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新华网】国内最大楼房粮仓年底亮相大兴

时间:2020-06-24 作者:孙杰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6484

南六环外,一片占地300多亩的现代化产业园区,正在拔地而起。北京大兴国家粮食储备库楼房仓、成品库自4月1日复工以来,正在加紧推进建设。记者昨天探访看到,施工现场塔吊林立,500余名工人正在搭建盘扣架、做“井”字梁,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北京大兴国家粮食储备库楼房仓、成品库项目是北京粮油食品应急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项目。项目坐落于北京大兴国家粮食储备库院内,位于京开高速公路和南六环路交叉口双源桥南1.3公里,与京港澳、京开、京津塘等多条高速公路相连,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15公里,距雄安新区100公里。

去年3月,项目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总仓容26万吨,预计两个项目于今年年底主体结构完工,对外亮相。未来,这里将建成北京粮油食品应急保障中心,总仓容将近26万吨,对北京的米、面、油、肉、蛋、奶等实施应急保障供应。

过去,这片园区是京粮集团旗下的一处仓储基地。随着相关产业“退城进郊”和“疏整促”推进,占地370余亩的园区开始改头换面。2017年底,原首农集团、京粮集团和二商集团联合重组后,新成立的首农食品集团对园区功能重新定位,将过去的米、面、油保障,进一步扩充肉、蛋、奶,使得供应产业体系更加完善。

此次疫情中,产能储备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园区将按商品储备和产能储备一体化建设的构想,新增面包生产车间,形成更加完整的食品应急保障体系。预计今年年中,生产车间开工建设, 投产后每天可生产面包60万个。

如此一来,园区就形成一条应急保障的完整产业链。既有小麦储备,又有面粉加工,还有食品加工,形成产业闭环,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发挥应急作用。

应急保障中心党支部书记、筹建处主任齐金红表示,正在建设的立体化粮仓为3层。粮食“上楼”后,能实现土地的集约利用。

截至目前,部分库房已经实现封顶。受疫情影响,4月1日项目实现复工,较计划时间有所延迟,但齐金红表示,项目正加速推进,“目标不变,计划不变”,预计到年底项目主体结构将完工。

成品库房中,4座楼房仓正拔地而起——34米高的仓库只有3层楼。像这样的楼房仓目前在国内是第三例,也是最大的一例。据施工方北京城建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储粮的特殊需求,楼房仓工艺更加复杂,施工难度也成倍增加。

数万吨粮食要“上楼”,加上散装粮食会产生巨大的水平推力,这就对楼房的“骨骼”提出更高要求。据介绍,楼房仓墙体达50厘米厚,同时对砂浆密实度和气密性要求特别严,墙上不允许留架子眼儿。在施工顺序上,也要求打柱子和填充墙体同时进行,不再进行二次结构,确保一次成型。从效果图外观看,新建的楼房仓和成品库外立面线条设计更具现代感,“颜值”也较传统粮仓大大提升。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