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质量兴农看农垦】质量兴农建新功 益华米业扬美名

时间:2020-10-23 作者:刘佳奇 来源:中国农垦杂志 点击次数:24204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近年来,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在社会上的认知度还不够高,品牌效应还不够理想。

为将“质量”转化为“效益”,近年来,位于黑龙江省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七星农场的黑龙江益华米业有限公司抓住机遇,在狠抓产品质量的同时大胆探索提升农垦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的新途径,取得了显著效果。



龙头企业 优质产品

益华米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经过十几年的努力,现在已发展成为一家集水稻收购、加工、仓储、销售于一体的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公司注册资金7081万元,拥有绿色水稻基地面积达20万亩,固定资产4000余万元,企业职工75人,年水稻加工能力已达到20万吨,大米销售范围已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

公司致力于基地建设,成立之初就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确立了“公司+农场基地+农户+技术指导”的经营模式,严格按照有机、绿色食品操作规程作业,实行品种、管理、服务、收购、运输“五统一”。通过多年来一直坚持直供一体化经营,保证了优质产品的原料来源,实现了农超直供的经营模式,保障了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开拓创新 科技强企

益华米业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研发新产品、挖掘新服务、追求差异,建立起自己独特的产品质量,打造特色品牌发展之路。

益华米业有限公司与农垦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服务点之一的黑龙江农垦七星农场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与省内的四家水稻科研单位联合启动了优质粳稻米适口性改良工程,由七星农场的技术专家现场指导水稻种植,重点解决寒地大米品质提升问题。公司生产的大米全部实行订单种植模式,企业全程参与原料生产,按照有机、绿色食品操作规程作业,实行品种、管理、服务、收购、运输“五统一”。

“东北七星一号”牌大米是公司的拳头产品,原粮来自“中国绿色米都”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这里是东北水稻黄金产区,拥有经千万年积淀而成的湿地草炭黑土,土地极其肥沃,有机质含量非常高,所产出的稻米颗粒饱满,营养丰富。产区水稻生长周期长,昼夜温差大,“大温差”的气候环境使稻米干物质充分积淀,锁住了稻米的丰富营养不流失。

水稻生产环节实现了全程科技化种植,通过对水稻的生长周期、温度及湿度全程进行监控,预防水稻病虫害的发生,真正做到不用农药为水稻治病。

通过实施水稻品种改良及高科技配套栽培技术,不断提高品种品质,从中筛选出适应寒地黑土的水稻新品种并获得成功。公司加工生产的“东北七星一号”大米,口感清香绵软、米粒油润口齿留香,是东北大米中的杰出代表,被评为“黑龙江名牌产品”,2016年获得有机产品认证。

造品牌 深耕市场

益华米业有限公司致力于品牌建设,全力开拓国内外销售市场,确立了“精深加工—产品品牌化—高科技产品研发”的综合加工生产模式,保证了优质产品的原料来源,保障了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实现了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控制。

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和先进的生产流程,是公司产品走俏国内市场的有力保障。目前,公司与北京物美超市签订农超对接协议,与美团快驴餐饮配送、甘肃农源高校平台等开展了深度合作。2019年,公司共销售大米7万吨。

公司还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13年起公司一直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建三江支行的黄金客户;2016年被授予商务部监制、黑龙江省企业联合会核发的“诚信经营示范企业”称号;2017年,公司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工程示范加工企业”荣誉称号。2019年8月被大连商品交易所指定为粳米期货交割厂库。

肩负着“用基地资源和产品品质为千万个家庭健康负责”的使命,黑龙江益华米业有限公司将在加快一体化经营模式发展的同时,探索开发休闲农业以及旅游农业,从而促进农产品商品化,加速农业生产要素优化,推动农业产业链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为实现中国农业现代化产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黑龙江益华米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质量安全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