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20年全国热带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年会在厦门顺利召开

时间:2020-09-17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2183

为进一步加强全国热作品种审定委员会队伍建设,完善品种审定规章制度,提升热带作物品种审定工作水平,促进热作种业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9月3日,2020年全国热带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年会(以下简称“品审委”)在福建厦门召开,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主任、品审委主任李尚兰出席会议并发布重要讲话,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品审委副主任刘国道主持。

会议指出,品审委自2011年正式成立以来,在部农垦局的指导支持下,在热区相关单位及全体委员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热作品种审定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工作制度和技术标准不断完善,编制发布了橡胶树等17个作物的品种审定规范和技术规程农业行业标准。组建形成了由业内权威专家组成的审定委员会和高水平专家库,队伍结构更加优化,力量更加强大。累计审定通过了‘观音绿’荔枝等41个优良品种,为热作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也为热区乡村振兴贡献了重要力量。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热作产业正处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热作产业的关键时期,对热作种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时,我国热作种业也存在自主研发的商业化栽培品种不足,优质绿色、专用品种不多等问题,迫切需要加强热作品种审定,加快选育和推广适应现代农业发展方式的新品种,促进热作品种结构调整,推动热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会议认为,下一步,品审委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等文件最新要求,推动科研单位加强热作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选育和审定一批拥有自主产权的突破性新品种,建设和完善热作品种筛选基地、新品种DUS测试基地。继续强化品种审定制度建设,编制一批新品种审定规范,推动热作行业标准制定,增强品种审定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先进性。加大新品种宣传和推广力度,依托部南亚中心融媒体资源优势,讲好热作品种故事;加大良种示范基地建设,形成“育繁推一体化”格局。

会议对2020年申报的桂热10号木薯等7个热作品种进行了初审、终审,经无记名投票表决通过审定。会议还改选增补了第二届品审委主任和部分委员,研究讨论了热作品审委其他工作事宜。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