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宁夏农垦着力打造“垦地有声”党建活动特色品牌

时间:2020-08-26 作者:宁夏农垦集团公司党委 来源:宁夏农垦集团 点击次数:9368

宁夏农垦集团党委紧盯基层党建存在的薄弱环节,深化国企党建“六化六提升”工程,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载体、搭建平台,推出了有农垦特点、有农垦元素、有农垦文化,切合农垦实际的“垦地有声”党建品牌活动,成为党员讲党课、“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有效载体。

突出政治性,唱响主旋律。“垦地有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每期主题聚焦在理想信念、党性教育、业务提升、团队建设等方面。主题除本部党委根据工作需要动态设定外,还通过问卷调查、交流讨论等方式广泛征集确定,力促“垦地有声”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者,党的主张的传播者,支部正能量的传递者,农垦精神的传承者,农垦事业的讲述者,农垦发展的建言者,打造为引导宁夏农垦人“坚守初心担使命 凝聚共识促发展”的思想阵地。

创新活动形式,彰显感染力。垦学垦说大家说、垦干垦讲大家讲。“垦地有声”活动每月举办一期,每期安排2名党员主讲,多名党员参与,以演讲、访谈、朗诵、情景再现等相结合的方式宣讲活动主题,通过“多对多”启发式互动,将思想教育与业务工作交流、能力素质提升有机结合,不断坚定广大党员理想信念,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为达到最佳宣讲效果,每期活动前,活动筹备组与主讲人、主持人充分探讨,力求形式灵活新颖、内容丰富充实、氛围庄重严肃。

强化工作机制,激发新活力。集团党委研究制定了“垦地有声”实施方案,成立“垦地有声”活动筹备组专门负责每期活动筹备策划、组织保障等工作。每期根据主讲人讲授内容、听众互动、讨论及反响等情况,评选优秀党课,制作视频课件,推荐优秀讲稿,年终组织评选“金牌讲师”“金牌主持”。“垦地有声”活动开展情况被纳入年度考核,以调动各部门和广大党员的参与积极性。同时,该活动载体也是集团党委发现、培养和锻炼年轻干部的一个重要平台。

提升活动质量,增强吸引力。按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党课开讲啦”活动实施方案》,以及领导干部讲党课、“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集团党委进一步完善“垦地有声”活动方案,推动活动深入基层、深入工作站生产队、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开展,让主讲人在生产一线等地宣讲授课。通过活动下沉,一方面,着力破解党课质量不高、活动形式单一、党建与生产经营“两张皮”等问题,提高党建活动质量。另一方面,着力培养一支优秀的农垦宣讲队伍。今年“七一”期间,集团党委以“垦地有声”活动为载体开展“七个一”活动庆祝建党99周年,在农垦系统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吸引了广大党员积极参与。

活动精彩纷呈,凸显影响力。“垦地有声”活动每期主题突出、特点鲜明,让人期待。四月份举办的第一期两位主讲人分别讲述《“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解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通过PPT展示、诗朗诵、与听众互动等形式,对大家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课教育;五月份举办的第二期结合弘扬“五四”精神主题,两位主讲人分别以《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为题,通过小视频、诗朗诵、演讲等形式,阐释了“五四”精神的时代内涵,对“五四”精神在农垦的传承和发扬进行解读;“七一”前举办的第三期主题为“守初心、担使命、党在我心中”,两位主讲人以《共产党人的大格局》《重温入党誓词》为题,回顾党史、国史和宁夏农垦史,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讲述了基层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近期举办的第四期将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通过观看视频、诗词朗诵、宣讲辅导等形式进行。其中,宣讲内容将由两名主讲人围绕农垦高质量发展、生态环保等开展。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