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农民日报】智能保护全覆盖 绿色生产可持续——北大荒集团牡丹江分公司打出黑土地保护“组合拳”

时间:2022-07-20 作者:朱磊 刘伟林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20180

  图为八五〇农场农业技术人员在查看有机肥种植水稻试验情况。 张海波 摄

  三江平原腹地的原始冲积平原,土质肥沃,水量丰沛,温度适宜,是天然大粮仓。近年来,北大荒集团牡丹江分公司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农业发展全过程,坚持试点先行、用养结合、产业联动,加强700.6万亩黑土耕地生态保护与修复,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集聚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

  科学构建保护体系,职责分工落实到“田长”

  牡丹江分公司将统筹规划放在保护黑土地的首位,按照农业农村部、黑龙江省和北大荒集团的黑土耕地保护三年行动有关方案,以推进现代农业质量提升活动为契机,研究制定《牡丹江分公司黑土耕地保护核心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在高标准落实16.9万亩集团级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示范区的同时,在15个农场建立9个1000亩规模核心保护区、6个200-300亩规模小型核心保护区,黑土保护核心区总面积达到17.96万亩,规划建设黑土保护区413万亩。在保护区内建设智能化病虫害监测点31个、黑土保护监测站60余个,初步构建起以点带面、覆盖全区域的智能化保护体系。

  “我们与黑龙江省水利科学院合作,在园区‘全国农业面源污染重点监测点’的试验田选取了‘优化施肥’‘常规施肥+节水’两个试验小区,安装两台自动水位监测仪,实时监测田间水层动态变化,获取田间用水量数据作为农田灌水评价指标,为水田节水灌溉技术研究和黑土资源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兴凯湖农场科技园区负责人周雪全介绍说。

  今年,兴凯湖农场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等5家科研项目单位合作,开展“促进黑土区水土资源保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从优化水田节水灌溉模式着手,建设本地区水田清洁生产与水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示范区,并通过技术推广、宣传和培训来推广应用黑土区水土资源效率提升先进技术。

  2022年,牡丹江分公司积极落实黑土保护“田长制”,建立覆盖所辖15个农场、93个管理区、229个作业站和3个农业服务中心的黑土地保护工作体系,将黑土地保护网格化、精细化、长效化,为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提供制度保障。

  为将“田长制”落到实处,八五一〇农场制定了“田长制”工作规则,明确农场、管理区、作业站、管理人员“田长制”的职责分工、督导检查、绩效考核、问责追究等事项,让黑土地保护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在生产上推行增、保、控、养的技术措施,促进农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为集团10个黑土耕地保护核心区试点单位之一,我们规划了16.9万亩黑土耕地核心保护示范区,通过中科院、省农科院等专家团队制定保护规划和具体措施,逐步探索形成有机肥替代和‘三减两示范’模式,使试点耕地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0.05%,旱作耕层厚度增加5厘米,耕地质量平均提高0.5个等级。”八五五农场总经理纪伟波介绍说。

  用养结合综合施策,“六个替代”深入实施

  牡丹江分公司坚持“在利用中保护,在保护中提升”,依托20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和135万亩水稻精准溯源基地,深入实施“六个替代”和“六个全覆盖”,通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畜禽粪肥和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格田化改造、休耕轮作、减化肥减农药等措施,打出黑土地保护“组合拳”,有效改善农田生态环境和黑土地质量,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效益。

  “六个替代”指规模格田替代一般农田、保护性耕作替代传统翻耕、智能化替代机械化、绿色农药替代传统化学农药、有机肥替代化肥、地表水替代地下水。“六个全覆盖”指实现高标准农田全覆盖、农机智能化全覆盖、标准化生产全覆盖、绿色生产全覆盖、投入品专业化统供全覆盖、数字农服管控全覆盖。

  从去年秋收至今年春播之前,在八五一一农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土壤化验室内,“土壤医生”一直忙碌着进行土壤化验,根据土壤“体检”结果制定配方施肥建议卡,确保春播前让所有耕地吃上定制的“营养餐”。

  “我们按照地号分布,以200亩为采样单元,每单元按S形取10-15个点,混合制成一个混合样进行检测,经过风干、过筛、粉碎等前期处理,通过碱解氮、有效磷、速效钾等项目分析化验,获得数据3000个,为配方施肥提供精准的依据,做到缺多少补多少、缺什么补什么。”农场测土配方施肥中心工作人员王晓庆介绍说。

  经过多年持续发展,牡丹江分公司已建立覆盖15个农场的测土配方工作体系,通过大数据平台整理分析数据,及时掌握土质的动态变化,为实行耕地质量监测与评价、完善现代植保体系打好基础。2021年,牡丹江分公司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687.29万亩,覆盖率达100%,有效解决过度施肥导致土壤板结、水土流失等问题,达到减施化肥、保护黑土耕地的目的。

  为提升土壤肥力,云山农场有限公司、庆丰农场等单位推广农药联网、新型肥料、水稻秸秆腐熟剂、水稻侧深施肥、大豆免施基肥、大垄合理密植、白浆土改良等技术27项。八五六农场第七管理区利用水稻田及周边池塘、渠系水资源,发展蟹稻立体养殖产业,实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2022年,与辽宁盘锦企业进行订单河蟹养殖3万亩,放养蟹苗1.5万斤,预计亩均增收可达800元。稻田养蟹可大幅减少化肥施用量,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保护黑土耕地。

  在推进“规模格田替代一般农田”过程中,分公司立足巩固和提升粮食综合产能战略目标,陆续实施格田化改造197.3万亩,2022还将再改造41.6万亩,新增粮食综合产能超过1亿斤。据分公司农业发展部部长孙伟海介绍,通过对田间池埂多、形状不规则、地面不平整、渠系不畅通的低产田进行改造,有效提高了农田平整度,增加了耕地面积,更加适合新型智能化机械作业,可提高农业生产全过程的作业质量和效率,达到节水节肥节本、稳产丰产优产。

  农牧循环“变粪为宝”,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超70%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牡丹江分公司奶牛养殖产业起步早、产业稳、规模大,饲养存栏达3.5万头,每年产生数以万吨计的粪污。这些粪污用好了就是宝。为此,该公司将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与黑土地保护相结合,积极探索粪污变生物肥的产业化发展之路,目前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超70%。

  为更好地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八五八农场建设了5.8万立方米的氧化塘,将奶牛粪污分离沉淀后进行180天的厌氧发酵,有效提升肥效的稳定性和持久性,促进土壤中有益微生物的活动和繁殖,更有利于作物根系生长发育。

  “我们的液体粪肥洒播车一罐能装20吨粪肥,喷洒一亩地只需10分钟,每天连运输带抛洒可作业1000多亩。”这个农场安兴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员工徐凯介绍说。开春以来,他每天都会驾车将检测合格的粪肥抛洒还田,全场粪肥还田达到4万亩。

  相比这种原生态的粪肥利用方式,被列为集团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基地的八五〇农场则通过“畜牧养殖+生物技术+农业种植”方式,让万亩良田吃上精细的“营养餐”。

  近年来,八五〇农场通过与四川的院校合作,引进蚯蚓粪肥加工项目,建设5万平方米蚯蚓养殖基地和2.8万平方米的粪污资源化利用示范基地,每年可处理牛粪5000立方米,生产优质蚯蚓有机肥1000余立方米,推广种植“蚯蚓肥+香稻”5600余亩,生产的“将军缘”牌富硒蚯蚓稻香米成为市场上的宠儿。

  小小蚯蚓也成了80后女青年李方雪的致富法宝。2019年,她从辽宁引进蚯蚓养殖技术,在庆丰农场提供的场地上建立起蚯蚓养殖基地,发展蚯蚓养殖和有机肥加工产业,经过蚯蚓过腹分解的牛粪变成价格不菲的有机肥,每年为她带来六七万元的收益。现在,李方雪的蚯蚓养殖基地每年可消耗牛粪1000余立方米,带动周边10余名农户人均增收6000余元。

  农牧循环,生态健康。牡丹江分公司正大力推进“中国奶仓”发展战略,两座万头优质奶牛养殖牧场分别在八五一一、八五〇农场规划建设,届时将同步配套建设奶牛粪污有机肥厂,进一步实现畜牧养殖粪便资源化利用,促进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发展。

  保护黑土地就是守护农业生命线,功在当下,利在长远。下一步,牡丹分公司将深入开展耕地资源调研和地理综合条件评估,系统掌握全域耕地状况,科学制定高标准农田改造与耕地保护方案,通过实施侵蚀沟治理、林网渠系建设等方式,夯实农业基础设施,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打造绿色优质安全的国家粮食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