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之志”:《北京东风农场志》

时间:2021-12-24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6020


东风浩荡,红旗飞扬。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阳关大道上,东风农场已经阔步走过了六十年。

六十年一个甲子。回望六十年的漫漫长路,几代勤恳果敢、坚毅智慧的东风人,披肝沥血,垦大田、建温室、种果树、畜牛马,奋力打造京郊最优质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风雨兼程,建工业、扶乡社、引外资、兴地产,勇做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看东风大地,农耕伟业已变为城邑繁华;听东风荡漾,田园牧歌已化为都市喧嚣。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东风人紧扣时代的脉搏,植根于东风这方热土,从白手起家的农牧创业到硕果累累的地产开发,须臾间已然跨越了万水千山!

六十年一场轮回。岁月峥嵘,仿佛回到了高歌猛进的1958年,陈锦余场长、蔡鹏、刘宝金、袁世臣、张守仁等创业者们昂首走来了,披着会战的征尘,撒一路辛劳的汗水,脸上挂着胜利的微笑。时光荏苒,仿佛回到了抗洪抢险的1963年,王宗绪书记和张士达场长带领着在一分场力战洪灾的英雄群体大步走来了,衣着被洪水浸透的行装,头顶雨后的彩虹,浑身散发出昂扬的豪情。时光如流,仿佛回到了改革开放的1985年,李凌新书记和惠万林场长健步走来了,手握振兴东风的蓝图,怀揣引进外资的规划,眉宇间尽是运筹帷幄的思考。

六十年来家国,九百万里山河。积硅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从全国农业展览馆农场,中德友好人民公社酒仙桥大队二站,国营北京市种畜场,国营北京市东坝农场,国营北京市东风农场,北京三元置业有限公司,北京市东风农工商公司再到北京市东风农场有限公司,东风农场历经六十年的历史变革、机构重组、产业调整和跨越发展,其功能从向全国农业系统展示先进的农牧业种植养殖技术、优良作物品种种畜和农业机械到作为首都郊区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再到成为专业性房地产开发建设集团,完成了国营农场的华丽转身,实现了沧海桑田式的巨变。

六十年风雨如磐。东风农场云卷云舒,东风人顶天立地!


摘编:殷甦雪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