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安徽农垦集团:智能田管成春耕生产新时尚

时间:2020-03-11 作者:王洪 丽燕 桂娟 来源:安徽农垦集团 点击次数:8152

3月10日上午,在安徽农垦皖河农场双河分场种粮大户程丛华的麦田里,四台无人机正在喷施农药防治纹枯病和锈病。“坐在家里不出门,只要微信群里预约一下,170亩小麦不到两个小时就能打完药,省时、省工又省钱,无人机田管真方便!”程丛华说。这是安徽农垦今年以智能化的方式开展小麦田管的一个缩影,智能田管正在成为垦区春耕生产新时尚。

作为现代农业示范引领者,安徽农垦一直注重提升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积极发展智慧农业。近几年,安徽农垦集团通过项目运作,先后共计投入1000余万元,分别在龙亢、大圹圩、寿西湖等5个农场实施农业物联网项目,建成了远程监控、大田数据采集、农机作业监管、“我的农场”“网上供销社”“庄稼医院”、质量追溯等组成的物联网系统,对农业生产进行全程监控,通过农业大数据进行智慧化管理,让专家远程进行指导、农户网上参与田管,提升现代农业水平。

同时,安徽农垦将物联网与无人机作业进行整合,鼓励农场和农机合作社举行无人机操作培训,积极添置植保无人机设备,帮助农户开展智慧化田管。目前已有皖河、淮南、正阳关等6个农场购置植保无人机近30台,植保无人机飞防技术在水稻、小麦、油菜、大豆、瓜蒌的病虫害防治上得到广泛的推广与应用。皖河农场组建了一支专业的植保飞防队伍,2019年全场飞防面积达8000亩,共计防治了2.1万亩次,起飞了2800架次,累计飞行时间380小时。

当今年春耕生产遇上疫情防控,无人机派上了大用场。大圹圩农场充分发挥农业物联网智能化设备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小麦生长状况进行远程在线监控,实行网上预约飞防服务,并对无人机开展飞防作业的时间、地点、完成面积进行实时监控和大数据分析,农户只需通过手机“智慧农业云平台”跟踪田管情况,不用出门,在家就能当“监工”。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