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垦·场史馆巡礼”四十七: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兵团)

时间:2023-08-09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0797

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建成于2009年9月26日。该馆由法国著名设计机构夏邦杰设计,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陈列面积7000平方米,陈展实物698件,年均接待30.5万人次。纪念馆现为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革命类纪念馆,也是我国西部边远地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基地。

馆内整个展陈共分为8个部分,另有2个特色展馆。

一、西域屯垦,源源流长。位置在纪念馆主入口长56米的主甬道外,甬道中心地面铺设165块宽一米的铜板刻,记述了西汉以来西域屯垦大事记。而甬道两侧墙上有二十四幅石刻壁画和一百二十首与西域屯垦有关的著名诗词。通过这些内容,彰显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文化具有深厚的底蕴。

二、英雄部队,功勋卓著。一是通过一面宽15米、高6米的“将帅墙”,以电子图的形式展示三五九旅历史上王震、王恩茂等125位将帅生平;二是通过三五九旅三次长征路线图展示英雄部队的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特别能战斗的革命精神;三是通过一个700余平方米的展厅,展示三五九旅从井冈山到南下北返,再到南泥湾和解放新疆等方面的革命史。

三、兵团军垦,住房变迁。通过展示兵团人四代住房形式:地窝子—土坯房—黄砖房—楼房,体现了兵团成立60多年以来人们的衣食住行,家用摆件变化,见证兵团人从艰苦奋斗走向美好生活的变迁史。

四、建设大军,铸就辉煌。通过兵团农业现代化和水利、畜牧、林果业、工业,以及“人进沙退”生态治理等内容,展示兵团在沙漠戈壁中开荒造田建绿洲的艰辛与辉煌。

五、艰苦创业,屯垦荒原。主要通过立体沙盘展示基本地貌特征、农田耕地、林网、路网等状况,通过兵团各时期生产工具、生活用品等,展示文革以前的兵团创业史。

六、建设城市,绘画家园。重点突出兵团在沙漠腹地建城市,实现从无到有,从原始到现代的城市建设方面的标志性城市景象和建筑等。

七、五湖四海,投身兵团。主要突出兵团各时期典型人物、各地知(支)青和广大军垦、农垦战士、民族团结、劳模代表(英模谱)等先进事迹,展示兵团人物风采。

八、中流砥柱,铜墙铁壁。主要通过建党建政、政法队伍建设情况等,凸显兵团发挥屯垦戍边特殊作用的内在意义。

二楼2个特色展馆为:

一、西域屯垦,亘古绵长。新展厅展示的新疆历史,新疆宗教史,展示了新疆历史的源远流长。重点展现新疆屯垦历史的作用和重要意义,以及新疆的重要地位及其作用,深刻反映新疆历史的延续性,也印证着新疆的文化底蕴博大精深。

二、无线电台展厅——永不消逝的电波。为提升展陈和增加展陈内容多样性,纪念馆从全国征集电台200多部,重点打造一个中国革命无线电台发展展厅。增强民众对历史的了解,增加爱国主义热情,同时拓宽科普领域以及爱国主义的内容。

纪念馆先后被自治区、兵团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和屯垦戍边教育基地,是国家第二批红色旅游基地,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阿克苏地区国防教育基地、国家级5A级景区,并被自治区确定为217国道旅游线重点景区之一, 现已成为新疆南疆片区重要的红色历史和文化展示窗口。




责任编辑:农垦经济研究会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