橡胶木在市场上受委屈了。”

李民做文创,有两个目的,为海南打造更新颖的旅游伴手礼,它更健康、更环保,携带海南天然“地标”。

另一个目标则更长远。借助文创产品,宣传橡胶木,让公众更好地认识橡胶木,提升产品价值。

“橡胶木本是废弃木材,科研让它焕发光彩,人类得以再利用,这一次,科研加文化,希望能推动产业提升,希望这是一条更好服务海南的赛道。”

骑自行车穿越海南,是李民热爱的户外运动

热爱橡胶木的李民,同样爱海南。几乎与研究文创产品同步,他迷上了户外骑行,加入发烧友团队,穿越在海南山水之间。“在海南,不热爱户外运动,简直是对空气、森林、大海与美景的浪费。”

来海南12年,李民享受着海南的馈赠,也为海南橡胶木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学识,“为了橡胶木,我已经开始读博士。”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