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荔枝全面来花,“大年花”和“大年”之间还有这些要做

时间:2021-02-09 作者:陶磊 来源:南方农村报 点击次数:13513

2020年荔枝“中大年”,根据目前荔枝“白点”情况来看,有望在大年之后又接大年。再过十几天,荔枝花将进入盛花期,良好的花芽分化是丰收的第一步,不过,“大年花”和“大年”之间还要做好这些。

开花良好 各个品种花期集中

“白糖罂、妃子笑开花已经没有问题了,大约来花八九成。现在桂味来花四五成,今年总体来花情况都不错。”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荔农何建和说到。1月初连续两场寒流正中荔枝花芽分化所需,特别是为中晚熟荔枝的成花奠定基础。高州市燊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朱焱宗介绍,他果园的桂味甚至来花8成,龙眼来花9成,总体情况良好。

由于寒潮影响,今年桂味的来花情况好于去年。就目前的成花情况来看,如果后期没有极端天气,桂味丰收应该不成问题。华南农业大学荔枝成花生理与调控专家苏钻贤介绍,由于1月份冷空气影响,早熟品种“白点”稍有推迟,今年不同品种荔枝花穗抽发时间相对集中。但由于不同品种果实成熟所需时间不同,成熟期也可能拉开。

2020年,荔枝中大年,但价格持续在高位,百万荔农直呼“有尊严”。正式由于产量高,价格也好,今年荔枝果农的管理积极性提高2-3倍。根据记者了解,一些弃管果园也正在间伐、嫁接,恢复管理。

加强管理 谨防花芽成花逆转

根据预测,茂名产区荔枝在2月20日前后进入盛花期,目前荔枝各品种现 “白点”情况比较理想。“影响荔枝产量的众多因素中,成花诱导似乎已经没啥问题了,要想有高产量,还要做好花穗调控、保花保果等管理工作。”苏钻贤说。花期管理要保证营养供应,谨防“冲梢”,及时控花穗等。

妃子笑是花量比较大的品种,为保证坐果量,要及时进行疏花。可采取短截等人工疏花或者喷施多效唑等化学调控的方式,在开始开花时将花穗长度控制在15厘米以内。由于最近温度较高,最高温度连续多日超过20℃,要谨防桂味等中晚熟品种出现“冲梢”现象。“纯花芽没有什么问题,混合花芽及时进行人工修剪,去掉叶芽。也可以采用乙烯利+多效唑等化学调控药剂进行精准点喷来调控。”苏钻贤说。

苏钻贤介绍,针对还没有“现白”的荔枝树,要及时灌水唤醒树体,并采用细胞分裂素等生长调节剂来催花。荔枝开花后,及时收集花粉,在低温、阴雨等不良天气到来时可以采用人工授粉方式提高坐果率。

防治病虫 谨慎用药保护蜜蜂

荔枝花穗容易受到病虫为害,目前天气转暖,需着手防治病虫害,适时防治可以降低全年发生基数。目前,茂名荔枝处于花穗抽生阶段,应重点防治荔枝瘿螨。广东省农科院植保所副研究员、广东省荔枝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综合防控与生物防治岗位专家董易之介绍,在防治荔枝瘿螨时,可选用广谱性药剂,兼防荔枝蒂蛀虫、荔枝蝽等虫害。

荔枝花期放蜂前7~10天,应重点防治荔枝蝽。花前防荔枝蝽可选用菊酯类的药剂,并搭配除虫脲、虱螨脲或灭幼脲等药剂,以兼防荔枝蒂蛀虫、卷叶蛾和尺蛾等鳞翅目害虫。“防治荔枝蝽时,切记不能选用吡虫啉、啶虫脒、噻虫嗪、呋虫胺和噻虫胺等新烟碱类药剂,这类药剂虽然对荔枝蝽防效好,但对蜜蜂高毒。”董易之强调。

“此外,从现在开始还需留意地面是否出现颗粒状的黄褐色虫粪。如果出现虫粪说明龟背天牛发生危害。”董易之说。防治龟背天牛时,先在发现虫粪位置上方的枝条上寻找虫孔,找到虫孔后,再用铁丝使劲往虫孔里扎,或用注射器往虫孔中注射杀虫剂,以消灭虫孔内的天牛幼虫。在病害防治方面,在开花之前,建议喷一次保护性杀菌剂,防止病害发生。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