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农民日报】河南民权农场:激发良种繁育“原”力

时间:2021-03-26 作者:刘淑梅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22488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种业是农业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作为河南省唯一的国家级农作物原种场,良种繁育一直是民权农场的支柱产业,在全场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河南商丘市民权农场场长谢震说。

依托地势平整、土壤肥沃的优势,民权农场在淤地繁育小麦、沙地繁育花生。作为国家级农作物原种场,农场拥有德国先进的种子生产线和现代化的种子检测中心,具有完善的仓储设施,同时不断完善生产道路、灌溉等基础设施,采取“种、肥、药”一体化模式管理,生产出的种子纯度高、品相好、质量稳定,在行业内口碑很好,产品享誉豫、鲁、苏、皖等黄淮海地区,深受农民朋友欢迎。

正因如此,农场承担着农业农村部及河南省下达的原种、原种繁育、生产、提纯、复壮的任务,同时还承担国家及省市新品种试验、示范及配套技术的科研任务。谢震说:“市场上,只要说是民权农场培育的种子,客户都是争相购买。”

试种、试验、科研、传播……经过不断摸索和努力,民权农场探索出了“育、繁、推,产、供、销”一体化经营之路。农场新品种展示示范中心,承担省市新品种试验示范工作,每年筛选出一批适合豫东地区种植的小麦、花生品种,为农业生产良种选择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民权农场年繁育各类种子近800万斤,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进入新时代,民权农场不断创新,在种子繁育的基础上加大科研育种力度,积极与国内科研院所、高校等单位进行技术合作,选派专业技术人员从事育种工作,良种繁育不断取得突破。

“这是我们自主选育的高油酸抗病花生新品种‘商垦一号’‘商垦二号’。”作为研发带头人,谢震介绍道,“品种填补了民权农场自主研发新产品的空白,今年我们还将申报3个自主研发的高油酸花生新品种。”

“商垦一号”“商垦二号”为农场挣足了面子。在2020年雨量充沛、后期遭到水淹的情况下,花生新品种仍达到高产,证明其具有良好的抗灾害能力以及很好的适应性、广谱性。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交会上,民权农场得到省领导的高度关注,商丘市副市长曹月坤还亲自为花生新品种代言。

在2020年开展的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中,民权农场承担着商丘市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的普查与收集任务,全面普查商丘各县(市、区)农作物种质资源。以此为契机,未来要将农场建立为商丘市优良种质资源圃,为解决种源“卡脖子”问题贡献农场力量。

谢震说:“在一粒种子上下更大功夫、作更大文章,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民权农场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