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新时代农垦】中国农垦种业联盟成员座谈会举行

时间:2022-08-15 作者:马晨雨 来源:农民日报·新时代农垦专刊 点击次数:17166

7月28日,农垦种业联盟成员座谈会在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期间召开。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副局长程景民、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秦福增、海南农垦南繁产业集团总经理许江及联盟各成员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参加了会议,就农垦种业企业搭建创新攻关平台、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的计划、生物育种产业发展方向等进行了专题研讨,共同谋划为推进种业振兴贡献农垦力量。

会议总结了2021年农垦种业企业发展取得的喜人成绩。发展实力不断壮大。全国农垦种业种子营收超60亿元,全国种子企业销售收入前五强中农垦企业占两家,北大荒垦丰种业和苏垦大华种业分别位列第二、第四,全国商品种子销售前十强中农垦企业占两家,北大荒垦丰种业和苏垦大华种业分别位列第二、第八。供种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农垦种业企业制种基地200万亩以上,制种量约90万吨,分别占全国的14%、15%,15家企业被认定为“全国农垦农作物良种展示示范基地”,一批标准化种子繁育基地、良种繁育基地、制种基地等陆续建立。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皖垦种业牵头的“软麦育种联合体”、苏垦大华牵头的“江苏省小麦科技创新”等联合攻关工作稳步推进,承担及合作国家、省部级课题10余项,有300余份作物品系参加国家、省联合体区域试验,种质资源保存量超过12万份。市场营销体系不断完善。华垦种业拓宽种子品类,增加牧草、呼伦贝尔羊、三河牛等,做活线上线下,有效服务三农发展。苏垦大华种业组建“一片区、三联合体”,全年杂交水稻种子销量超40万斤以上,同比翻倍;杂交玉米种子销量290万斤,同比增长30.6%。种销协同发展不断强化。河南神地种业与茅台、剑南春等商谈合作意向,“泛麦8号”作为酿酒制曲专用品种已被签订订单6300万公斤。皖垦种业、青弋江种业、白湖农场共同打造的“绿稻红花”生态制种模式已初步探索完成1万亩。

会议肯定了中国农垦种业联盟的工作。联盟成立以来,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中央促进种业发展的方针政策为指导,以“服务联盟成员发展需求,壮大联盟成员企业实力,塑造农垦种业行业品牌”为主线,以培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种业龙头企业为主要任务,积极为成员做好服务支持工作,推动了中垦种业的运营,建设了“联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推进了成员单位参与南繁基地建设等。

会议认为,农垦种业企业在种业振兴上必须把握好工作定位、贡献更大力量。继承发扬农垦精神,敢于改革创新。“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是农垦企业的立身之本、文化之魂。农垦企业要从国家利益出发,在振兴国家种业战略中体现责任担当,力争建设一批现代农作物制种基地、核心育种场,全面提升用种供应保障能力。发挥农垦“国家队”作用,强化带动示范。改革开放以来,农垦在农机、乳业、绿色食品以及食品安全等方面都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总结推广了一系列新技术、新模式,引领了全国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农垦种业企业要发扬优良传统,以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带头贯彻落实《种业振兴行动方案》,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构建农垦种业企业集群。强化企业比较优势,提高市场竞争力。农垦既拥有一批优质制种基地,又是重要的种子市场,在推动种业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产业化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同时,农垦新一轮改革发展为农垦种业企业注入新动能。农垦种业企业要对标国内外著名种业企业,找准发展定位,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