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荔枝丰收难掩产业“硬伤”

时间:2013-05-2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879

  18日,2013年海口荔枝交易会暨第三届荔枝文化节开幕。今年我市荔枝种植面积9万多亩,产量达4万吨,比上年增长10%,总产值约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海口荔枝种植多为粗放管理,大小年现象仍较明显;加工能力仍处初级阶段,缺乏竞争力。业内建议海口发展本地品种,避免同内地同质化竞争。

海口荔枝产业初步形成

  琼山区三门坡镇是海南最大的荔枝基地和较大的荔枝购销集散地。今年,三门坡及毗邻乡镇荔枝种植面积达5.6万亩。其中,妃子笑、白糖罂品种是目前市场销售的主打品种。每年的收获季节,客商都会云集三门坡,三门坡荔枝已打入全国各地市场。来自沈阳的客商杨先生今年第一次到三门坡收购荔枝。他告诉记者,这里种荔枝的农户多,荔枝品质也好,比较符合沈阳市场上消费者的口味。他计划加大收购力度,满足市场需要。此外,秀英区永兴镇今年荔枝结果面积达9730亩,以大丁香和紫娘喜为主,个大,饱满,挂果率高,总产量在800万斤左右,将于6月上旬大量上市。
  据了解,目前,海南种植荔枝面积超过50万亩,收获面积超30万亩。海口荔枝产业初步形成,百亩以上连片种植的生产基地200多个,今年海口荔枝种植面积9万多亩,产量达4万吨,种植面积较大的有三门坡、红旗、云龙、旧州、大坡、永兴、大致坡等乡镇。今年出口预计可达4000吨,跟去年相比增长13%。

产品易受市场波动影响

  市农业局专家表示,海口荔枝果树老龄化多、产量偏低;大部分产品靠省外客商运销,极易受市场波动影响;加工能力仍处初级阶段,缺乏竞争力。此外,海口荔枝每亩平均商品果产量300公斤-400公斤,仍然有大小年现场,产量不稳定。
  海口栽培的荔枝品种近90%为妃子笑,其他品种有从广东引进的白糖罂、三月红及从当地选育出来的鹅蛋荔、紫娘喜、无核大丁香等。最早上市的品种是三月红,时间在3月底-4月中旬,妃子笑上市在4月底-5月中旬。品种一般在5月下旬-6月中旬。5月是荔枝上市的高峰期,一般持续15-20天。由于同类同质的果品集中于半个月上市,竞争非常激烈。如果省外运销客商不及时收购,就会受到严重影响。
  从数量看,海南荔枝今年产量几万吨,与广东的90万吨、广西的35万吨相比,产量微乎其微。制约海南荔枝销售的一个重要问题是运输。海口至广东海安需要轮渡过海,消耗时间增加费用,与广东、广西比,要多花1-2天,增加了运输过程中保鲜保色的难度和费用。

避免同内地同质化竞争

  根据我市荔枝产业发展规划,到2015年,海口计划种植荔枝12万亩,总产量超过5万吨。形成以永兴镇为代表的羊山地区荔枝种植产量带、以三门坡镇为代表的东南部矮化种植产业带。
  海南气温较高,荔枝成熟期比广东提前约15至30天,甚至比泰国荔枝更早熟,对占领市场,提高产品竞争力,及出口创汇都非常有利。海口现有野生荔枝、龙眼品种130多个,面积达4.2万亩,以永兴雷虎荔枝最出名;品种丰富,品质优良,包括妃子笑、白糖罂、南岛无核、榆林丁香和紫娘喜等优良品种。针对海口荔枝产业发展面临的瓶颈,业内建议合理搭配品种,发挥早、特荔枝的优势,适当发展海南岛本地品种,避免同内地同质化竞争,提升荔枝的竞争力。目前三门坡荔枝品牌效应正逐渐凸显,应通过资源整合,推行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经营,让荔枝产业成为当地农民群众创收增收的重要途径。 来源:海口晚报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