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西:新技术为芒果产业提质增效

时间:2021-10-13 作者:李新雄 卢东方 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次数:12945

“广西农科院的芒果加工新技术能变废为宝,在专家的指点下我们公司投产了芒果汁加工生产线,产品上市3个月来颇受欢迎,不少销售商下单补货,企业和果农双双受益。”广西华林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冰锋告诉记者,这项科技成果的转化效益挺不错。

何冰锋夸赞的科技成果,名为“多重破壁榨汁结合超高温瞬时杀菌技术”,它是广西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科技先锋队的智慧结晶。

“我们的技术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它让非商品果物尽其用,有助于果农增收。”广西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农产品保鲜与物流研究室主任李丽介绍道。

非商品果通俗地解释就是品相差的果,个头小、果型歪、有斑点或者碰伤的芒果都属于这一类型。它们除了品相不佳,其营养成分与品相好的芒果相差不大。但由于卖相差,收购商不愿收购,它们通常只能烂在地里,很浪费。广西是中国最大的芒果产区,2020年,仅百色市芒果种植面积就超过8.8万公顷,产量近80万吨,每年约有20%的非商品果无法销售,极大地影响了种植户的经济效益。

如何破题?

把非商品果加工成饮料。

然而芒果属于热敏性水果,在加工加热过程中很容易流失营养成分、香气和风味,但如果不加热就达不到灭菌的卫生标准。李丽和研究团队克难攻坚,历时8年终于解决难题。

超高温瞬时杀菌技术跟目前食品加工类使用的杀菌技术相比有哪些优点?灭菌时间短是前者最大的亮点,该技术只需2-8秒即可达到食品类加工灭菌要求,而传统的巴氏灭菌方法则需要15-30分钟。由于快速灭菌,该技术能够充分保持芒果的营养成分、香气、风味。数据显示,该技术可以保留芒果原汁中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80%以上,而传统巴氏杀菌法生产一般只能保留60%的维生素C。目前该技术已推广应用到椰子汁、百香果汁生产中。

芒果还可以和胡萝卜“亲密”结合。胡萝卜没有香气,纯榨胡萝卜汁会带有青涩味,口感不好。但通过多重破壁榨汁结合超高温瞬时杀菌技术,将芒果跟胡萝卜复配后,实现美味营养合二为一。眼下,芒果胡萝卜果蔬汁饮料在几家知名电商平台上崭露头角。

田东县平马镇百冠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芒果每亩产量1吨左右,20%的非商品果大约200公斤,目前每公斤非商品果可销售3-4元,光这一项,果农每亩可以增收600多元,增加了广大种植户的收入,提高了芒果产业的经济效益。

“每公斤非商品果可销售3-4元,可制成5瓶芒果瓶装饮料,每瓶饮料售价6元,每瓶芒果饮料的利润是2元左右,专利技术的加盟带来了高附加值。”何冰锋说。

除了加工果汁饮料,李丽团队还研发了超声波浸糖结合热泵干燥技术,成功地将非商品果加工为果脯、果干。

传统的果脯生产方法有一道关键工序名为浸糖,为了让糖分更充分地融入果肉,一般要将果肉在白砂糖里浸泡几天甚至一周。李丽团队对芒果的浸糖技术进行了改良,“我们的超声波浸糖技术,只需10个小时便达到传统方法几天的浸糖效果,使浸糖效率提高几倍以上,极大地缩短了生产时间,同时也提升了果脯的品质。”此项技术目前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授权。

李丽告诉记者,经过芒果果脯热泵烘干技术生产出来的芒果干,和市面上的普通芒果干有一定区别。首先,前者香气更足,香味保留时间更长;其次,超声波浸糖结合热泵干燥技术开发的低糖芒果脯含糖量低至40%,相比于市面上含糖量高达60%的高糖果脯更利于人体健康。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