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经济

唐仁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抓住这“四个好”

时间:2021-04-09 作者:李竟涵 王岩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38585

4月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问道:“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三农’工作的重心历史性转向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涉及到‘三农’的方方面面,下一步重点要干什么?”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涉及的面非常宽,既要统筹兼顾,但也要“抓主抓重”。“重”主要有这几个方面:

一是首先要把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好。

要实施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关键是抓好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问题,打好种业翻身仗,守好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建好10亿亩以上高标准农田。

同时,还要让种粮的农民有利,让地方党委政府抓粮有责任有压力,所以还要“辅之以利、辅之以义”,制定好相应的价格补贴政策等,让务农种粮的农民有钱赚。另外,现在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

总之,目的就是要让粮食产量“十四五”时期都要努力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并力争逐年稳中有增。目前,夏粮长势很好,有丰收的基础。

二是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

总体上保持脱贫地区主要帮扶政策稳定,在西部地区还要确定一批重点帮扶县,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来帮助他们发展。

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建立动态监测机制,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总之,就是要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三是把富民乡村产业发展好。

要利用农业和乡村的多种功能,因为农业和乡村不仅是提供食物,还有生态涵养、体验休闲、文化传承等功能,把这些功能优势发挥出来,发展体验休闲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把产业尽可能留在乡村,让农民能参与、多得利,把产业链延长。

四是把乡村的硬件软件建设好。

推动公共基础设施往村覆盖、往户延伸,现在很多基础设施到行政村基本都解决了,往下也解决了一部分,但是还有差距。下一步重点是推动行政村以下。特别是通村组的路,还有村内的主干道,还有发展产业的产业路、资源路、旅游路等。

再就是农产品的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农产品的上行出村进城和工业品的下行进村入户,这两大方面的问题解决以后既方便群众生活,同时又促进生产,是下一步要优先推进的重点。

同时提高农村公共服务的水平,加强改进乡村治理,建设文明乡风,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力争有大的进步。经过一段时间努力,使乡村的面貌从里到外都有更大的变化。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