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之志”:《黑龙江八五〇农场志》

时间:2021-12-24 作者:王洪斌、石万峰 来源: 点击次数:14302

《八五〇农场志》(1955—2020)在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史志办、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史志办、牡丹江分公司史志办的支持下,经农场场志编撰人员的共同努力,现在编修成书。这本志书真实记录了1955—2020年期间,黑龙江省八五〇农场的历史沿革和发展巨变,内容涵盖农场政治、经济、文化、改革、发展的历程,堪称农场百科全书。

纵观八五〇农场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是北大荒军垦史的一个缩影,更是不断改革创新的过程:这里是王震将军点燃第一把荒火的地方,这里是十二个“八字头”军垦农场的母亲场,这里是农垦部第一个实验农场,这里是王震将军的试验田,这里是全国垦区第一个示范农垦城,这里诞生了垦区第一所农业大学,这里成立了垦区第一个农业科研试验站,这里是军垦精神发源地和军垦文化发祥地……

斗转星移、沧桑巨变。六十五年来,经过铁道兵、复转官兵、支边青年、知识青年、科技工作者、大学毕业生等几代八五〇人的不懈奋斗,八五〇农场的各项事业得到飞速发展。从当初的人拉犁开荒、人工播种、人工除草、人工收获到现在的机械作业、飞机航化、轨道农业、智能导航,生产方式和工作效能以及作业标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当初的马架子、地窨子、草辫子到现在的高楼林立、窗明几亮、集中供暖,生活条件有了质的飞跃。从当初的天苍苍、野茫茫、一片衰草和苇塘到现在的稻海无垠、粮豆满仓,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地位日益凸显。

尤其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后,八五〇农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北大荒精神,弘扬红色军垦文化,围绕农场企业化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双控一服务、绿色智慧厨房、大营销战略布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精准发力,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经营增收能力。目前,八五〇农场已建设成为以生产绿色食品为主,集粮食种植、仓储、物流、加工、销售为一体,产业链健全的大型现代化国有农业企业。农场拥有常住人口2万人,土地面积52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0.99万亩,保有大中型拖拉机及收获机械2113台,机械总动力达15.2万千瓦,农业机械化程度和科学管理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八五〇内陆港可以开办国际、国内20英尺和40英尺集装箱多式联运业务,是黑龙江省牡丹江以东地区重要的粮食物流集散地。2020年,八五〇农场实现粮食总产28.4万吨,比1955年增长83倍;实现营业收入4.17亿元,先后被评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农场、国家级生态乡镇(农场)、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级粮食现代物流示范园区等荣誉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的提出了“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为北大荒的改革发展描绘出新的宏伟蓝图。八五〇农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强化企业化经营为主攻方向,秉持红色基因、绿色理念、金色未来“三色调和”的发展理念,加快从行政思维到经营思维、从种植效益向市场效益、从生产管理到技术服务的转变,积极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下一步,八五〇农场将突出党建领航的统领作用,重点加强工业产业园和文化产业园建设,实施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数字智慧农业建设、仓储扩容、物流拓展、加工升级、品牌创建、营销增收、文化旅游等“八项工程”,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加快构建符合场情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发展新格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我们坚信,在国家、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在北大荒集团党委和牡丹江分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八五〇人民的共同奋斗,八五〇农场的明天会更加灿烂辉煌!


摘编:殷甦雪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