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加强木薯细菌性萎蔫病的监测与防控

时间:2019-08-27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0954

木薯细菌性萎蔫病,也称细菌性枯萎病或细菌性疫病,是当前我国木薯种植中危害严重的病害,可引起叶片凋萎、落叶,严重时整株死亡。每年在海南、广东和广西等木薯主栽区普遍发生,造成的产量损失通常在10%—20%,重病田可达50%以上。

目前,我国各地的木薯开始封行,进入植株增长和块根膨大期,叶片数量也快速增加。入夏以来,全国各地持续高温,加上6、7月份多雨,农田湿度大,高温高湿易导致木薯细菌性萎蔫病的暴发流行。广西地区今年雨水较多,少数薯园的发病率在40%以上。海南受台风影响,病害发生也呈上升趋势。因此,各木薯病虫害监测站应引起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防病减灾。为有效防控木薯细菌性萎蔫病,专家建议生产上应该做好以下几点:

1.木薯封行前注意控草:田间杂草过密容易导致病害发生严重。控草可采用除草剂和人工除草,除草剂建议使用草铵膦或草甘膦,在喷施过程中注意防护木薯叶片,预防产生药害。

2.细菌性萎蔫病开始发生时可使用植物抗性诱导剂:如5%氨基寡糖素水剂(海岛素),稀释800—1000倍喷施,可较好减轻病害的发生。

3.病害已经发生的地块建议施用乙蒜素(80%乳油)或噻唑锌(20 %悬浮剂),乙蒜素施用量为稀释1000倍,噻唑锌的施用量为稀释800—1000倍,控制病害的扩展蔓延。

木薯受细菌性萎蔫病危害的叶片正面(左)和背面(右),典型的水渍状角形斑

细菌性萎蔫病严重发生的植株,叶柄(左)和茎秆(右)出现大量黄色菌脓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