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新时代农垦】确保橡胶产业不掉“链”不断“链”——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生产保供

时间:2022-09-12 作者:吴思敏 操戈 邓卫哲 来源:农民日报·新时代农垦专刊 点击次数:10830

八月,正值海南橡胶树丰产期,也是天然橡胶生产加工高峰时段,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橡胶生产加工的节奏。能不能割胶?割了往哪卖?价格稳不稳定?这些问题都困扰着海南广大胶农。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橡胶)严格按照“双统筹”工作要求,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稳定橡胶生产、收购、加工、供应全链条,确保橡胶产业发展不掉“链”,为稳定全省橡胶产量、保障国家重要战略物资供给、保证胶工与胶农收入尽最大努力。

8月26日,在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一处橡胶收购点,胶农王志兵将刚刚收割的300余斤胶水倒入收购池中,看着工作人员如常计数、结算,脸上露出了笑容。在距该收胶点不远处的海南橡胶所属金橡公司金石橡胶加工分公司,戴着口罩的工人消杀后进入厂房,忙着将新鲜胶水卸下加工。

“海南橡胶没有因为疫情而降低收胶价格,这是对我们胶农最大的支持。要是没有割胶收入,日子可就难过了。”拿到钱后的王志兵笑着说,家里种了七八百棵橡胶树,平均每天能割70斤胶水,每次卖胶收入约400元,海南橡胶的稳价政策让他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八月是海南传统割胶季节,受本轮疫情影响,多地人流、物流受阻,影响割胶、收购等多项橡胶生产工作。海南橡胶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仅对所有胶水应收尽收,而且坚持稳价收购,还发布了大白块胶团收购价格,切实解决部分胶农割胶后由于静态管理而无法及时卖出鲜胶水的问题。

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疏通物流堵点,才能确保“双统筹”工作不“卡”在半路上。海南橡胶充分发挥垦地联动机制,争取属地政府支持,在遵守防疫规定前提下做好跨省、跨市县人员流动、物流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加强预判,通过“储运前置”,确保大批量产品按时交付,规避违约风险。例如,运送鲜胶乳原料的车辆,在具备通行证和核酸证明前提下,按疫情防控要求在驾驶室门贴上封条,点对点到工厂,全程不下车。

“保障胶农利益,实际上是稳定橡胶产业链条。”海南橡胶金橡公司总经理蔡笃坤介绍,该公司以党建为引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落实垦地联动机制,确保橡胶产业稳步发展。在收购端坚持稳价收购,提高田头生产积极性;在生产端采取闭环运行、封闭管理,全力以赴保生产、稳供应,确保橡胶产业链不断“链”。

为打好“双统筹”组合拳,海南橡胶旗下各加工分公司生产加工“马力十足”。金隆橡胶加工分公司通过组织调配机器设备,顺利完成全乳胶转产加工工作,截至8月28日共生产全乳胶936.2吨、废水胶37吨、10号胶86.9吨;金山橡胶加工分公司加强质量成本管控,有效提高产品一次性合格率,并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其中98%以上的中水实现回收利用,循环使用减少污水处理负荷。

在本轮疫情发生初期,海南橡胶便预判疫情对产品交付可能产生的影响,提前对接山东、浙江、江苏、广东等省份客户需求,并加强内部产业协同,利用海垦物流集团的运输渠道,向岛外预发货,确保了产业供应链条的稳定。

“稳链”只是第一步,“畅链”同样不可或缺。目前,海南橡胶积极对接市场,加大与客户沟通力度,根据可能到来的市场峰期提前做好原料储备和订单生产计划。下一步,海南橡胶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积极作为,有序开展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推动橡胶产业链条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