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索伦牧场的四季之歌

时间:2021-01-20 作者:金朋 来源: 点击次数:8296

青山掩映、绿水环绕,坐落在大兴安岭脚下的兴安农垦索伦牧场,有着世外桃源般的静谧和安详。清晨,当太阳的第一缕柔情薄薄的撒在缭绕山间的白雾上,如水的轻雾中索伦牧场亦若美人一般,悄悄地拉开了面纱。这里有勤劳质朴的人们,有远离尘嚣的悠然,有源自河谷的麦香,更有四季如歌的美景……

内蒙古兴安农垦索伦牧场场区

你看,春天的脚步在牧场走过,消融了山间的冰雪、褪去了一冬的寒冷。清早起来,雪白的羊群寻着泛绿的青草漫步在山坡上,星星点点、悠然自得,仿佛天上的白云倒映下的影子。小小的牧场,在这一方宁静的山水之间,伴着袅袅升起的炊烟也慢慢变得生动活泼起来。北方的春天,来得迟去得快。在春的尾巴,隆隆的机声打破了田野许久的沉寂,一台台或红色或绿色的大型拖拉机牵引着播种机、镇压器往来穿梭,它们用铁犁划开沉睡一冬的土地,让泥土的清香尽情宣泄在天地之间,是农垦人在大自然中演奏出的丰收序曲。

随着天气渐暖,山野间的野花相继开放。就说索伦牧场的自然景观将军石下吧,低调的杜鹃刚刚悄悄地染红了一个个山坳,绚烂的杏花亦如花海般灿烂了整片山坡。蜿蜒流转的哈干河畔,星星点点的各色野花静静的开在草原上。抬眼望,四周青山如黛,浓浓绿色肆意洒脱;低眉处,脚下碧水潺潺,河面上偶有野鸭、鸳鸯等飞鸟起落。蓦然回首中,就宛如置身于浓墨重彩的山水画中,心似白云、意如流水,远离纷繁、恬淡安适。此时间,牧场种下的万亩小麦苗儿整齐,青绿色的麦田里,风拂麦稍碧浪滚滚,远处油菜花香金黄灿烂,让山野间写满了色彩与风景、勤劳与收获。

春播现场

素有“索伦河谷”之称的索伦牧场,自然环境得天独厚。无论行走在牧场的哪一个方位,蜿蜒流转的小河、溪水总是常伴在身边的不远处。夏末秋初,雨变得多起来,河谷的晨雾也浓了。踏着星辉攀爬栈道,于云海晨雾中观日出东方、观山河壮美,看雾如流水翻涌在两侧山峰环绕的河谷之中,可将河谷美景尽收眼底。这时候,正是牧场小麦开镰收获的时节。位于北纬47度黄金小麦产区的索伦牧场,当地的18.6万亩耕地全部通过了国家家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认证,场内红小麦种植面积1.3万亩。不仅是兴安盟盟内产业化深加工项目发展的重要原料保障和供应基地,也为牧场农业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儿时的记忆里,最难忘的味道就是源自于这一份麦香。那时候,牧场人家家家户户吃的面都是自家地里种的小麦磨出来的,每到饭时,吃着母亲亲手蒸出来的白面馒头,配上自家院子里种的小葱,再蘸点自家黄豆制作的东北酱,就是一餐美食。慢慢的,随着改革发展场里成立了规模化经营管理区开始集约化、机械化种植小麦,并依托万亩原粮基地对场内原有面粉厂进行了重新注册,成立了场属兴安盟索伦河谷兴垦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园区内现代化的面粉厂生产车间里每一粒原粮都来自牧场绿色食品原粮标准化基地生产的优质红小麦,主打的“索伦河谷”系列面粉在加工过程中不添加任何改良剂,面质细腻、麦香浓郁。就这样,索伦牧场人秉承初心,不仅延续了源自记忆深处的那一份麦香,而且让带有农垦印记的优质、绿色、健康农产品走出了“家门”,完成小麦从种到收、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产业链。

千里沃野披锦绣、万亩田畴说丰年。在索伦牧场,秋是让人期待的,因为经过春的播种、夏的洗礼,这里的秋天写满了收获。在农场,有绿色的农机在金色的麦浪里穿行;在林间,只要兜兜转转一圈总会采摘到木耳、蘑菇等野山珍;在农家,辣椒、西红柿、豆角、黄瓜等各色的蔬菜瓜果,欢乐了整个菜园。更不用说高山上倾斜下来的各种色彩,当真是应了苏东坡那句“一年好景君需记,最是橙黄桔绿时”的好诗。

内蒙古兴安农垦索伦牧场万亩麦田收割

近年来,兴安农垦索伦牧场因“索伦河谷”的美景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而华丽的光影之下牧场立足万亩原粮基地创建的“索伦河谷”系列面粉品牌,也成为了牧场新的名片。伴随着当季秋天的原粮收获,新一轮的生产也紧锣密鼓的开始了。此时,走进牧场食品加工园区的面粉生产车间,经过浸润的麦粒裹挟着清香被传送到制粉设备中,经过一轮轮的磨粉、配粉,最终完成由小麦原粮到产品的身份变化。

食品园区面粉生产加工

当秋天渐远、冬天来了,轻盈的雪花漫天飞舞,喧闹了一季的牧场也渐渐变得宁静起来。很多人都说冬日凋零,却不知冬日自有风情。在北方的冬天,只有当看到大雪纷飞,晶莹剔透的覆盖在马路上、飘落在屋顶上、停留在远山上,才会觉得这个冬天变得真切。脚踩在地上,嘎吱嘎吱的声音与身后串串的脚印,是留恋;林间树枝上,覆盖着白雪的冰凌宛如倒挂的水晶,是美景;牧场人家中,临近年关时各家各户杀年猪邀亲朋,是幸福……这时候,端上一盘用河谷面粉包的饺子,一家人围在一起聊一聊场里的发展、谈一谈来年的打算,便是牧场人家最有烟火气息的生活。更别说上世纪70年代初在牧场奋斗过的老知青和复转军人,当他们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后,最眷恋的除了牧场的山水、亲密的战友,就是曾经粗茶淡饭留下的深深回忆。“馒头出锅了,凉菜里的腐竹是场里自己生产的,锅里还有小鸡炖蘑菇、白菜炖豆腐!哥几个慢着点吃哦!”听着老战友的招呼,吃上一口刚出屉又暄又甜的大馒头、再品一品腐竹和豆腐,这些简简单单的熟悉味道,就能够让曾经流血流汗不流泪的人儿激动的热泪盈眶。虽没有大鱼大肉,却是对那个纯真年代最美好的回忆,满含着对原生态、无污染自然环境中生长的纯净自然食粮的敬畏与赞叹!

索伦河谷兴垦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食品园区

一年年冬去春来,兴安农垦索伦牧场坐落在自己的美景中宁静安然,承载着牧场人对家乡的热爱和依恋,更用她的灵山秀水演绎出了一幅四季如歌的美丽画卷。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