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组织农垦智库专家赴海南农垦调研

时间:2021-05-18 作者: 来源:研究会 点击次数:87963

4月22日至26日,为推进农垦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农场三产融合和乡村振兴,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忠毅带队,组织农垦智库专家赴海南农垦调研,重点围绕强化新发展格局中农垦的地位与作用和落实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第15条“台资企业可按规定与农垦企业开展合作,促进资源资产整合、产业优化升级”进行考察交流。

海南农垦属全国第三大垦区,现拥有土地总面积近1000万亩,其中天然橡胶种植369万亩、热带作物面积75.4万亩,是全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和重要的热带作物生产基地,同时具有良好的畜牧养殖、南繁育种、旅游地产、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等产业基础。近年来,海南农垦积极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农垦社会职能管理属地化等重点改革,紧紧把握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重要机遇,借助海南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不断推动改革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和明显成效,奋力打造海南经济新的增长极和国家热带特色农业示范区。

调研期间,农垦智库专家拜访了海南农垦集团,参观了海南农垦博物馆,先后走访了海南农垦乌石农场、阳江农场、南田农场等多个农场公司,实地考察茶叶、咖啡及芒果产业发展现状,并深入了解了相关农场公司与海南农垦热作集团、果蔬集团等产业公司的分工运作情况。据介绍,目前海南农垦重新调整了产业公司和农场公司的分工,产业公司突出专业化、利润中心的定位,聚焦主业主责,以市场为导向,打造品牌产品,完善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农场公司则突出恪守土地资源的守护者、垦地融合事务的协调者、产业集团的生产基地、区域特色产业的培育者、区域乡村振兴的引领者和中坚力量的定位。

针对海南农垦在新发展阶段深化改革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农垦智库专家坦诚分享各自专业领域的实际经验与研究成果,积极建言献策。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适表示,海南农垦在坚持市场化道路的同时要注重体现战略性,强化科技赋能促进科研成果转化,通过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微观主体的积极性,形成激励约束机制,利用海南得天独厚的优势积极发展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台湾中华农业创新学会理事长徐进发提出,海南农垦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也要进行思维转型升级,坚持以农为本,以农商文旅协同发展来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新路径,融入新知识新技术,善用社会资本,建立策略联盟,发展独特性和差异化的拳头产业,从而长期带动在地就业机会、创新产业价值、提高发展质量。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忠毅认为,农垦的优势在于资源的规模性、组织的系统性、品牌的标志性,海南农垦要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强化全产业链建设,围绕“国之大者”推进南繁硅谷建设和天然橡胶生产,切实维护国家战略安全,体现大格局、大担当、大作为。

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业侨、副总经理张晓军和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执委、董事总经理邓泽林等参与座谈交流。台湾有机农业发展协会理事长陈礼龙,台资海南宝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昭政、数字农业项目召集人黄绍彭等参与调研考察,就推进两岸农业产业合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