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经济

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时间:2020-04-24 作者: 来源:央视快评 点击次数:19127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沉着应对,在部署持续做好“六稳”的前提下,作出“六保”的决策部署,强化问题导向、夯实底线思维、彰显民生情怀,为各地各部门在当前形势下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定下基调、指明方向。


“稳”是大局,“保”为底线。面对中美经贸摩擦风波,中央审时度势,提出了“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在实践中取得显著效果。针对疫情蔓延对全球经济冲击,中央运筹帷幄,提出了“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保”目标进一步细化和突出了问题,精准靶向施策。两组目标共同构成的政策框架,涵盖“内”和“外”、“宏观”和“微观”等多个维度,是我们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基本遵循和关键抓手。




“稳”和“保”是统一互补的。以就业目标为例,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六稳”之首和“六保”之首。在陕西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产业扶贫,从柞水县的“小木耳、大产业”,到平利县的“因茶致富,因茶兴业”,最终都惠及当地老百姓的就业。就易地搬迁问题,总书记提醒“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后续扶持最关键的是就业”。有就业,就有收入,消费和内需就能激活,生产的循环才能畅通。我们要围绕“六稳”和“六保”每一个具体目标,把握内涵,周密部署,真抓实干,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稳定。




在“稳”和“保”的基础上,还要做到“进”。仍以陕西为例,当地脱贫不只靠“输血”,而是注重培育产业自身“造血”,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用新发展理念将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用直播电商新技术连接大市场、延伸产业链。再看全国范围,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凭借“云技术”等赋能迈向更高端,5G、物联网等新基建铺就长远发展的“高速路”,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的补齐让社会底盘更稳,共同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收官之年,决战在今朝。我们要深刻领会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六稳”“六保”为抓手,稳扎稳打,攻坚克难,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而奋斗。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