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呼伦贝尔农垦哈达图农牧场公司:厉兵秣马备战春耕

时间:2022-04-19 作者:金峰 来源:呼伦贝尔农垦哈达图农牧场公司 点击次数:8735

早春四月,乍暖还寒。大地尚未解冻,春雪频频“光顾”呼伦贝尔。人勤春来早,辛勤的呼伦贝尔农垦人早已开始谋划一年的农业生产,田间麦场,处处孕育着勃勃生机。

谋篇布局把舵定向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这为我们农垦稳步增收送来了‘定心丸’。”哈达图农牧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树勇说。

年节刚过,哈达图农牧场公司党委就组织公司农业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赴基层8个农业生产单位实地调研,与干部职工促膝长谈,研究谋划新一年的农业生产。

“这两年我们队一直在尝试种植燕麦草,效益不错,这对于我们干旱地区来说,是调结构、促增收的好路子。”在农业科技座谈会上,公司第一连(队)队长于建民在研讨发言中表示,“今年我们还要种植7300亩燕麦草!”

公司每年都立足各单位土壤、水文、气候条件,因地制宜地调整种植结构。近年来,公司按照“由农转牧、农牧结合、以牧为主”的发展方向,立足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持续推广饲草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优质牧草种植面积稳定在2万亩以上。

种子发芽试验

“这批‘龙麦35’芽率在85%以上,抗旱性好,非常适合本地区种植。”在机关农机科技部实验室,农业技术人员晨光正在进行种子发芽实验。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从中央到地方,都把这作为今年粮油生产中的一大重点。按党中央、各级政府和集团公司总体部署,哈达图农牧场公司从发展的角度充分认识抓好备耕春播和粮油菜等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树立目标导向,在传统油料作物播种比例基础上,再增加1.4万亩油菜种植面积,大幅提升油料产能。

“今年的农业生产,我们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切入点,进一步确立农业发展总体思路,按照‘调优、调高、调特’的目标,合理调整农作物结构,根据公司实际,重点强化打造优质强筋麦、优质燕麦、绿色‘双低’杂交油菜基地建设。”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孟繁国介绍。

固本强基夯实基础

在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水利施工现场,挖掘机轰鸣,卡车穿梭,一派热火朝天劳动景象。公司有关部门和施工单位正克服天寒地冻的不利影响,抢抓工期,全力推进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水利施工现场

哈达图农牧场公司地处陈巴尔虎草原腹地,近年来,由于连续干旱,加之地下水资源匮乏,制约了公司农田水利的发展。公司领导反复调研,科学谋划,确立引海拉尔河水的大型水源工程建设项目,借此破解地下水源不足造成的农业生产发展瓶颈。通过积极争取,哈达图农牧场公司承担了自治区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4.11万亩,项目包括输水管线、蓄水池、输配电工程、田间工程以及深松整地、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等农业措施。高标准农田项目水利及旱作农田覆盖公司7个生产队,总投资21879.87万元。建3座大型蓄水池,在海拉尔河水丰水期提早储备水量,在农业生产期间根据农作物生长需求随时进行调蓄。主输水管道穿越里程长达76.86公里,受益耕地面积达25万亩。

“这个项目是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十四五’期间重大项目,也是哈达图农牧场公司建场64年以来最大的项目,项目建成后,通过水资源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公司每年可新增效益2500万元以上,为粮食安全发挥基础支撑作用。我们要依托水利工程,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力争早日摆脱传统农业‘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宋云海介绍。

高标准农田是现代农业的重要基础,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体现。哈达图农牧场公司通过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着眼于完善农业发展基础,不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项目区粮食产能,农田抗灾减灾能力得到提升,进一步夯实了粮食安全基础。

厉兵秣马备战春耕

自去年秋收结束后,公司便开始谋划下一年农业生产。供销部门及时了解掌握种子、农药、化肥等农用物资的需求情况,并提前备足备好,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备耕春播工作顺利有序推进。截至4月中旬,春播所需5970吨化肥已到位90%,种子、农药也在拉运途中。

检修春耕机械

在哈达图农牧场公司第十三连(队),工人们正在紧张检修春耕机械。

“去年春播完,我们就把春播机械进行了检修,保养,达到‘五净、四不漏’标准,今年播种前,又进行全面检修,确保达到最佳作业状态。”第十三连(队)机务副队长佟仁贵正在农具场指导机工检修拖拉机。

截至目前,哈达图农牧场公司春播生产所用241台(件、套)机车、农机具均已检修完毕,确保机车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春播“大会战”。

“今年农业生产,我们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坚持绿色兴农兴牧、科技兴农兴牧、质量兴农兴牧’的新要求和集团公司党委关于构建‘粮经饲’协调发展的三元种植结构,提升粮油综合生产能力的总体部署,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农牧场公司实际,在打造优质强筋麦、绿色‘双低’杂交油菜基地建设上下功夫,在科技创新上寻求新突破,不断提高种植水平和农产品质量、效益。”在公司2022年春播生产动员大会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树勇对农业生产作出全面部署,“一定要上下联动,密切配合,抢抓农时,打好春播生产这一仗,为‘中国饭碗中国粮’贡献农垦力量!”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