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农村工作通讯】湖北国营中洲农场 兴产业强基础走向脱贫路

时间:2020-10-21 作者: 来源:农村工作通讯-中国农村网 点击次数:13895

  国营中洲农场自“十三五”被列为全国农垦贫困农场以来,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和农垦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全面决胜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帮扶责任,严格落实扶贫政策,坚持系统性扶贫开发,不断兴产业、强基础、补短板,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扎实开展结对帮扶,认真开展问题整改,坚持“志智”双扶,高质量完成13户39人的脱贫任务。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调优种植结构

  在“十三五”初期,农场以种植小麦、水稻和大豆等大宗农产品为主业,农业产出率低,职工和农场增收较为困难。为打破单一低效的种植结构,农场积极探索适合本地的农业生产模式,着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逐步形成了新的产业特色。一是引进扩大小龙虾养殖,完善虾稻模式。农场以优惠条件,从虾稻模式发源地引进小龙虾养殖大户来场发展龙虾养殖,开展示范试养,向本场职工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通过几年发展,农场虾稻种植养殖模式面积增长到6974亩,成长为农场新的产业模式,此模式下每亩平均利润超过3000元。二是培育农业经营主体,壮大再生稻种植。通过农业、农机等部门的项目支持和资金扶持,扶持再生稻专业生产合作社,发展再生稻种植和加工,形成了4500亩种植规模。再生稻米成为农场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在合作的模式下改造了农场老产业,形成了新的增收点。三是承接产业转移,发展莲藕毛蟹等特色产业。农场专业大户对接,发展莲藕、毛蟹种植养殖业,新发展莲藕面积8915亩,毛蟹养殖2000亩。农场生产总值和亩平收益率显著提升。四是优选特色品种,巩固西瓜市场声誉。通过与农科院校对接互动,开展示范试种,依托专业西瓜合作社发展西瓜种植,选择市场口碑较好品种开展技术攻关,巩固农场西瓜在市场上多年来形成的良好声誉。2019年西瓜种植6800亩,实现产销两旺。

  用足用好项目资金,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农场脱贫难度大,主要原因还是生产生活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几年来,农场精心打造了一批建设项目,把项目建设作为强筋固本的重要抓手,着力补齐农场发展短板弱项。一是开展高标准农田整治。五年来,完成四次高标准农田整治。整治耕地3592公顷,累计修复田间道路8.7公里,大大提升了农业生产条件。二是大力兴修水利。始终把水利摆在农业命脉地位,每年投入资金对场域沟渠进行清淤疏浚,对提排泵站进行更新改造。五年累计投入资金260多万元,确保不出大的水旱灾害,确保农业稳定增收。三是持续推进林网路渠综合整治。几年来更新造林3000亩,扩宽道路8.5公里。建立完善河湖渠长制,确保农业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四是建好基地培育新业态。几年来,通过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先后建成蔬菜大棚示范基地和物流基地,为农场新业态注入新的动力。五是加紧招商引进项目。几年来,农场抢抓孝仙高速开通和汉川市促进西部发展的机遇,大力开展招商引进工作,目前已引进页岩砖生产项目等,还有一批投资大、产业链条长的项目正在洽谈,农场有望在大项目引进方面取得突破。

  强力推进市政建设,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五年来,农场顺应城镇化的大势,场区承接大量农村转移人口居住生活,大力实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满足农场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一是建好活动场所,满足群众健身需求。几年来,在农场各社区建设各类休闲娱乐小广场14处,广场活动区面积达1.1万平方米。新建了标准门球场和篮球场,极大满足了群众文化生活需求。二是实施道路刷黑,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对场区主要交通干道实施道路升级改造,新修道路8公里,其中道路刷黑3.5公里。场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三是实施安全饮水工程,改善生活用水条件。农场投资1200万元,新建水厂一座,免费为农场8000多户职工接装入户。四是实施清洁乡村工程,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每年投入170万元开展全域保洁,新建了垃圾中转站和污水处理厂,农场居住环境更加宜居。  

深化农垦改革,为振兴减负助力

  阻碍农场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农场遗留问题多,解决起来难度大。在农垦改革“两个三年”的时间里,农场以改革为契机,认真疏理各类遗留问题,逐一寻求解决办法,解决了一批办社会职能遗留问题,切实减轻了农场负担。一是组建社区,社区经费有了财政资助。通过改革,配齐配强社区干部,社区经费部分实行了财政保障,每年为农场减负120万元。二是落实公益性服务岗位“以钱养事”经费。落实各社会服务部门公益岗位20个的经费保障,每年为农场减负86万元。三是落实场管教师退休待遇补差。为27名原退休老师落实退休金、住房补贴、物业补贴和年度奖励补贴,每年为农场减负46万元。四是实行土地确权,土地流转收益显著提高。2018年农场土地完成确权,确立了农场对所属土地使用权。在确权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农场“两田制”管理,农场土地租赁金调整到每亩400元。租赁金上调一项,农场增收750万元,根本上扭转了农场入不敷出的局面。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