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潮头战风浪 风劲正扬帆
——云南农垦集团改革发展综述

时间:2021-08-24 作者:韩天龙 郜晋亮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点击次数:8612

8月14日,云南农垦集团政企改革整整7年。7年来,云南农垦集团守初心、担使命,秉持农垦精神,改革布局、凝聚人才、整合资源、勇于担当、顺势而为,奏响了一曲新时代的农垦赞歌。经过7年的发展,云南农垦集团营业收入从最初的的不足30亿,发展到如今的突破300亿大关,实现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睿变

2014年8月14日,云南农垦集团与云南省农垦局实行政企分开。云南农垦集团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体制大调整、机制大转换。从旧到新、从老路到新路,要破局,怎么破;要改革,怎么改?一系列的疑问,2万多农垦人的关注,无数路人的怀疑猜测……

云南集团领导班子一致决定在集团上下展开一次大讨论。

“只有统一思想,统一了认识,统一了意志,统一了行动,才能产生合力。”云南农垦集团董事长陈祖军就集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若干问题作了系统阐述,全面阐述了集团的思路、定位、愿景和目标,吹响了云南农垦集团“穷”则思变的集结号。

政企分开时,营业收入不足30亿,陈祖军提出通过2年的努力,到2016年底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的目标。

从不足30亿到突破100亿,很多领导和员工认为这是不可能实现的目标,但目标定了,剩下的就只有一个字“干”,干就完了!“有尊严的工作,体面的生活”激励着2万农垦人砥砺前行、努力奋斗。

解放思想,埋头苦干。2017年,继2016年集团营业收入首破100亿大关后,实现227亿元。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跨越式发展。

从思想的大变革到战略的大布局,云南农垦7年来一直走在改革的大路上。

思想在转变,“不找市长找市场”的品牌意识在逐年增强,“云胶”天然乳胶制品、“云粮·洱海留香”大米、“八角亭”茶叶、“云啡”咖啡、“天使”土豆片、“云菜花”食用油、“云垦红”红糖等一大批产品品牌在逐步形成市场竞争力。


布局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橡胶产业作为云南农垦集团的支柱产业,从以屯垦戍边建立农垦事业开始,一直是云南农垦的唯一支柱产业。

政企分开以来,云南农垦集团积极谋篇布局,改变一胶独大的现状,逐步开启了橡胶、粮食、白糖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在2018年8月14日集团战略2.0的新闻发布会上,陈祖军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为集团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集团改革和国企改革向更深层次推进,集团发展也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于是,“绿色食品、农林资源、农业服务”作为战略规划2.0的三大发展支柱产业应运而生,囊括了集团已有产业和新整合的产业。

2017年12月26日,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暨揭牌仪式在昆明举行;2018年9月29日,云南农垦集团兴农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股权收购云南康丰糖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约仪式举行;2019年6月18日,云南省粮食产业集团成立……

集团产业在高度融合,逐渐形成子产业集团,同时推进板块整合的步伐正在加速推进,“大胶商”“大粮商”“大糖商”的产业格局已基本形成。

此外,在加快产业布局和并购的同时,云南农垦集团积极布局海外,利用云南毗邻老挝、缅甸、越南的独特地理优势,迈出了“走出去”的第一步。

几年来,云南农垦集团在老挝发展天然橡胶和农业的战略已经上升为老挝的国家橡胶产业发展战略。


经略

政企分开以来,筹划规章制度,挖掘企业文化,精研企业核心理念,使一系列规章制度,文化的内涵和外延等不断得到丰富和延展。云南农垦的文化底蕴持续厚重,70年的精神文脉得以延续发展。

7年来,云南农垦集团开启了全新的管理体系和模式,以雷霆手段建立了一整套全新的管理运营机制。三项制度改革、全新的办公自动化系统,为开启现代化企业管理路径求索。

7年来,云南农垦集团不断完善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等治理结构,建立健全100余项管理工作的制度办法……一系列机制、制度的运行,为集团的发展保驾护航。

人无精神不立,企无文化不兴。

云南农垦集团不仅继承了坚韧的农垦红色文化,“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农垦精神,同时,开创了政企分开以来新的丰富的企业文化内涵。

2018年先后提出建设“质量农垦、使命农垦、活力农垦”的“三个农垦”目标和打造“温情企业、激情事业、长青基业”的“三业文化”;2019年云南农垦集团对外发布“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绿色发展、成就金色收获”的“三色情怀”文化。

一系列的企业文化形成,是云南农垦事业发展的文化积淀和大胆的创新。

战略的实施、文化的延续,人才是关键。

7年来,云南农垦集团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兴企”战略,使人才成为强企之基、竞争之本和活力之源,树立了“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无为就让位”的选人用人理念。


担当

2020年2月12日,满载着88吨新鲜蔬菜的大货车在云南农垦集团副总经理吴忠红的带领下,从昆明出发,向武汉进发,这是云南省支援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首批捐赠农产品。

正值疫情严重的时刻,云南省委、省政府将捐赠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粮油果蔬等生活物资的重担交到了云南农垦集团的肩上。

此后的一个月里,瓜果、蛋奶、蔬菜、鲜花等4276.6吨云南特色的农产品被运往湖北,送到居民的手里。送去的是生命的物资,体现的是责任和担当。

2020年2月21日,云南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对口支援湖北咸宁抗击疫情,各类抗疫和生活物资4866万元,农垦集团再次担当起了物资运输保障的牵头单位,主动担起了“最美逆行者”的责任。

抗疫复产是担当,扶贫攻坚显大爱。

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几年来,云南农垦集团先后派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数十人,为贫困村庄修桥铺路、建设公共设施,捐赠农产品设立爱心超市……

2019年初,集团干部郭剑飞作为云南省委下派昭通市镇雄县帮扶脱贫攻坚工作队员,来到桐坪村。泥泞不堪的村道,破败不堪的房屋,是桐坪村留给郭剑飞的第一印象。

这里是国务院挂牌督战的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近5000人半数以上都是建档立卡户。

修建房屋,硬化村道成为郭剑飞的首要任务。2019-2020年两年间,云南农垦集团投入到这里的扶贫资金达到593万元。

2020年底,桐坪村旧貌换新颜。看到村民们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郭剑飞和驻村工作队员们很是欣慰。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