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海南琼中营根村脱贫户黄国强:塘养鱼 园种橙 坡上栽槟榔

时间:2020-11-11 作者:李梦瑶 陈欢欢 来源:海南学习平台 点击次数:8573

48岁的黄国强最近迷上了玩短视频,尽管在某平台上只有44个粉丝,但他依旧会乐此不疲地举起不停晃动的生涩镜头,对准自家的绿橙园、鱼塘,或是槟榔林。

“看着果子越结越多,我心里真是高兴,就想把这个过程记录下来。”11月5日午后,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营根镇营根村的一处绿橙园里,刚刚修剪完树枝的黄国强再次当起拍客。视频内容很简单,是一棵棵挂满果实的绿橙树各个角度的特写,配上欢快的背景音乐,一如他此刻的心情。

600株绿橙树中已有过半结果,池塘里1000余只鹅、鸭缓缓游弋,槟榔、益智、橡胶长势良好……粗略数了数自家的产业,这个不善言辞的农村汉子脸上露出一丝羞涩的笑:“产业多了,底气足,心情自然欢快。”

琼中营根村脱贫户黄国强

可在几年前,黄国强的脸上还是“阴天”多过“晴天”。“家里3个孩子上学,一到交学费的时候就头疼。”黄国强告诉记者,那些年他和妻子分工协作,一个外出务工,一个种些瓜菜挑去市场上卖,收入只能勉强维持着一家人的生活。

2014年,黄国强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们的教育问题得到解决,让他终于可以甩开膀子大胆发展产业。由于手头资金紧,黄国强决定先从最传统的橡胶产业干起,勤除草、定期施肥,将原本疏于管护的500株橡胶打理得枝繁叶茂后,又在林子里套种上益智,让他在第二年便挣到近2万元。

对于彼时的黄国强来说,2万元算得上是一笔“巨款”,但他还是毫不犹豫地将钱全部投入到一个新的产业——鱼塘养殖。“钱放在口袋里不会变多,只有发展产业才能‘钱生钱’。”黄国强还记得,第一年他的鱼塘便大获丰收,产鱼5000余斤。

每天凌晨3点起床,到鱼塘抓几百斤鱼到市场上去卖。就这样日复一日,两个月后,5000余斤罗非鱼出售一空,黄国强赚到第二笔2万元。“池塘水面空着也是空着,用来养鹅、鸭再合适不过。”卖鱼挣来的钱还没捧热乎,黄国强又买回500只鹅苗、500只鸭苗,一年后,同样是那口鱼塘,产值却增长到了3万元。

就像蚂蚁搬家般,黄国强一步一个脚印地拓展着自己的产业布局,于2016年摘掉“穷帽”,又于2019年实现年收入逾10万元。一家人终于不再为钱的事情发愁,他发展产业的脚步却并没有放缓,不仅自己动手培育出800余株槟榔苗,还买回600多株绿橙苗……

产业发展当然不会一帆风顺。因管理不善,黄国强刚开始种下的绿橙苗死了不少,这一次的“栽跟头”让他意识到,光有干劲还不行,技术也得跟上。“之后我一有空就去参加各种培训班,有学习才能有进步嘛。”黄国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照料,如今他家的绿橙园里已是一片葱郁,预计到明年即可开始采摘产生收益。

“流口水了。”“明年来吃。”在绿橙园拍摄的这条短视频发布不久,有陌生网友在底下留言,黄国强攥着手机敲下回复,配上一个咧嘴大笑的表情。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