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40年回眸”:第十七次年会/第六届理事会(广州·2004)

时间:2023-02-06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1636

编者按: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第六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2004年11月10—11日在广州召开。受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曾毓庄委托,贾大明秘书长作了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一、积极开展学术研讨活动,服务于农垦改革与发展实践

本届理事会充分发挥研究会在科研、经管等理论和实际工作方面的人才优势,围绕全国农垦深化管理体制改革与加快经济发展,面向市场提升农垦企业与产品综合竞争力和效益,改善、提高农垦职工的生存质量、收入水平等方面的重点与热点问题,选择现实意义突出、针对性强、对农垦改革与发展实践具有指导性的重大课题,组织全国农垦及系统外的专家、学者、实际工作者积极参与,开展经济学术研讨和理论培训。从1999年3月本届理事会成立至今,研究会已分别在海南、陕西、黑龙江、广东召开了四次全国性农垦经济学术研讨会。

(一)1999年全国农垦经济学术研讨会暨年会

这次农垦经济学术研讨会暨年会于1999年3月29日—31日在海南省召开。农业部办公厅、产业政策与法规司、财务司、农垦局、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与技术开发中心及全国各垦区和有关单位代表8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收到论文和调研报告40余篇。会议由理事长曾毓庄主持,农垦局副局长王智才作了当前农垦形势与任务及理论政策研究工作重点的报告。这次研讨会围绕深化农垦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路与途径、加快农垦经济发展和农垦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调整农垦所有制结构,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等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的讨论。

(二)2000年全国农垦经济学术研讨会

这次农垦经济学术研讨会于2000年10月26日—27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农业部有关司局、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及全国各垦区的专家、领导6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收到论文40多篇。研究会理事长曾毓庄主持了会议。本次经济学术研讨会重点研讨了农垦管理体制改革、农垦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强化农垦企业内部管理等问题。

(三)2002年全国农垦经济学术研讨会

2002年8月12—14日,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学术研讨会。农业部、司法部和部分垦区共35个单位的58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收到论文、调研报告45份。农业部农垦局局长魏克佳出席会议,并就当前农垦改革发展的形势和任务作了重要报告。曾毓庄理事长主持会议,并对研究会今后的研究课题和其他工作进行了部署。本次学术研讨会的重点是我国加入WTO后农垦如何制定发展对策、如何构建农垦新型法人主体地位、如何进行农垦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等问题。


二、举办高层次培训班,提高农垦管理人员的素质

(一)组织赴德国培训考察班

2000年6月和8月,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组织农垦系统管理干部22人,分两批赴德国参加培训和考察。在为期三周的培训与考察中,学员除了认真参加经济理论学习外,还拜访了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农业部、德国农业经济协会、莱因兰、普法尔茨州农民协会、汉堡州农民协会,考察了莱法州农业试验田,尼克家庭奶牛场、史麦林葡萄园和葡萄酒厂,奔驰公司,以及参观了荷兰阿姆斯特丹市阿斯米尔鲜花交易中心等企业。通过培训与考察,德国农业管理组织机构的健全与有效运作以及实行农业补贴为中心的对农业大力扶持的政策;国家重视农业从业人员的培训与教育、农民协会在农业经济发展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等给学员留下深刻的印象。特别是通过学习与考察,了解到农业未来发展的功能目标,已经从简单地维持人类基本生存功能,转移到以保持有利于人类生存与健康的优美的生态环境为主的方面。

(二)举办全国农垦系统“WTO”专题研讨班

为了应对我国加入WTO后农垦面临的新形势,较为系统地学习、了解WTO的相关规则,进一步推动农垦在战略性结构调整、产业化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和热点问题,2002年,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中国农垦经济》编辑部与农业部北京农垦干部管理学院合作,于当年4月起举办三期以《加入WTO与中国农垦》为主题的研讨班。农业部农垦局、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的领导对研讨班非常重视,有的领导参加了研讨班开幕式,看望全体学员;有的领导还在研讨班上作了专题报告。这两次研讨班邀请的专家、学者阵容强大,报告专题精彩、生动、内容丰富,受到与会学员的欢迎。


三、会刊《中国农垦经济》的工作情况

《中国农垦经济》是研究会的会刊,是农垦经济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的重要载体,也是全社会了解农垦改革与发展成就的主要渠道和重要窗口。五年来,编辑部的同志们努力工作,积极进取,紧紧围绕农垦管理体制改革与加快经济发展进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组稿约稿,发表了许多理论联系实际,对农垦改革与发展实践具有指导性、超前性和可操作性的论文、调研报告。除了注重经济理论探讨外,《中国农垦经济》还注意反映农垦在深化管理体制改革与加快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探索和成功的经验,受到系统内外广大读者、作者的欢迎与好评。五年来,《中国农垦经济》面向农垦体制改革与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不断推出具有理论性、政策性、前瞻性、探索性、可操作性强的研究成果,为加快农垦制度创新与全面提升经营效益提供了理论和政策指导,成为各级领导的决策参考。杂志被评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尽管《中国农垦经济》作为会刊多年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面临国家宏观形势的变化与国家报刊主管部门的“压缩总量、调整结构、管办分离”的政策导向,《中国农垦经济》与《中国农垦》两本内容相近读者群相同的刊物在农垦系统内发行,其发展空间受到外部改革与内部需求变化的制约,刊物改革已是不可回避的选择。经过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与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反复研究,慎重决策,对《中国农垦经济》和《中国农垦》两刊提出“一保一改”的改革思路,并报请农业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一保”就是将两刊合为一刊,内容优化组合,资源合理配置。“一改”就是利用腾出来的刊号,创办《中国热带农业》。由于《中国农垦》杂志创办历史长,有品牌影响力;《中国农垦经济》学术价值高,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决定取《中国农垦》刊名,原《中国农垦经济》的内容将在新刊物中得到充分体现。两刊合并后,《中国农垦》将成为研究会的会刊。


四、两个专业委员会的活动情况

(一)农垦旅游经济专业委员会

农垦旅游经济专业委员会作为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的两个分设机构之一,成立于1992年。多年来,由于人事变动、单位调整等原因,未能坚持经常活动。2002年,根据农业部农垦局的提议,为了使农垦系统饭店、宾馆经营机制不断创新,管理水平、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与改善,以增强农垦宾馆、饭店的市场开拓能力,决定恢复农垦旅游经济专业委员会的活动。2002年4月,研究会协助农业部农垦局对全国农垦系统旅游饭店、宾馆及旅游设施的基本情况进行初步调查摸底,回收到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农垦系统140家饭店、宾馆反馈的相关资料。同年7月,研究会协助农业部农垦局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了农垦系统部分旅游饭店、宾馆负责人座谈会,研讨、分析农垦旅游经济发展的现状、问题及对策;9月份,在海南省召开了中国农垦旅游经济专业委员会年会,有3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选举产生农垦旅游经济专业委员会新一届主任委员会,明确了工作机构,并通过了“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农垦旅游经济专业委员会章程”等有关事项。

(二)监狱农场经济专业委员会

监狱农场经济专业委员会是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下属的专业委员会。五年来,在司法部的领导下,监狱农场经济专业委员会严格按照分会《章程》的规定,加强专业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在积极开展监狱经济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等活动的同时,紧紧围绕司法部监狱局的中心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与时俱进,锐意创新,较好地发挥了为监狱深化体制改革、有利于改造任务的完成、发展经济服务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圆满地完成了监狱农场经济专业委员会第三届理事会确定的各项任务。

本届监狱农场经济专业委员会是1999年12月成立的,到2003年已四年届满。2003年11月,监狱农场经济专业委员会在广西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监狱农场经济专业委员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专业委员会《章程》的修改方案。会议选举了监狱农场经济专业委员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新的领导机构。2004年8月,监狱农场经济专业委员会第四届理事会暨学术研究会在甘肃召开,除开展学术理论交流外,对第四届理事会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根据《章程》的规定,加强对两个所属专业委员会的业务指导,注意情况的沟通、协调与服务,并尽可能地参与其重大学术活动,促其能在《章程》的范围内积极开展活动,在其特定的领域内发挥重要的作用。

五、对研究会工作的几点建议

1.继续加强理论研究,全面提升理论研究成果的水平。本世纪头二十年,是我国宏观改革与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农垦在管理体制创新、经营机制转变、结构调整、提升市场竞争力、尽快改善提高职工生活水平方面面临许多新问题,这都是研究会今后理论研讨与调查研究的重点。要在事关农垦长远发展的战略方向、管理体制创新、竞争能力提升等重大课题的研究上有所突破,为促进农垦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2.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培训,为农垦系统培养更多的人才。研究会要适应农垦系统改革与发展的需要,继续办好各类培训班、研讨班,用理论和现代科技知识武装农垦管理人员、科技人员的头脑,全面提升其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为农垦系统培育更多亟需的各类人才。

3.开展多层次的学术活动,更好地为垦区为理事服务。研究会的生命就在于开展活动。建议除定期召开理事长会、年会外,要依据垦区、企业的实际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区域性、专题性小型研讨会,为了鼓励大家积极参加理论研究,还可以举行优秀论文评选等活动,以利于多出成果,出高质量成果。

4.立足农垦,走出农垦,加强与其他学会等学术社团的交流与沟通。研究会要加强与兄弟学会的联系和开展更广泛的学术交流,让社会了解农垦,农垦也可以从其它学会学习新的理论和科研方法。




责任编辑:农垦经济研究会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