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18年农垦水稻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行动观摩交流培训班在南昌召开

时间:2018-09-27 作者:技术推广处 来源: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点击次数:14147

 9月17-19日,2018年农垦水稻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行动观摩交流培训班在南昌召开。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秦福增、江西省农垦办主任唐安来、副主任陈志宏、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农业处副处长单绪南、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技术推广处处长钟思现、副处长徐鸿出席会议。黑龙江、吉林、辽宁、宁夏等10个垦区负责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工作的管理人员及试点农场技术负责人员等近142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由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农业处副处长单绪南主持。

 培训现场交流了各垦区2018年水稻生产和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工作情况。邀请有关专家就水稻食味品评技术、稻米产业发展模式及优质品种选择、绿色农业与产业化发展等内容开展了技术培训。现场观摩了江西康山垦殖场稻虾养殖基地、万亩绿色优质高效水稻种植基地、高效实用经济作物芡实种植基地、鄱阳湖田园集散中心及智慧渔业养殖基地。

 

 唐安来主任代表江西农垦致辞,对参会的各位领导和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江西农垦的情况。他表示,江西农垦顺应实践要求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迈出了“‘兴垦富民、再度辉煌’农垦愿”的新步伐。江西农垦愿与各垦区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农垦现代农业的发展。

 

    秦福增副主任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农垦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工作和今年秋粮生产情况作了讲话。他强调,农垦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工作不仅仅是农垦系统一项普通的技术推广工作,更是对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推进农垦现代农业建设,加快农垦改革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他介绍,目前垦区秋粮作物长势总体正常,东北粳稻和南方晚稻长势好于上年,总体上,水稻长势好,病虫害相对轻,穗数足、成熟度好,丰产已经成定局。假如后期气候正常,今年将是一个丰收年。

 

 辽宁、吉林、黑龙江、宁夏等10个垦区的代表还就2018年水稻生产和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工作情况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光明集团原副总裁张汉强就绿色农业与产业化发展进行了培训。他认为,水稻的产业化发展根本在于生态,循环,产业化,效益四个方面。生态是基础,循环是方向,产业化是出路,效益是目标。

  

 辽宁省盐碱地利用研究所的付立东老师就品种对稻米品质的影响及绿色稻谷生产技术进行了培训。他认为,应当发展稻蟹、稻虾、稻鱼、稻鳖等稻田养殖业,标准化生产,实现一水两用、一地多收。

 

   辽宁省盐碱地利用研究所的贾东老师就粳稻食味鉴评体系的发展概述与前景展望进行了培训。他认为,粳稻食味鉴评体系的建立,为加速我国优良食味粳稻研究步伐,提升优质食味粳稻品种研究速度和水平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培训现场观摩了康山垦殖场稻虾养殖基地、万亩绿色优质高效水稻种植基地及智慧渔业养殖基地。鄱阳湖小龙虾精养池和万亩水稻绿色优质高效示范区、稻虾共作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经营模式,物联网的“生产-加工-运输-销售”全过程监控和追踪系统管理模式,在产业引领脱贫攻坚和建立高效安全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方面的经验,值得各垦区借鉴。

 

 

 培训还观摩了江西康山垦殖场高效实用经济作物芡实种植基地。康山垦殖场通过引进优质龙头企业、整合财政支农资金及项目等举措,走出了一条由分散经营向规模化经营、由小产业向特色主导产业快速转变之路,形成了产加销、贸工游一体化三产深度融合的完整产业链。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