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人民网】海垦热作集团董事长李豫:我们致力于成为海南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时间:2023-02-06 作者:李学山 孟凡盛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点击次数:75795

人民网海口1月9日电 (李学山、孟凡盛)“我们海垦热作的拳头产品,不管是茶叶、咖啡还是胡椒,每一种都是前端联系着广大的消费者,后端联系着乡村和农民,我们在这中间起到了一个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近日,海南农垦热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热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豫表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当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有着70年历史的海南农垦作为海南最大的省属农业产业集群,在以农业产业化带动乡村振兴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为海南农垦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产业“新兵”,海垦热作集团成立以来,积极整合海南垦区内咖啡、茶叶、胡椒、油茶等热作产业资源,并推动其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目前,海垦热作产业集团拥有中国最大的热带作物生产基地,目前各类热带作物种植面积达到59.9万亩,其中规模化、标准化示范基地有茶园面积1.58万亩、咖啡园面积4461.7亩、胡椒园面积4.2万亩,是中国少有的高组织化热带作物生产基地。

李豫认为,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产业先行,没有产业支撑的乡村振兴是不可持续的,而乡村振兴就是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品牌化的过程。为此,海垦热作集团近年来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方式,加上金融支撑、科技赋能,以全产业链模式,打造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在联合体内部,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孵化、塑造了从种子到杯子全程“零碳”的“母山咖啡”、从田间到舌尖甘甜的“白沙绿茶”“白马骏红红茶”、从椒园到餐桌一路芳香的昌农牌“大坡胡椒”等知名品牌,真正让产业发展、企业盈利、农民增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据介绍,诞生于黎母山下的母山咖啡早在创建初期,就积极助力乡村振兴,主动承担帮扶社会责任,以咖啡产业带动驻地489户群众脱贫,以产业分红、劳动用工等形式让脱贫户持续稳定地享有咖啡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在白沙黎族自治县,“来自星星的茶叶”白沙绿茶扎根当地60年来,在壮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积极带动白沙茶农共同富裕,逐渐长成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叶子”。

一直以来,海垦热作的胡椒在中国胡椒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入选海口“十大农业知名品牌”的“昌农”牌大坡胡椒也早已成为乡村振兴的“金豆子” 。海垦热作集团近年来以东昌胡椒种植加工基地为依托,建立了“胡椒公司+合作社+种植户+商户”的共赢链,合作社发挥原料以产区优势,组织种植户统一采摘、脱粒、浸泡、晾晒,确保原料质量,胡椒公司负责从合作社统一采购,发挥公司的生产设备优势、技术优势,对收储的农户胡椒原料进行加工除杂、色选、杀菌等专业加工工艺,进一步提升胡椒产品质量及价格,按照商户要求分装发货,最终实现了农户增收,商户满意,企业增效。

但李豫同时坦承,尽管海南农垦有着70年的种植加工生产经验,但在农产品品牌化运作和新产品研发方面与市场需求还存在着一定差距。譬如海南的大叶茶、胡椒等产品都是本地独有,它们不仅是市场产品,也是特殊的文化载体。如何在守住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发展,也正是海垦热作人这些年探索的方向。

“为了更好的传承弘扬五指山热带雨林大叶茶这一特有品种,我们从最初的种源开始发力,在五指山、黎母山等地挖掘了野生的大叶茶茶树种,进行了一个深度的栽培,通过芽接种苗的繁育,然后现在正在进行改良,目前已经有了目前海南岛最大的原生的大叶茶基地。”李豫说,目前海垦热作集团在五指山的南麓的大叶茶繁育基地约有700多亩,在繁育完成并通过专业机构鉴定后,将对集团旗下的茶园进行大面积的更新,让五指山热带雨林大叶茶这一特有的品种,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全国的茶叶消费者。

李豫表示,农业企业一头连着小农户,一头连接着大市场,在稳就业保增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热带农业国家队”,未来海垦热作集团将继续深耕绿色农业发展道路,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继续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绿色发展道路,既着重于农产品质量的同时,又要保护好产区环境,包括土壤、水源等,以标准化带动农业产业化,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以品牌化为消费提供优质产品,坚定扛起“乡村振兴 产业先行”的国企担当,力争成为海南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