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新时代农垦】科技“领跑”强支撑 稳粮扩豆双丰收——江苏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成效显著

时间:2023-01-12 作者:韩先春 于涵阳 来源:《农民日报》2023年01月11日7版 点击次数:72635

工作人员驾驶农机准备作业。 韩先春 摄

冬季的江淮大地一派繁忙景象,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垦农发)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迎来“交卷”的高光时刻。在稳粮扩豆的第一年,苏垦农发切实发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国家队”作用,统筹调整粮油种植结构,全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新技术新模式,不折不扣落实省政府下达的10万亩指标任务。苏垦农发从品种选育、技术配套、农机农艺协同等全流程协同创新,深度发掘大豆玉米间套作增产潜力和综合效益优势,有效克服粮油争地矛盾,让粮豆和谐共生相处、协同增产成为现实,真正实现了“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预期目标。

层层细化 确保种植面积落地

为全面提升大豆油料自给率,推动大豆玉米兼容发展,苏垦农发因地制宜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扛起国有控股现代化农业上市公司的责任担当。

2022年2月中旬,公司接到任务后立即成立以江苏农垦集团主要领导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栽培、植保、农机3个技术创新与推广工作组;在短短50天内密集召开43场栽培、植保、农机技术研讨和工作布置会,迅速出台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方案和栽培、植保技术规程及试验、示范工作方案;确立以“4+4模式”(单畦面玉米4行,大豆4行)为公司主推种植模式。俗话说,“千里麦、百里豆”,指的是大豆品种的适应范围较小。针对自身的地理、气候条件,公司选择“苏玉34”和“齐黄34”分别作为玉米、大豆主栽品种,后期均表现出良好的适宜性和丰产性。

公司选取淮北片为主种植区,淮南片承担试种任务,集中实力较强的东辛、岗埠、滨淮等6家分公司参与种植,统筹规划万亩片区、千亩片区、百亩片区建设。各单位抓紧面积落实,每家都预留了5000-1.5万亩的预备增加面积,为应对各种不可抗力预留提前量。各单位加强联动,种植面积合理调配,确保了10万亩大豆玉米如期播种完成。

不打无准备之战。提高播种质量,关键要有机具配套的硬件保障。玉米和大豆的播种需求不一样,公司积极生产和改装相配套的播种机具,解决了复合种植无机可用或机具不够的难题。2022年4月,完成播种机设计、试制和选型工作,并自主研制风幕式专用植保机,加快与企业对接,生产样机。农机创新与推广小组根据自身农情特点设计研制封闭式专用植保机,攻克了植保难题。除了机具配套的“硬件”因素之外,播种质量还与农机手操作这一“软件”因素密切相关。公司反复对分公司技术员、驾驶员、基层管理人员开展管理和技术培训,做好技术推广工作。同时,公司还出台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劳动竞赛方案”,以赛促提,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激发干部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干劲。

聚焦难点 “三驾马车”全程护航

公司坚持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防灾减灾协同相结合的模式,让种子、技术和农机“三驾马车”发挥优势。

抓早抓好玉米大豆的用种采购,并严格开展初检和加工。针对主推“4+4模式”,不断完善技术方案,对仍不能明确的技术,提前布置相关试验,专门搭建大棚,用于封闭化除与安全性试验,严把粮食安全关。积极开展各类技术培训工作,确定“选配品种、扩间增光、缩株保密”的总体思路,组织专家讲座、内部培训、现场观摩等;坚持线上线下培训指导结合,按需召开种植技术视频培训会,强化技术推广,提高种管水平。

2022年3-4月,受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公司遭遇了厂家技术人员无法进场工作、农机技改配件运输受阻、农资运输困难等多重难题,且市场上没有满足需求的播种机、植保机等农机具,公司的农业科研人员不等不靠,自主设计、改造农机,完成了多项农机创新。

极端气候频发,公司立足主动抗灾应变。针对播前干旱和土壤板结问题,增加旋耕次数,紧抓播种质量;夏季雨涝灾害严重,公司动员4000余人次清沟理墒、抽水排涝;采购背负式撒肥机,及时开展化除、施肥,确保苗期不误农时;8月中旬,大豆玉米花期遭遇最严重的高温热害,公司上下及时组织灌溉补墒并喷施叶面微肥,改善田间小气候,提升玉米大豆抗性。

闯关夺隘 “一地两收”成效喜人

“大豆摇铃千里金”。金秋十月的苏垦农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陆续进入收获季,“一地两收”成了2022年金秋田野上别样的风景。可株高不同、行宽各异,机收怎么“联合”?承担大豆玉米复合种植任务的分公司干部职工放弃节假日,日夜坚守,发挥巧劲干劲,一着不让抓抢收。

新曹农机总站及曙光生产区管理人员充分利用高温天气,突击抢(试)收大豆200亩,精准把握两种作物的收获时机,把收获机具反复调试到最佳状态。云台分公司全员奋战田间地头,根据田块成熟度制定收割进度和顺序,见缝插针,成熟一块收割一块、耕耙一块,确保颗粒归仓。滨淮分公司大胆采用技改,在割台下方安装仿形板将倒地的大豆收进割台,将割台放到最低,减少因颠簸产生的漏割现象,有效控制收割损失率。黄海分公司为大豆专用收割机和玉米摘穗机紧急办理保险,积极联系客户,2022年国庆节期间累计外销玉米100余万斤;紧急召开“三秋”工作推进会,重点对玉米大豆收割机分配、雨前抢收抢种、场头管理等工作进行细致部署;6000亩玉米大豆的抢收抢种工作,是全体干部职工日夜坚守地头连轴转的成果。大华种业集团国庆节期间全力保彰自主品种种源安全,狠抓去杂工作,合理组织工人加班加点,成立田间巡查组,每天不定时不定点检查去杂情况,从源头上确保入库种子质量。

农谚道,“玉米带大豆,十年九不漏”。可环节多了、成本增了,综合效益能“多收”吗?种植模式不管如何调整,有效益的才是好模式。虽然遭遇生育期内多次重发自然灾害,但仍实现了顺利完成首年产量效益目标。其中,岗埠分公司实现玉米单产800余斤,新曹分公司大豆单产超160斤,为打赢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攻坚战坚定了必胜信心。

增收的同时,病虫害防控效果更明显。对比数据显示,大豆玉米种在同一块田里,增加了生物多样性,病虫害发生率显著降低,农药施用次数和施用量分别减少2-3次和25%,大豆病虫害发生率下降30%以上,可有效减少农药使用量,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同时,通过“一季双收”,还能实现种养结合。大豆带固氮,隔年与玉米带轮作,能够提高土壤肥力和土壤的疏松度,参与先期试点的几家分公司已尝到甜头。

秋粮丰收在手,仓廪足、全局稳。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手段,是用地和养地、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技术措施。在稳粮扩豆的背景之下,苏垦农发把握种植结构调整契机,优化种植模式和茬口布局,因地制宜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兼容发展、协调发展,千方百计提高种植效率和生产效益,走出一条具有苏垦特色的稳粮扩豆新路子。“为国保粮、为民增产”,苏垦农发下一步将立足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目标要求,着力优化粮油种植结构、加快适用品种技术推广、探索共生协同发展模式,持续推进粮食油料作物全产业链升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提高大豆油料自给率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