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云南农垦兴农康丰公司:绿色发展让“甜蜜事业”更甜蜜

时间:2020-05-07 作者:陈玲 来源:云南农垦集团党委工作部 点击次数:10922

2019年11月15日,素有“滇西文献名邦”美誉的保山市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称“特殊”,指的是他们要么是管糖的,要么是产糖的。

他们汇在一起,聚焦一个主题——保山市蔗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此次会议,旨在为保山蔗糖高质量发展提振信心。

而云南农垦集团旗下兴农康丰公司,作为保山市蔗糖产业的龙头企业,将肩负着保山蔗糖实现高质量发展破茧成蝶的艰巨使命和责任。

甜蜜事业,是“苦”还是“甜”

在此次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保山市市长杨军表示:“解决糖的问题,一定要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深入分析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抢抓发展机遇,坚定蔗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短短一段话直面问题,切中要害。

的确,在高质量发展蔗糖产业的道路上,一定要深刻认清形势才能找对出路。而事实上,近几年云南蔗糖整体发展可以用“不容乐观”来形容。

从市场来看,白糖价格一直处于低位徘徊,与生产成本出现倒挂,导致蔗糖生产企业生产经营十分困难;从甘蔗种植来看,受气候变化、产业竞争、品种改良等因素的影响,甘蔗单产不高、种植面积逐年减少,糖厂普遍面临产能不足、成本上升的巨大压力。

面对严峻形势,国家、省、市政府分别出台相关政策和规划,旨在稳定食糖价格,保护蔗农、糖企利益,支持糖业发展。

2018年9月29日,在保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云南农垦集团成功收购云南康丰糖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保山市糖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大力发展蔗糖产业是云南农垦集团推进现代农业绿色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举措。

收购兴农康丰公司后,农垦集团着力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把蔗糖产业作为绿色食品的主要支撑性板块来培育打造。

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和经营压力,农垦集团及兴农康丰公司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并深入各糖厂了解情况,全面分析导致企业经营亏损的问题和困难,并多方筹措资金共计3.82亿元,积极兑现蔗农蔗款,实现“一车一付”和2018/2019榨季结束45天内全部结清蔗农的蔗款和甘蔗运输费用,保护蔗农利益,确保了兴农康丰公司甘蔗收购和榨季生产的正常运营。

“绿色”蔗糖,助力农民脱贫增收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到,要把“广东、广西、海南、云南垦区建设成为国家天然橡胶和糖料基地”。

2018年,云南省提出要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牌” ,将蔗糖产业列为重要的特色优势产业。

绿色象征着自然、和谐、健康,云南农垦集团的底色就是绿色。

向绿色延伸。近年来,云南农垦集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打造“绿色食品牌”的战略部署,出台了打造“绿色食品牌”三年行动方案,将蔗糖作为“六大产业”大力发展。同时,在2.0战略规划中将原“聚胶兴农、报国惠民”的使命调整为“绿色兴农、报国惠民”,坚定了绿色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为使绿色食品中的蔗糖产业板块越变越甜,农垦集团与保山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依托保山市的资源优势和农垦集团的资本优势,互惠互利,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形成以高附加值产品和品牌打造为主的产业发展格局,提供“放心、贴心、养心”的“三心”绿色蔗糖产品,扛起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牌”领军企业和领跑者的示范引领职责。

与此同时,农垦集团不断增加投入,完善兴农康丰公司各糖厂的基础设施,加大对蔗农的扶持,对首次种蔗的农户制定了“无偿扶持”和“有偿扶持”的惠民利民政策,得到了当地政府和蔗农的高度认可。

以种蔗农户秋冬植为例,在无偿扶持方面,公司给予蔗农最高每亩500元的扶持;在有偿扶持方面,公司针对种蔗在50亩以上的农户,除给予种苗、肥料、地膜及农药的赊供外,还给予每亩400元的借支款,待来年收购甘蔗时在蔗款中扣回,解决了甘蔗种植户资金短缺的难题。按照当地平均亩产5吨计算,种植50亩甘蔗、产量在250吨的蔗农,按全省甘蔗平均收购价每吨420元计算,蔗农种植甘蔗可收入10.5万元,加上无偿扶持款2.5万元,当年收入可达13万元。若享受过有偿扶持,扣减有偿赊供款4.5万元左右,当年收入也可达8.5万元。

扶持政策的实施让蔗农们真正感受到保障和关怀,增强了种蔗的信心,调动了种蔗的积极性,提高了甘蔗种植效益,为蔗区群众脱贫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目前,兴农康丰公司蔗区涉及3个州市、6个县、39个乡镇及境外缅甸2个地区,国内蔗区有215个行政村、1157个村民小组,涉及种蔗农户3万多户和30余万当地群众的生计。截至2019年9月,兴农康丰公司原料甘蔗种植面积18.65万亩,蔗区内农户年现金收入65%以上依靠种植甘蔗,部分移民区群众收入几乎全部依靠种植甘蔗,兴农康丰公司直接带动近2万户贫困农户经济增收。

兴农康丰公司在致力于服务广大蔗区扶贫工作的同时,还结对帮扶龙陵县、昌宁县的三个自然村,在甘蔗种植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助困助学上投入大量资金支持,使帮扶对象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为促进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作出了贡献。

扛起责任,助推蔗糖高质量发展

“集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积极主动融入保山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崇高的使命感,奋力推进保山市蔗糖产业高质量发展。”保山市蔗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云南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祖军语气坚定。

作为云南省属国有大型农业企业、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云南农垦集团,政企分开5年来,着力深化企业改革,聚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调优调顺产业结构,各项经营指标连续4年实现快速增长。还在促进边疆地区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和地方财政增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截至2019年10月底,兴农康丰公司共实现工业总产值49035.845万元,农业产值35223.632万元,上缴税金2087万元,预计全年将实现上缴税金3000万元。

预计到2024年,农垦集团蔗糖产业总资产将达到45亿元,年生产销售食糖250万吨以上,营业收入140亿元,利润2亿元,上缴税金8000万元,员工人均收入达10万元,辐射境内外10万农户种甘蔗100万亩,带动1万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可以解决4500人的劳动就业。

两组数据,体现出农垦集团对蔗糖产业发展的重视。而要使目标落实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要下大力气,花真功夫,解决实际问题。

“充分调动整个集团的各类资源优势,持续加大对保山蔗糖的专业人才、科技研发和资金支持的倾斜力度”,“配合加快推进保山市和龙陵县入股康丰公司工作”,“推进康丰上市培育工作,借助资本市场推进保山市蔗糖产业快速发展”,“加大科研投入、加快新产品开发,推进产品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在做好蔗糖产业的基础上,借助保山的资源优势,加快推进农垦集团的咖啡、茶叶、粮食等产业与保山的合作发展”……

一个个具体的行动和一项项务实的措施,诠释着农垦集团为蔗糖事业发展坚守的初心、践行的使命和担当的责任。

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脱贫攻坚为己任,云南农垦集团蔗糖产业必将迎来甜蜜的明天。

(本文刊载于《中国农垦》2020年第1期)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