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深化改革、盘活资产,创新管理体制、加快企业发展——铁岭市农垦企业集团

时间:2020-12-29 作者:铁岭市农垦企业集团 来源: 点击次数:18270


一、基本情况

铁岭市农垦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18年9月11日注册,由原铁岭市两家子农场和铁岭市三江口农场整合组建而成,实行二级法人治理结构。集团设有党群部、综合部、计划财务部、生产经营部、市场开发部和人力资源部。集团下辖铁岭市两家子农垦有限公司、铁岭市三江口农垦有限公司、铁岭市农垦集团多种经营有限公司、铁岭市农垦集团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铁岭市三江口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五个全资子公司。农垦集团区域总面积76平方公里,耕地确权总面积81,920亩;人口总数24,915人;职工总人数10106人,其中在职职工2849人,退休职工7257人。拥有丰富的国有土地资源,是辽北地区最大的谷物农场。

集团成立前,国有农场土地是参照农村集体土地承包到户,且签订了土地承包30年不变的承包合同。土地分散经营,细碎化比较严重,土地效益低下,严重制约了规模化、集约化的经营。两个农场债务沉重,连年亏损。2004年申请为无缴费能力参保的农垦企业,是辽宁省典型的贫困农场。

近两年来,铁岭市农垦企业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农垦改革发展文件精神,牢牢把握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这条主线,以规范农垦农业管理体制机制为突破口,强力推进农业资源资产整合,加快促进产业升级,发展企业化经营,取得了初步成效。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1、破旧立新,管办分离,面向社会聘请现代企业管理人才。

农垦集团成立后,首先从理顺农业经营管理体制入手,打破原有的农业经营体制,成立了现代农业公司和多种经营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生产和经营。现代农业公司成立后,面向社会聘请现代企业管理人才,将全国劳动模范、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昌图县付家镇五丰村党支部书记王占国聘任铁岭市三江口现代农业公司总经理。王占国上任后,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照创新农垦农业经营管理体制要求,从规范农垦土地承包租赁制度入手,大刀阔斧进行土地调整,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农场防止的土地利益固化和土地资源碎片化问题,为了三江口农垦有限公司企业化经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2、土地确权,整理入账,探索国有土地资产化、资本化运作。

为了更加充分的保护国有土地权益,农垦集团在2018年完成了农垦土地确权。原在册耕地面积7.3万亩,确权登记后面积为8.9万亩,确权耕地面积比原账面面积多出1.6万亩。2019年,农垦集团对两家子农垦公司的部分未利用地和坑塘水面进行了重新整理,探索国有土地资产化。投资110万元,将未利用地和坑塘水面改造后新增耕地86亩,并将这86亩可进行项目建设的土地进入市场交易,预计每亩指标销售20万元,可实现收入1720万元。通过对未利用地和坑塘水面的整理开发,作价入账,入股投资,推进了农垦土地资源资产化和资本化,对做强做优做大农垦经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3、收地并地,盘活资源,完善国有土地经营管理体制。

三江口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于2018年11月份开始,到2019年2月末,利用三个月时间,对原有承包租赁的土地重新进行了调整。收回了退休职工、死亡人口、整户迁出人口承包租赁的土地,盘活了农垦企业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改变了职工群众的固有观念。土地调整后,农场与职工一年一签订土地承包租赁合同,使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规范化、制度化。三江口公司将945户应分土地户数通过联户抓阄,最终合并为398户,最大联户26户为一户,面积312亩。合阄并地,集中连片、统一经营,解决了农垦公司土地碎片化问题,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

通过改革加速土地流转。三江口公司土地流转登记数据为6309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4%,流转价格最低每亩400元,最高700元,为职工外出务工提供便利,极大地增加了职工家庭收入。很多种植业大户利用流转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出现,为农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加快农业转型升级,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积极推进土地托管。2020年,三江口公司实行土地全程托管8000亩,农工每亩降低成本42元,农机合作社每亩获利40元。广大农工和农机服务组织双受益。2021年,集团计划实行土地托管1.5万亩。三年之内,全集团70%的土地实行土地全程托管。

2019年末,铁岭市农垦集团根据中央〔2015〕33号和省委省政府〔2016〕32号文件精神,印发了《关于清理国有农场土地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对两家子国有农场退休职工土地收回,以每亩300元的优惠价格优先职工子女租赁经营。由于这项政策涉及全场7000名退休职工既得利益,给农场稳定带来了巨大压力,甚至出现了个别退休职工组织群众聚众闹事,围攻集团办公楼、冲击办公室和机关食堂的情况。尽管如此,我们坚定信心不动摇,坚持一手抓政策宣传教育,一手抓依法打击处理,逐步掌握了工作的主动权。

昌图县公安局及时出警,依法对涉案的7名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处理,其中3人被行政拘留,有4人批捕,遏制住了事态的发展。同时,两家子公司起诉了6户退休职工,昌图县人民法院、铁岭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解除退休职工与农场签订的土地承包合同,职工退休后,将原来承包的土地返还给农场。目前退休的7000名职工,已有5500人缴纳了每亩300元的租赁费,目前虽然还有1500名职工在观望,但也只是时间问题。

4、清理资产,招商引资,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对流失的国有资产进行清理。收缴了两家子有线电视站拖欠10年的租金;清理了欠缴两家子各分场23年的租金;两家子物资站补缴了3年房屋租金,并上调租金1万元;两家子招待所补缴了5000元租金,上调租金1万元;收回砖厂建设用地35亩;收回原鸡场建设用地70亩;清理办公厂房6500平方米。

解决两家子公司农林场黑地问题。两家子公司农林场黑地问题比较严重,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农垦集团冒着严寒于2019年1月6日(腊月初一)开始,对农林场土地进行清理核实,于1月14日(腊月初九)核实完毕。原来合同面积1648亩,实际面积2571亩,多出923亩。目前对多出的923亩土地进行分等收费,已收承包费7万元,增加了农场土地租金收入。

农垦集团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和区位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19年铁岭盈盈牧业投资7000万元,利用原来废弃的鸡场新建20万套父母代种鸡场。为农场职工群众提供100个就业岗位,每年可给职工群众增收420万元,目前该项目已投产运营。通过招商引资,使闲置资产得到充分利用,农垦集团获利,职工增收。

5、调整结构,打造精品,提高国有农场生产管理水平。

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国有农场农业生产环境。2020年已开发高标准农田1.5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内,田间作业路和喷灌设施全部覆盖。2021年计划继续开发高标准农田1.5万亩。通过持续开发,农垦集团区域内耕地,全部达到高标准农田。

调整种植结构,实施“旱改水”战略。农垦集团9万亩耕地,90%都是大田玉米,效益低下。争取市政府2300亩“旱改水”任务,农垦集团负责流转土地,公投集团负责出资建设。农垦集团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土地流转方案。愿意进行土地流转的每亩支付700元土地流转费用;愿意种旱田的,集团负责串地;愿意种水田的可以在水田区内优先选择地块;2019年3月1日前有233户同意土地流转,有39户群众,既不同意土地流转,也不同意土地串段,坚持在原地块种玉米。4月11日集团对4户农工进行依法起诉。4月16日昌图县法院下达判决,终止农场与4户土地承包合同。从4月12日开始,每天有30多名家庭妇女到地里阻碍施工。4月19日昌图县公安局出动40名特警,农垦集团安排30名机关干部维护施工现场,对抢种土地阻挠施工人员采取了拘留措施。在公安机关的支持下,停工一周后,工程又重新顺利施工,圆满完成任务。通过旱改水项目实施,不但提高了当地的地力等级和生态环境整治,还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引领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打造精品农业。2019年农垦集团新建高标准暖棚3栋,双层冷棚19栋,占地85亩,目前高品质葡萄园已定植完成,定植玫瑰香葡萄18900棵,每栋大棚年产量在6千斤左右。2020年农垦集团已向上级争取资金484万,继续建设高标准设施农业大棚。随着高标准设施大棚的增加,使其逐步建成集采摘、观光、农家乐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

通过两年来的实践探索,农场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部分农场土地实现了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二是农场的收入有了明显提高,两个农场全部扭亏为盈。三是打击了歪风邪气、随意侵占国有资产的现象得到了彻底纠正。四是更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和经营理念。

三、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国有农场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农场国有土地按农村集体土地实行家庭承包,一包了之。这种错误做法严重制约了国有农场的发展。建议省里出台文件,规范国有农场土地经营管理,彻底纠正错误做法,恢复国有农场的本来面目,发挥国有农场示范引领的“国家队”作用。

2、垦区集团化还没有全面形成。铁岭市农垦企业集团只是由原来市属两个农场组建,其他县属农场还没有纳入,将具备条件的农场资本为纽带纳入农垦企业集团。

3、农场退休职工的土地和社保挂钩。职工退休时,不交还国有农场土地的,不予办理退休手续。已经办理退休手续的,拒不交还农场土地的,停止发放退休工资。能否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性辅助文件。

四、下步工作

1、对两家子现代农业公司耕地进行调整,通过合阄并地、联户经营,使农垦的土地实现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

2、全方位招商引进民营资本,通过以地招商、以闲置资产招商、以商招商等办法,不断拓展民营资金的投资领域,使农垦集团一二三产业共同发展。

3、积极将土地资源作为重要资本进行经营,将存量土地推向市场。

4、打造“四大板块”:万亩绿色稻米生产基地、万亩生态辽河湿地公园、万亩高标准农田基地、千亩高标准设施农业基地。

在中央、省市农垦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铁岭农垦集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国内先进兄弟农垦企业还有不小差距。今后在各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农垦集团继续深化改革,创新农业经营管理体制,争取更大发展。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