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经济

产业先行催振兴

时间:2022-08-15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点击次数:6499

八月的辽源,远山近水和绿野垄亩层层叠叠,乡村产业错落有致、布局有序,火热的乡间劳动场景溢满田脉,黛瓦白墙,排排村舍,勾勒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根本。党的十九大以来,辽源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以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全力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活力,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立足资源优势,培育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农村新型经营主体 滋养乡村振兴“新”活力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辽源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并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从“小生产”走向“大市场”。

东辽县凌云乡华宇家庭农场,因“循环养殖”声名远播。走进农场,角落种植花草,庭院栽种葫芦、葡萄,到处呈现出鸟语花香的景色,蚯蚓养殖区、养猪、养牛区域相继进入视野,别有洞天。

于华就是这个农场的主人。几年前,她自我摸索蚯蚓养殖项目,开启了自繁自育养牛、牛粪养蚯蚓、蚯蚓喂鸡、鸡生有机蛋、蚯蚓粪做有机肥,改良土壤,增加作物产量,形成循环链条。如今,于华精心打造的家庭农场成了市级科普农家院,前来学习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于华说:“这种循环经济能被更多人认可、借鉴,我非常高兴,现在我这里可以作为一个载体,为更多有致富梦想的农民提供学习提升机会。”

循环养殖链,让昔日掩鼻而过的地方成了人人羡慕、流连忘返的网红打卡地。环境好了,景色美了,人气上来了,农场的蚯蚓干、蚯蚓蛋等产品销售额节节上升,供不应求。于华真切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带来的机遇与收获。

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新型经营主体,在辽源市也得到了充分发展,而其中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更是异军突起。

走进辽源市龙山区寿山镇永治村,远远望见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林果基地,林木间、村道旁,果实缀满枝头,果木葱郁,山花烂漫。游客穿梭栈道,或采摘或拍照,满眼绿色,乐在其中。

永治村党支部书记蒋卫阳说,为带领村民增收致富,2016年,经过多方考察,村里决定率先发展大樱桃产业。大棚里,电子监测设备实时显示着温度、湿度等数据,农户们像是照顾“宝贝”一样侍弄这些樱桃树。以前种地靠天吃饭,现在加入合作社后,参与大棚种植樱桃收入十分可观,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蒋卫阳高兴地告诉记者:“大樱桃刚上市的时候,能卖到百元一斤,这还供不应求。”

樱桃大棚还解决了村里的剩余劳动力问题,让一些村民在家门口就有了稳定的收入。

旗帜引领方向,产业阔步前行。这几年,永治村党支部带领村民积极谋划种植结构调整,发展特色近郊旅游业,打造龙山美丽乡村品牌。如今,永治村已建起集果蔬采摘、花海观赏、广场公园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村集体还带领大伙搞起果树、中药材等特色农业种植,让农民从土地里挖出了“金疙瘩”。

近年来,辽源市积极培育壮大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成为辽源市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

特色农业产业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烈日下的东丰经济开发区,规模宏大的东丰·国际梅花鹿产业创投园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该项目占地面积53万平方米,总投资26亿元,共分三期实施,计划2024年全部建成。

东丰县素以“神州鹿苑”闻名于世,加快推进梅花鹿产业高质量发展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是推进辽源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增强区域竞争实力的需要。

据了解,该创投园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梅花鹿产业“双核”发展战略,抢抓“医药健康产业走廊”新契机,构建基地在乡村、加工服务在城镇的梅花鹿产业发展新格局,未来将实现梅花鹿产业基地和产业链“双升级”,唱响“东丰梅花鹿”世界地理标志品牌,助力吉林省千亿级梅花鹿产业集群发展。

目前,创投园已聘请11位国家级梅花鹿行业专家组建专家服务团队,15户企业正式签约入驻。预计到年末,全县鹿茸产量将达到500吨,实现涉鹿产值79亿元,“创业有鹿”“振兴有鹿”,为养殖户铺就了“养殖路”和“致富路”。待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带动全县梅花鹿存栏量达到60万只,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除了梅花鹿产业,东丰县还有“亚洲松籽产业第一乡”和“国际果仁进出口贸易基地”两张“新名片”。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在东丰县三合乡,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的中国·东丰松籽产业园拔地而起。目前一期项目已建设完成,19家企业正式签约入驻,年可实现产值7亿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待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20亿元,进出口贸易总额15亿元,税金4200万元,可带动发展红松果林15万亩,带动就业5000余人。

生态“颜值”变成经济“价值”,绿水青山变成农民致富“靠山”。届时,东丰县这两张“新名片”将越擦越亮。

辽源市将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牛鼻子”,牢牢抓住这一主线谋划发展路径,积极拓展特色农业产业新空间,跨界配置农业与现代产业要素深度交叉融合,形成“农业+”多业态发展态势。

同时,辽源坚持把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通过延伸产业链条、拓展产业功能、挖掘多元价值,构建起基地在村、加工在镇、服务在县、增收在民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推动“双升级”培育增长极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走进东丰县大兴镇,一幅多彩秀丽的稻田画伴着阵阵稻香绵延向远。“中国风”民宿依山傍水,嵌入绿油油的稻田,鹿鸣呦呦,此起彼伏……

位于东丰县大兴镇的六禾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建设之初即在循环、有机、设施、订单、特色、休闲等“六个农业”融合发展理念上下足功夫,还对19户民居进行特色民宿改造,建有食用菌和蔬菜大棚99栋,鹿舍93栋,常年安置就业500余人。

作为高效农业集聚区、现代农业先行区,通过全力开发田园意境、农耕体验等特色项目,建设起田园牧歌式综合体,实现了生产、生活、生态、生意“四生”共赢。

看东丰县大阳镇鑫盛农业农光互补生态示范园区,又是一番景象。这里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与高科技大棚有机结合,获誉“光伏小镇”,并成为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地标式样板。

园区中的生态农业田园综合体,宽敞整洁,空气清新,分区种植,井然有序。这处“农光互补”标准化农业生态示范区,立足光伏农业园区综合体的优势,目前已经打造成集旅游观光、休闲采摘、生态农业田园综合体、羊肚菌全产业链生产基地为一体的景区式农业综合体,全年可实现收益650万元。

截至目前,全镇建设20兆瓦光伏电站1座,分布式电站24座,总装机容量494千瓦,200余户农房屋顶安装太阳能板。依托光伏农业科技大棚及电站项目,大阳镇采取“企业主导、政府扶持”的方式打造具有特色的太阳能小镇,以光伏产业带动经济社会发展,逐步形成能源节约型城镇。

推动产业基地、产业链“双升级”,以基地扩规升级促进产业增量发展,辽源市在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增后劲、挖潜力,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如今,辽源特色产业和肉牛产业基地发展到20个,实现产值36亿元,增长20%。农特产品加工实现产值93.81亿元,增长18.5%。此外,通过强化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三园”驱动,促进农林、农水、农文、农旅“四维”融合,建设了一批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乡村天地阔,振兴正当时。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用新蓝图开启征程,用新作为开创未来,勤劳质朴、向美而行的辽源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正在奋力谱写吉林乡村振兴辽源华章!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