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北大荒新闻:加大研发投入 提高创新能力 为种子安全交上“北大荒”答卷

时间:2021-01-25 作者: 来源:垦丰种业网站 点击次数:7618

1月11日,北大荒电视台在北大荒新闻栏目中播出题为《加大研发投入 提高创新能力 为种子安全交上“垦丰”答卷》的视频新闻,全文如下: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作为八项重点任务之一。如何加快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用实际行动交上了“答卷”。 

【出镜】融媒体记者 李真贞:这里是垦丰种业的分子育种试验室, 现在科研人员正在对玉米种子进行基因测序试验,通过这个试验能够更快更精准地选择出优质品种。

【正文】基因序列检测、分子辅助育种……在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育种实验室里,这些先进技术都应用到了品种选育中来,科研团队通过开展玉米全基因组智能设计育种项目攻关,实现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新品种的精准选育,加速了黑龙江省玉米品种升级换代步伐。

【同期】垦丰种业研发中心实验室主任 王超博士:跟常规育种相比,我们是对基因形、基因组进行一个直接的选择,所以说它的效率会更高,也更加精准。

【正文】从最初的选育到大面积推广,种子繁育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育种专家们通过在南方繁育种子,突破北方冬季温度、光照对育种的限制,同时采用人工干预的方式,提升种子的繁殖周期和繁殖数量,从而实现缩短育种周期,让更多优质的种子尽早上市。

【同期】垦丰水稻科技公司育种家 马红友:在正常情况下,一个品种从做组合开始到品种审定结束,得需要8年到12年的时间,我们有南繁基地,通过“南繁加代”,在2020年已经审定了11个水稻新品种。

【出镜】融媒体记者 李真贞:这里是垦丰种业的种质资源库,垦丰种业早在2016年就建成这个面积1000平方米,库存容量可达40万份的,技术全国领先的种质资源库,目前一期工程共保存有各类种质资源9万余份。

【同期】垦丰种业种质资源部部长 成华玉:育种团队提供的种质资源提交到资源库后,通过资源评价,为育种团队提供评价信息,这样育种团队通过公司的资源管理平台,获取相关信息,这样就实现了资源共享,实现了公司商业化运转。

【正文】种质资源是育种不可或缺的原始基因材料,是种业创新的重要基础之一,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依托技术全国领先的种质资源库,不断加强种质资源开发利用和自主创新技术攻关,组建专门团队进行各类作物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评价、扩繁、管理和综合利用等工作,逐步实现从单纯的杂交选育到“常规育种+生物技术+信息化”育种模式的转变。

【同期】垦丰种业副总经理 刘辉:北大荒集团是国家粮食安全的一个压舱石,种子是农业生产的“芯片”,作为国家民族种业的核心力量,垦丰种业应该充分发挥核心作用,实现种业安全,也来做种子行业的“压舱石”。五年之内,我们现在这个研发水平属于跟跑,跟世界跨国种业相比,我们现在属于跟跑阶段。下一个五年呢,我们争取能达到并跑,也就是说跟他们达到一个水平。在这个2035年,也就是第3个5年,我们的规划是实现领跑,这样就彻底摆脱依赖于国外种源的这样一个现状。

【正文】据了解,在“十三五”期间,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累计投入研发资金4亿元,年均投入8000万元,占到总销售额的5%左右,有效保障研发能力和水平持续提高,新品种不断产出,形成了年参试品种300多个,年审定品种20余个的育种研发能力。下一步,这个公司将在研究应用育种关键新技术、发掘创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优异种质资源及培育推广自有品种权的新品种上继续发力,带动公司跻身行业国内一流、国际前10强,为保障种子安全交上“垦丰”答卷。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