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时间:2019-02-27 作者: 来源:中国农垦杂志 点击次数:22868

2019年2月26日,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局长邓庆海、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副局长彭剑良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了第八届理事会的工作,修改了研究会章程及会费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第九届理事会。经选举,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主任冯广军当选为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忠毅等14人当选为副理事长;中国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包峰等37人当选为常务理事。陈忠毅兼任新一届理事会秘书长。

邓庆海指出,新时期农垦改革发展持续发力、成果骄人。自2015年底以来,全国农垦坚持以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为主线,上下同心,全面协作,以农场承担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为重点的改革如期完成。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取得新进展。截至2018年底,680多家国有农场已基本完成公司化改造;18个市县管理垦区整合域内各类国有资源资产,共组建86家区域集团公司、264家专业化农业产业公司。农垦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扎实有序推进。全国农垦经济稳中求进。2018年预计生产总值比上年增加6%以上,人均纯收入增长7%;可为全国提供5.5%的粮食、35.9%的棉花和35%的橡胶。

邓庆海强调,全面促进农垦改革发展稳定任重道远,仍须加倍努力。当前,农垦还存在管理体制尚未完全理顺、经营机制不活、政策支持体系不健全、部分国有农场生产经营困难等问题。我们必须坚持改革不停步,以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为改革主线,主动对标“大事要事急事和硬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全力精耕农垦经济改革发展大局势,用农垦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确保中央33号文件精神和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实现农垦农场的全面振兴。

邓庆海对研究会今后开展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加强农垦经济理论研究,开拓认识新高度、思想新境界;二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农垦改革发展文件精神和部署,结合农垦实际,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不断完善适应新时代、引领新常态的政策支持体系,促进农垦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三是要牢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总抓手,加强实证研究,不断提高农垦制度供给能力,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城乡融合发展贡献农垦智慧;四是要坚持建设一流智库方向,加强队伍建设;五是要坚持唯物辩证法,强化实践第一观点。

冯广军表示,新一届理事会成立后,要充分发挥研究会的智库和平台作用。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农垦经济研究会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系统全面、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体系,为做好新时代农垦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面向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针对农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拓展农垦经济理论和政策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争当推进农垦改革发展创新的理论先锋,更好地服务于农垦改革发展的实践需要。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为农垦改革发展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撑。新形势、新任务和新问题对农垦经济研究会提出了新要求,要加强重点问题、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充分挖掘垦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加以提炼和完善,以推动形成新政策,更好地发挥智库作用,为新时代农垦改革发展工作提供制度供给。三是要加强学术交流,努力打造一支学风端正、文风扎实、作风优良的农垦经济研究队伍。

会上,陈忠毅就研究会今年拟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围绕“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创新农垦农业经营体系”以及“垦区及研究会平台搭建”等专题分组进行了研讨。

来自农业农村部农垦局、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部属社团、相关企业以及全国各垦区的140余名嘉宾和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