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打造种源科技新高地 推进种业高质量发展——中垦种业科技创新中心成立暨水稻研发体系升级研讨会在上海农场成功召开

时间:2019-12-06 作者:陆逢春 来源: 点击次数:17125

12月4日,由中垦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垦种业科技创新中心成立暨水稻研发体系升级研讨会在上海农场成功召开。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局长邓庆海、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一级巡视员王国忠、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许如庆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上海、江苏、中国科学院相关部门、科研院所的代表,以及湖北、黑龙江、宁夏、重庆、甘肃等5个农垦股东方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宣布成立中垦种业科技创新中心、绿色水稻研发专家工作室以及品种开发委员会,举行了中垦种业与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上海农科院、武进水稻所研发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特聘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傅向东研究员为绿色水稻品种研发工作室主任,并聘请上海、江苏等地的农科所科研人员与高校的教授为品种开发委员会外部顾问组成员。会议还举行了中垦种业科技创新中心挂牌仪式,颁发了中垦种业水稻育繁推一体化企业证照,预示着中垦种业正式成为上海市第一个、全国第97个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

本次会议聚焦科技创新,邀请了中科院研究员傅向东、扬州大学副校长刘巧泉、上海农科院作物所所长曹黎明、江苏农科院粮作所副所长张亚东、江苏省种子管理站站长何金龙等专家作主旨发言。他们从行业的高度、专业的角度对种业研发方向和趋势作出了精准的研判、给出了科学的建议。

邓庆海在讲话中指出,这是一次高水平的研讨会,研讨的内容对种业企业的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值得深入思考。邓庆海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进入新时代,要走中国特色的育种道路。中国农垦的种业企业要充分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增强民族自信,走具有中国特色的育种之路;要增强政治意识,立足中国结构性不平衡的粮食现状、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农业农村经济体系,发挥农垦经济的优势,有前瞻性地开展育种工作,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二是中垦种业要培育和利用好股东方优势,真正成为中国种业的行业领军者、科技排头兵。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合理的分配制度,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种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要学习科研管理方面的经验,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

王国忠在讲话中指出,中垦种业成功创建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是上海种业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垦种业的发展。

许如庆在讲话中指出,中垦种业作为农垦种业改革的试点企业,在保障粮食安全、种业安全上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垦种业成功创建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企业,成为上海市第一家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这不仅是对过往成绩的肯定,也是对中垦种业未来发展的一个鞭策。光明食品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中垦种业改革发展,为长三角地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