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新华社】鲜花让生活更美好:光明食品集团所属花卉集团二十年来专注鲜花产业精耕细作

时间:2023-04-07 作者: 来源:新华社上海频道 点击次数:37474

“鲜花让生活更美好”,3月25日-4月23日,光明食品集团所属花卉集团在上海鲜花港举办的郁金香花展吸引了大批游人目光。本次花展,展示了300万株500多个品种的郁金香、风信子、洋水仙、银莲花等球根花卉新品种,同时还设有各类游乐活动,为游客献上了一场春日盛宴。

新品种集中亮相花展

鲜花港引进的新品种花卉为今年的花展增添了不少亮色,包括“Beauty of Apeldoorn(阿波罗美女)”、“Delta Storm(三角洲风暴)”、“Dreamer(梦想家)”、“Ice Cream Banana(香蕉冰激凌)”、“Milkshake(奶昔)”、“Qatar(卡塔尔)”“Sugar Crystal(冰糖)”等... ...园艺师精心设计了盛彩广场、花卉大道、美丽岛、生态园等各具特色的景点,与满园鲜花共同谱写出春天的乐章。游客左女士表示,上海鲜花港的郁金香花展更具特色,“无论从数量、品种、颜色还是园艺设计来讲,郁金香花展更能给人带来美的享受。”据上海鲜花港介绍,今年春季的气温比较适合郁金香生长,郁金香的开花期比往年提前了一周左右,目前园内近80%的郁金香已相继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鲜花港开园20周年,园区精心筹划了20年回顾展。一步一年一景一光辉,游客可以充分感受到鲜花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光辉历程。

20年来,集团所属花卉集团鲜花港心无旁骛,专注鲜花产业精耕细作。2023年,花卉集团将以更专业化、产业化、数字化的模式引领花卉产业发展,挖潜产业活力,扩大产业规模,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种源创新研发。花卉集团正以打造中国现代花卉“硅谷”为目标,坚持科技创新,力求建设花卉行业信息、技术交流、资源共享、市场开拓的总部经济平台,推动花卉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掌握种源自主权

在鲜花港的凤梨种苗实验室里,工作人员先将培养基注入组培盒中,再用消毒过的小刀和镊子,将切割后仅有几毫米大小的凤梨单株放入培养基。这一过程即为扩繁。1000株种苗通过5次扩繁周期便可以获得超过100万株种苗。作为全球领先的凤梨种源企业,公司年产凤梨种苗达6000万株,70%-80%都出口至国外。

据介绍,十多年前,凤梨种源几乎被国外企业垄断,算上种苗费、检疫费、关税等各项费用,每株均价高达11-12元。为了掌握种源的主动权,从源头上降低生产成本,花卉集团设立了凤梨种源研发中心,自主扩繁并进行品种创新。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和探索,集团目前已有8个凤梨新品种获得认定,其中最为成功的就是中国红凤梨。该品种株型饱满、颜色纯正,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首秀后成为畅销款,如今年销量达到几十万盆。

在红掌的种源研发上,花卉集团科研人员也投入了大量心力。在温室大棚中,有一处特别区域,这里的红掌高低不一,生长得有些“随性”。这块区域被用于重点培育杂交后代品种资源。这里每年会产生上千个杂交组合,技术人员会从几万粒后代种子里筛选出优质的品种,称得上是“万里挑一”。目前,花卉集团已申请13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红掌新品种,其中8个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授权,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国际领先的“智能工厂”

占地5公顷、高约9米,一座全球领先的全自动花卉生产基地,在鲜花港内初见雏形。基地内设有种植、分级、包装等功能。全新的智能操控设备,流水线式的作业模块,让人仿佛置身于工业领域的智能工厂。

据悉,种植区的花卉并非生长在田地里,而是排列在盛有专用基质土的花盆内,整齐地置于苗床之上。在技术人员的操控下,一个个苗床就像是拼图一般,随着下方的齿轮实现移动。

以往,种植人员需要通过人工观察和判断温度、光照、水肥等条件的适宜程度并采取对应措施。而现在,这一过程由计算机控制系统大大简化了。系统实时汇集基地内探测器传输的各项数值,并利用植物生长模型进行综合分析决策。比如,当光照超过预设标准值,系统就会给遮阴网下达“开启”指令,浇水的频次也会做出相应调整。

今年,生产基地将完全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现场可以基本实现无人化生产,工作人员只需坐在电脑前或者手持移动设备,就可以操控花卉生产全流程。

打造总部经济

目前,花卉集团聚焦了更多鲜花品种的研发及生产业务,力争打破国外种源垄断的局面,推动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掌握花卉产业链制高点,打造中国现代花卉的“硅谷”。

同时,花卉集团也正立足临港,打造总部经济平台——上海光明花卉中心。该平台将全面利用临港新片区的交通、区位优势和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在滴水湖畔打造国际花卉公司亚洲总部,吸引具有实力的国际育种公司和科研机构入驻,建立国际花卉育种新品研发亚洲总部,实现总部办公、研发展示、科学实验、产业链融合等功能。根据规划,2034年临港新片区的常住人口将达到250万左右。这将为融合旅游、文化、养生等产业的立体大花卉布局建设提供更大空间。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