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经济日报】新时代农垦改革有五个发力点

时间:2020-04-30 作者:刘斌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次数:5860

从改革发展来看,农垦已经历了重塑、攻坚,到了再出发阶段。

再出发阶段,新一轮国企改革政策陆续出台,农垦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将国企混改的各级政策充分用好、用足,进一步实现市场化、资本化运作。

农垦企业应抓住改革机遇,通过集团拉动、企业推动、团队联动、科技带动、市场互动,实现分层分类系统变革。

集团拉动,是指全国范围内大型农垦集团企业积极争取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利用好授权,进行“治理好”“制度好”“管控好”“资本运作好”企业改造,做农垦相关产业国家战略投资者。

企业推动,是指农垦各个行业领域的企业单位,充分利用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的机会,聚合产业资源、推动企业上市、激活国企机制,加强资本运作,借助资本推动系统变革。

团队联动,是指采取多种措施,在农垦相关企业,用足用好科技型企业股权激励政策、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政策、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政策,以及其他中长期激励政策,推动企业与核心团队联动,更大程度上激发人才活力。

科技带动,是指大力发展农垦科技创新能力,借助科技型企业改革综合政策,推动农垦系统内的科技公司、研究机构以及具有科技含量的经济组织深化改革,借助科技发展带动系统变革。

市场互动,是指针对农垦系统历史,深化开展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实行干部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提升组织效率和效能。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高管管理教育学术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