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动态

海垦油茶如何榨出海垦金字牌?

时间:2021-01-07 作者:钟颢等 来源:海南农垦报 点击次数:6930

“油茶树,开白花,风吹雨打都不怕;枝叶茂,果实大,榨出茶油富万家。”冬日,在中坤农场公司油茶种植基地里,油茶林枝繁叶茂,油茶花儿粲然开放,犹如繁星散落在枝头上,淡黄的花蕊坠入洁白的花瓣中随风摇曳,清香四溢,成为冬日山间里最为绚丽的风景。

位于屯昌县西南部的中坤农场公司,地形以丘陵为主,适应发展油茶等热带经济作物。“近年来,中坤地区产的山茶油价格走俏,成为农产品市场‘香饽饽’。目前,油茶产业已成为当地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该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秀师说。

海南农垦油茶种植历史悠久,具有一定的发展规模,主要分布在琼海、澄迈、屯昌、定安等市县境内的企业,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近日,记者走访垦区多家种植油茶的农场公司发现,目前,垦区油茶产业存在管理相对粗放、精深加工程度低、缺乏强势品牌等问题,造成油茶长期以来“寂寞山中独自开”“藏在深闺人未识”。这也意味着,垦区油茶产业仍具有挖掘发展的潜力。

红昇农场公司职工在采摘油茶果。王壮 摄

种植“不成片” 管理“无章法”

油茶,山茶科山茶属小乔木,别名茶子树、茶油树、白花茶,海南人习惯称为“山柚树”。其种子可榨油(茶油),海南俗称为“山柚油”。油茶原产中国,与油棕、椰子、油橄榄被称为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植物。

海南农垦山柚油产品。钟颢 摄

因经济效益高,近年来,油茶种植成了垦区企业和职工群众关注度较高的种植产业。记者了解到,按优良种质来说,每亩种植50株油茶,每株每年产果至少30斤,按每斤价格6元计算的话,种植户每年每亩收入达9000元。如果以油价计算,每25斤鲜果可产1斤油,按每斤300元算,每年每亩产值达1.8万元。

“2012年,面对天然橡胶价格下跌以及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原中坤农场决心转换发展思路,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组织职工因地制宜种植油茶,培育优势支柱产业。”王秀师说,引导职工发展油茶产业,不仅能提高职工收入,农场公司也可以从土地租金方面获益。

经过近些年的发展,目前,中坤农场公司油茶种植面积已达7720亩。“虽然油茶种植面积总体上已达到一定规模,但基本上都是由职工群众种植,没有形成集中成片的规模化、标准化的种植基地,大部分基地都是10亩以下,甚至一两亩的也有。”王秀师说。

职工零星种植,弊端显而易见。尽管近几年,中坤农场公司大力开展油茶种植技术培训,并积极打造3个油茶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但成效并不明显。许多种植户对油茶的生理特性、需肥规律、病虫害等知识了解不多,种植方式仍然是“自生自灭”型,投入少、管理粗放、种植“无章法”,导致树木生长状况较差、结果量少、“大小年”现象严重。

因为没有形成规模化的种植基地,造成油茶难以统一进行管理。“一些相配套的现代化设施难以跟进,造成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在管理上也有一定难度,很难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王秀师说。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母瑞山农场公司。在该公司宝锋队,几乎家家户户种植油茶,少则几亩,多则几十亩。目前,该公司油茶种植面积达到4000多亩。“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当地职工群众种植的农产品长期处于高产量却无高产出的困境,除了在家坐等收购商上门收购,绝大多数农户都是到集市上销售,方式单一,难以实现增产增收的目标。”母瑞山农场公司定安瑞山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乙元说。

作坊式加工 品牌效应弱

路边竖着一面铁牌,用红漆写着“榨油厂”三个大字,低矮破败的瓦房里,4口大锅热气腾腾,一旁的榨油机械上满是陈年油污……这是记者近日在屯昌县南坤镇黄岭工作站一家油茶加工作坊看到的场景。

屯昌县南坤镇黄岭地区的一家油茶加工作坊。钟颢 摄

“当地作坊的加工价格便宜,但加工质量无法保证。”海南橡胶中坤分公司职工肖美英说,她自家种有1000多株油茶树,每年11月左右,她都会在当地收购油茶籽,连同自家的油茶籽一起送去琼海市的作坊加工,然后贴上自家包装标签出售。

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目前垦区油茶加工大多数属于家庭式作坊,消费群体以熟人为主,基本上都是自产自销。“传统的土灶热炒榨油工艺榨出来的油茶更加鲜香,但是出油率低、杂质多、不耐储存、品质不稳定。”中坤农场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2018年7月,红昇农场公司成立红昇油茶产业公司,通过进一步整合资源,组织科学、专业化的种植,并将产品的包装、销售、推广一体化运作。然而,由于没有自己的加工厂,公司只能将集中收购的油茶运到琼海一家企业进行加工,因无法掌控加工端,不利于企业的油茶产业化运作。

油茶浑身都是宝。茶籽枯饼深加工提取的茶皂素,可制作高蛋白饲料、生物杀虫剂和机床的抛光粉等。茶壳能提取糠醛、栲胶和木糖醇等,从茶籽中提取的茶油是食植物油脂中的上品。据了解,目前,垦区油茶深加工产品少,茶粕、茶壳和果皮的综合加工利用尚未开发出商品。

而在品牌建设方面,近年来,垦区多家种植油茶的农场公司都注意到了品牌发展的重要性,在产品形象和品牌推广上下功夫,纷纷注册相关油茶品牌,比如中坤农场公司“坤香红”油茶品牌、母瑞山农场公司“母瑞山”油茶品牌、红昇农场公司“百野萃香”等。

不过,由于没有形成统一的品牌,各企业“单打独斗”、彼此竞争的现象依然存在,加上油茶综合利用产业链尚未形成,导致消费者对垦区油茶产品认知度不高。同时,也容易导致部分不法商贩用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欺骗顾客的现象偶有发生。

产业空间大 潜力仍可挖

“油茶产业是‘一劳永逸’的产业。”海南大学副校长胡新文表示,目前在海南各地发现有300至500年的古油茶树,还硕果累累。油茶种植3年挂果,盛产期可达70到100年。油茶产业财力和劳动力投入少,成本低,堪称“一劳永逸”的产业。

油茶专家到红昇农场公司指导油茶种植技术。红昇农场公司供图

此外,海南独特的地理维度,造就了独特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孕育着具有海南特色的油茶种质资源。与大陆油茶相比,海南油茶果更大,茶油香味更浓,油质呈金黄色,食用和药用价值更高。

记者了解到,2018年省林业厅出台的《海南省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提出,要从良种培育、产品研发以及品牌打造等多方面发力,促进我省油茶产业发展,计划到2025年我省要推广新种油茶30万亩。在此背景下,海南农垦该如何从种植端、加工端发力,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提高垦区油茶产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近年来,红昇农场公司积极打造规模化种植基地,已累计种植近5000亩油茶树,其中1200亩与职工合作种植。在种植前期,该公司积极与科研机构以及多地企业交流取经,学习种植技术与经验,探索了高接换冠等一系列成熟的油茶树种植技术,并通过培训等形式,提升职工管理技术。

“下一步,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稳定油茶的品质和产量。”红昇农场公司副总经理范愈新说,该公司将进一步与海南农垦其他油茶企业紧密交流,依托现有规模优势,打造油茶科研、种苗、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走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道路。

“今年,我们将对公司辖区范围内的油茶种植情况、生长状况、职工需求等进行深入地摸底调查,在此基础上,探索如何将职工的自主经营与农场公司的规模化经营相连接,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王秀师说,目前,中坤油茶产业已纳入屯昌县油茶小镇建设规划,下一步,公司将积极与地方政府对接,打造油茶产业核心区。

为了帮扶职工发展油茶产业,母瑞山农场公司在种苗、土地、技术服务等方面对职工进行大力支持。“近年来,农场公司对职工群众的油茶产业进行优化整合,按市场价收购,统一牌子、统一包装、统一出售,既为职工解决销路的问题,又增加收入,职工都很高兴。”高乙元说。

油茶产业是适合海南农垦发展的优势特色产业,充分挖掘垦区油茶资源优势,发展独具特色茶籽油及其高档副产品,可以促进垦区产业结构调整和职工增收,并进一步丰富“海垦牌”产品。

“希望海垦集团做好顶层设计与规划。”垦区相关企业认为,垦区油茶产业的长远发展,涉及种植端、加工端、销售端等方方面面,需要进一步进行统筹规划,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垦区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提高油茶资源培育质量和产量的同时,创新经营机制,构建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延伸油茶加工产业链,提升茶油产品高附加值,有序推进油茶产业三产融合,彰显油茶产业高效益。(作者:钟颢 蔡小娟 郑少鹏 许振东)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