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绥江李子园里又添新“景致”

时间:2023-03-21 作者:谭必丽 来源:云南网-昭通日报 点击次数:18737

近日,笔者走进绥江县新滩镇鲢鱼村,“半边红”李花开满山坡,许多工人正在果园里加紧铺装采摘道。

挖掘地基、填补坑洼路面、铺装地砖……连日来,鲢鱼村大沙片区李子园里呈现出一派热闹景象,兄弟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流动管护队沿着半山腰的李花林有序铺装果园采摘道,挽起袖子推进“半边红”李现代产业示范园基础设施建设。目前,采摘道完成硬化500米,且已投入使用,待长达5公里的采摘道全面完工后,将与10公里的山地轨道运输系统完美融合,形成一张纵横交错的“运输网”,不仅可以有效解决山地农业运输难题,还铺就了一条旅游观光带,促进农旅融合发展。

山地农业得走设施农业路子。“果园采摘道和山地轨道竣工后,无论是运输肥料还是水果,均能实现‘园中直达’,一年下来,每亩可节省运输、劳务费1000元以上。”绥江县农业农村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2023年,绥江县将新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园4个,除完善山地轨道运输系统外,同步推进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建设,既能提高养分吸收率,还能在夏季高温天气期间给果园“降温保湿”,有效防止日灼病和落叶、落果、裂果等“中暑”现象发生。

“现在是越干越有劲,越干越有盼头!”鲢鱼村兄弟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许兴武说。自2021年绥江县推进“半边红”李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来,新滩镇已建成标准化产业基地10000亩。今年,新滩镇将抓住千亩现代产业示范园建设机遇,通过部门列单、村集体公司派单、合作社接单、群众赶单、政府买单的“五维建设”模式,加强园区果树修枝整形、病虫害绿色防控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同时,绥江县农业专家团队联系服务到村到园到地块,常态化开展技术 指导培训,不仅促进园区建设“面子”更靓、“底子”更实,也让更多的果农成为“土专家”和“田秀才”。项目实施后,亩产将增加200公斤以上,大果率提高到50%以上,每公斤提升1.2元左右,亩产值达到7200元以上,切实让“半边红”李变成“金果子”。

群众认可,才是硬道理。据鲢鱼村党总支书记胡洪艳介绍,新滩镇“半边红”李现代产业示范园主要采取“村集体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建立健全村集体公司、合作社与农户“双捆绑”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土地流转分红、盈利分红、劳务分红“三重收益”,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让农民信心倍增。目前,捆绑受益群众900余户。

“我家的10亩‘半边红’李全部转包给兄弟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每亩每年保底收益1500元,年底按入股比例参与分红,平时我还能到园区做工,真是守在家门口挣票子。”正在果园里忙着建设采摘道的种植户汪才林兴致勃勃地讲道。随着“半边红”李现代产业示范园标准化、机械化、品牌化水平的稳步提高,群众收入将不断增加,户均增收可达8500元以上,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