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郭沫若父女与“敬亭绿雪”的笔墨情缘

时间:2020-06-23 作者:王洪、陈喜 来源:安徽省农垦集团办公室、皖垦茶叶集团敬亭山茶场公司 点击次数:9400

“本来杯”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共同举办。活动自启动一个多月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各垦区、农垦企业及农垦产品消费者积极撰文投稿,用文章展现农垦的品牌文化、品牌形象。本栏目自6月22日起将对有代表性的品牌故事进行推送,以故事充分展示农垦品牌的特色、内涵和价值。


在安徽农垦博物馆陈列柜内,由郭沫若题写的“敬亭绿雪”四个字虽岁月经久,却依然遒劲有力,如行云流水般令人赏心悦目,仿佛散发着墨香与茶香混合的气息,吸引着参观者驻足。一代文豪是怎么与敬亭绿雪结下的笔墨情缘?故事还得从敬亭绿雪茶叶原产地敬亭山说起。

敬亭山位于安徽省宣城市郊,山有敬亭,因而得名。“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李白曾留下这样的千古名句。新中国原文化部部长黄镇题名敬亭山为“江南诗山”。口中吟诗词,齿间留茶香。当地民间广为流传咏茶诗句:“持将绿雪比灵芽,手制还从座客夸;更著敬亭茶德颂,色澄秋水味兰花。”

敬亭绿雪名于明代,盛于清代,清末毁于战火,其种茶采茶及制茶工艺也随之失传。一度沉没的历史文化名茶引人无限遐想,令人扑朔迷离……直到1972年,敬亭绿雪尘封多年的神秘面纱才被逐步揭开。

1972年,安徽省科委交给当时的安徽生产建设兵团一项重要课题:恢复研制敬亭绿雪。安徽农学院茶叶系教授陈椽作为专家指导,兵团生产股茶参谋赵宗尧等技术人员组成了恢复研制团队。这群被茶场人称为“茶疯子”的团队五年如一日,查阅海量资料,遍访山间茶农,求教皖籍茶师,苦心研究敬亭山上成片排列丛栽的大茶树,反复修改试制方案二十多次……敬亭绿雪终于在1977年试制成功,并恢复了生产。消息传来,省农垦局领导击节叫好,为之欣慰。

1977年6月上旬的一天,时任安徽省农垦局党组书记俞安庆、局长赵兴世和政治处主任张洪贵到敬亭山茶场检查工作。茶场领导用刚刚恢复研制生产的敬亭绿雪招待客人。呈现在眼前的敬亭绿雪形似雀舌,色泽嫩绿,白毫显露,朵朵匀净;泡在杯中,白毫翻滚,汤色清彻,香气持久,滋味醇和。

谈话间,敬亭山茶场场长彭树明提议:“恢复研制后的历史文化名茶要有新的文化内涵,能否请一位名人为我们‘敬亭绿雪’题名?”

张洪贵说:“要请就请一位文化名人,敬亭绿雪产于江南诗山,我提议邀请新诗奠基人郭沫若同来题写,怎么样?”赵兴世说:“这个主意好!郭老不仅是大诗人,书法家,还是中国科学院院长,我们的敬亭绿雪恢复研制成功也是科技成果。”他立即安排茶场领导尽快整理出敬亭绿雪相关背景的文字资料,由张洪贵带着彭树明和赵宗尧一道进京,去国家农林部农垦局找有关领导帮忙,一定要请到郭沫若同志为敬亭绿雪题写茶名。

农林部领导当即安排部农垦局的罗永祥、张奇两位同志协助办理题名具体事宜,但郭老年事已高,身体欠佳,正在住院治疗。那几天彭树明三人一天两次跑到部农垦局,打听消息。又是三天过去了,郭老秘书处的答复一直是:等等再说。三位同志焦急地等待着。

抱病在床的郭老得知此事后,对安徽农垦重视科技生产、恢复历史文化名茶敬亭绿雪表示赞许。夫人为他泡了一杯敬亭绿雪,但见杯中茶叶朵朵垂直下沉,犹如雪花飞舞,饮一口舌尖生津,香爽味醇,令人沉醉,敬亭绿雪果然不负盛名。郭老不由铺开宣纸,提笔挥毫……

1977年7月12日,罗永祥收到郭沫若秘书处一封信和郭老为敬亭绿雪的题字。信中写道:“由于郭老手抖,字写了两遍,以上行‘亭’、‘绿’与下行‘敬’、‘雪’几个字为好,可拼一下,请你们酌定。”次日,罗永祥将郭老题写的墨宝寄给安徽农垦局领导,并附信写道:“敬爱的郭老为‘敬亭绿雪’题字,是对国营农场广大职工的鼓舞和鞭策,希望你们很好地做宣传教育工作。”其后的数年中,茶场人不负郭老重望,用“绿色有机”的手笔不断做大做响敬亭绿雪品牌。2008年,安徽农垦在全国农垦率先、安徽省内首度实现茶叶质量全程可追溯。目前拥有茶叶绿色生产基地3万多亩、名优茶8000亩、有机茶300亩,敬亭绿雪产品还通过了地理标志认定。特别是茶叶包装用上郭老题字后,更加声名鹊起,香飘四方。

时隔33年后的一个春天,郭老的小女儿郭平英女士来到敬亭山茶场。野花烂漫,山风清新,江南诗山的自然神韵熨贴着她的身心,她品茗着敬亭绿雪的悠悠清香,不由沉醉。应皖垦茶业集团领导之邀,她欣然命笔在宣纸上题写了“色纯如玉、品静似天”八个大字。这八个字是古人留给敬亭绿雪茶叶的评价。

2019年秋天,全国农垦扶贫工作现场会在皖垦茶业集团举行。在茶叶集团全产业链开发的绿白黄红“四色茶”中,黄金芽作为“绿雪新贵”,干茶亮黄、汤色明黄、叶底纯黄,更有高达9%的氨基酸含量,受到参会嘉宾的热捧,现场一度出现抢购风潮。此后不久,前来敬亭山茶场调研的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忠毅听说郭老为敬亭绿雪题字的故事感触良多,他当即向安徽农垦领导提议:历史文化名茶要有不断拓展文化内涵,能否再续郭老父女与敬亭绿雪的笔墨情缘?

经过陈忠毅的热情牵线,2019年冬月的一天,安徽农垦工会主席姜三豹等人进京拜访郭平英夫妇,商谈为“黄金芽”题名一事。郭平英深情地说:“记得父亲当年对敬亭绿雪茶叶特别钟爱,从1977以后到1978年病逝前,父亲平时一直在饮用敬亭绿雪茶。”郭平英提议,姐姐郭庶英在书法方面造诣很高,可由她题字。

今年5月29日,郭庶英在书房里细细品味着敬亭绿雪黄金芽的清香,沉吟少许,挥毫泼墨写下“黄金芽”三个大字,一代文豪翰墨与香茗的故事将在她的笔下赓续新篇……(王洪、陈喜,安徽省农垦集团办公室、皖垦茶叶集团敬亭山茶场公司


(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自2020年5月开始启动,目前已收到多方投稿,即日起刊发。活动截至2020年9月15日,欢迎投稿,详见http://www.farmchina.org.cn/ShowArticles.php?url=BjoMaVs7UGUAMFIxBzQHZQRq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