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大豆育种从“1.0时代”到“4.0时代”

时间:2022-04-06 作者:张士英 整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点击次数:14504

大豆育种从“1.0时代”到“4.0时代”

讲述人: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大豆研究院院长 胡喜平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考察,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

中国是大豆的进口大国和消费大国,目前年需求量已达1.13亿吨,国产大豆只占到大豆总消耗量的15%左右。巨大的缺口,如何弥补,最主要的解决办法是提高产量。

今年,实施大豆产能提升工程列入中央一号文件,黑龙江省将扩种大豆1000万亩,这对我们研发大豆育种的科技工作者来说是个极大的好消息。想要提升大豆产量,品种的选育至关重要。

谈种业就必须谈研发、讲创新。可不要小瞧一粒种子,里面蕴藏着高科技,所以才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培育一个新品种,要经过评价、组配、选育、审定、推广等过程,最快也要7、8年才能上市。

从2013年,历时近10年时间,我们研发出高产、秆强、商品性好的大豆新品种龙垦3092。这个品种在北大荒集团建设农场连续三年亩产量都超过290公斤,2021年更是达到304公斤,创造了黑龙江省第四积温带新高,是普通大豆产量的一倍。最近,有好多农场和种植户向我要种子试种。

近年来,随着生物技术的迅速发展,我们告别了“一把尺、一杆秤、用牙咬、用眼瞪”传统经验育种的“1.0时代”,正在从分子辅助育种的“2.0时代”向现代生物工程育种的“3.0时代”跨越。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把生物信息学、表型组学、人工智能技术多学科交叉融合,向“生物技术+大数据”智能设计育种的“4.0时代”进军。

想要做好育种工作,足够多的种质资源尤为重要,否则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垦丰种业建立了黑龙江省最大的种质资源库,目前存有各类种质资源9万余份,为育种研发提供了样本。

功能性品种开发是大豆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我们审定了无腥味大豆品种,可以减少企业大豆脱腥味过程,降低养分损失和加工成本。通过生物技术手段,将常规高油大豆品种的油酸含量由10%~20%提高到84%左右,与橄榄油一样高,经常食用豆油制品可以减少心脏疾病发生。

“中国粮用中国种。”对于育种人来说,自己培育出来的品种就像自己的兵,育种者把手一挥,它们就奔向广袤的田野上,为中国大豆增产,为中国农民增收。


光明日报记者张士英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22日 05版)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