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科企合力打造香蕉“舌尖上的美食”

时间:2020-12-28 作者: 来源:南方+ 点击次数:9636

香蕉蒸着炸着当点心吃,香蕉冻干片、香蕉啤酒、香蕉果酒……除了可以直接吃,经过加工后的香蕉,还可以变身各式各样的“舌尖上的美食”。

香蕉是一种常见水果,但很多人可能还不太知道,香蕉也是世界第四大粮食作物,仅次于水稻、玉米和小麦。香蕉,可以既当作水果吃,还可以当作主食甜点和饮品。

我国是香蕉生产大国,也是香蕉消费大国,香蕉产业在我国地位毋庸置疑。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香蕉遗传改良研究团队负责人易干军研究员表示,近年来,我国香蕉种植效益有一定下降,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成为产业发展趋势。“因此研发培育出适合加工的香蕉品种对产业发展至关重要。”

近日,由国家香蕉改良中心广州分中心、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成功选育的可作为粮食和加工用途的香蕉新品种——“美食蕉1号”与“美食蕉2号”系列品种在广州正式发布,填补了我国香蕉粮食和加工用途品种的空白,成为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补充。

国家香蕉良种攻关秘书长盛鸥博士介绍,美食蕉富含钾、镁以及抗性淀粉、类胡萝卜素等营养元素,具有预防抑郁,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美食蕉系列品种可加工成香蕉粉、香蕉片、香蕉果酱、婴幼辅食、代餐食品等,也可通过蒸、炸、烤直接用于家庭烹饪,制作成美味可口的香蕉点心。用美食蕉做成的食品吃后饱腹感较强,是一种很好的营养补充。

以香蕉为原料加工而成的香蕉冻干片、香蕉脆片,其颜色金黄、成型好、片大,品尝起来酥脆可口,可谓兼具颜值与美味。

广东泽丰园农产品有限公司通过与广东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以及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合作,深度转化香蕉深加工科研成果,在香蕉领域开展冻干片等食品,把香蕉加工应用到实践。

公司负责人林波介绍,利用真空冷冻干燥技术,生产的香蕉冻干片、荔枝酥粒、龙眼酥粒、以及火龙果、菠萝蜜、凤梨(菠萝)、柠檬脆片等水果加工食品,不但保留了原本水果中特有的糖分和味道,还增添了风干食品特有的风味,即使零添加仍十分好吃,一方面符合现代消费者对于健康休闲食品的高需求,另一方面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加快农产品流通速度,促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化。

为进一步拓展香蕉加工产品市场,探索香蕉主粮化应用,在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1月1日举办中国(广东)香蕉国际网络文化节之际,中国(广东)香蕉与主粮安全主题论坛将于2020年12月30日上午在湛江市新大天然酒店举办。此次香蕉网络节将聚焦广东香蕉的国际发展,夯实国际香蕉广东化(广东国际香蕉交易中心)的战略落地,实现买全国、卖世界目标。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