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多地春耕春管春灌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涌现 全力以赴夺取夏粮丰产丰收

时间:2024-04-16 作者: 来源:央视网 点击次数:4839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春播粮食完成意向面积的13.2%,进度同比略快0.1个百分点。

目前,全国大部天气晴好,南方早稻栽插过半,播栽进入高峰,东北春耕备耕有序展开,中稻育秧过七成。全国春小麦已播37.9%,春玉米已播10.3%,春大豆已播4.7%。全国春播总体进展顺利。

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 提升春耕春管质量

今年,各主产区采用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提升春耕春管质量。

在河南孟州,眼下这里的小麦进入拔节孕穗期。与往年不同,今年当地的小麦专业合作社种植了8700亩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新麦58”,而且还加入到新组建的产业化联合体,推广“统一供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储、统一销售”的新模式。

今年,中国农科院棉花、小麦、玉米研究中心和农田灌溉研究所强强合作,在河南安阳通过采取“良种+良法”的小麦高产高效新模式,提升小麦管理水平。

在福建福州长乐区的一家育秧中心里,一派繁忙兴旺的景象。今年,农业、电力等部门升级改造智能数字育秧系统,让刚刚催芽成熟的优质稻种可以通过自动流水线和有机质混合到秧盘里,再一排排自动摆放到智能化温室大棚。

不仅育苗环节智能化,在四川丹棱的稻田里,今年新上的秧盘智能传输带也派上了大用场。传输带把育秧车间长出嫩芽的育秧盘运送到田间,通过补土、施肥、覆膜,轻松完成秧苗移栽。

全力防治病虫害 夺取夏粮丰收

当前正值小麦生长的关键时期,田间管理的重点是防治病虫害。各主产区因地制宜制定防治方案,全力防治病虫害,夺取夏粮丰收。

全国农技中心会商研判表明,今年全国小麦病虫害总体将偏重发生,发生面积8.9亿亩次,其中病害发生5.2亿亩次,虫害发生3.7亿亩次。

农业农村部航空植保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志国称:“4月初至5月中下旬,小麦病虫害将陆续进入发生流行高峰期,赤霉病、纹枯病等重大病虫害在主产麦区重发风险大,各主产区要早部署、早准备、早行动。”

小麦第一大省河南8500多万亩小麦目前长势良好。根据面积大、分布广的特点,河南分别针对豫南、豫中、豫北的小麦病虫害因地制宜制定了不同的防治方案。

眼下,山东滨州沾化72万亩小麦进入防治小麦条锈病、纹枯病等病虫害的关键时期,当地组织农业技术人员下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利用植保无人机、自走式喷雾机等农业机械开展“一喷三防”春季管护作业。

近十年来,我国的植保无人机发展非常迅速,目前保有量达到20万台,植保无人机航空植保、统防统治已经变成现实。

王志国表示,目前,小麦病虫害90%以上用植保无人机来防治,一台植保无人机一天可防治1000亩地,能顶替100个劳动力,而且不重喷、不漏喷,非常精准。

黄河进入春灌用水高峰期

记者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获悉,目前,黄河上中下游同时进入春灌用水高峰期。

据水利部统计,黄河流域有大中型灌区873处,占全国总数的12%。当前,黄河上游河套灌区已拉开春灌序幕,黄河中下游冬小麦陆续进入拔节、孕穗期。

3月份以来,河南省降水量较多年平均值偏少近九成。为满足冬小麦春灌需求,河南省加大引黄灌区引水流量,全力保障春耕春管用水充足。目前,位于河南新乡南太行山区的冬小麦正进入拔节关键期,从4月9日开始,当地宝泉水库开始第二轮开闸放水,预计持续15天,计划灌溉量约260万立方米。

4月11日起,刘家峡水库下泄流量增加至800立方米每秒,16日起将增大到1000立方米每秒,满足黄河上游灌区农作物灌溉用水需求。目前,黄河干流龙羊峡、刘家峡、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5大水库合计蓄水293.40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17.31亿立方米,为春灌用水储备了宝贵的水资源。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水资源管理局水量调度处王伟禄表示,下一步,黄河水利委员会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黄河来水和上中下游灌溉用水变化,精确预测计算黄河水流演进情况,多措并举推进春灌节水监督指导工作,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坚实的水资源支撑。

汾河灌区春灌接近尾声 春播陆续展开

随着黄河中游进入春耕生产关键期,山西最大的自流灌区——汾河灌区春浇工作基本接近尾声,灌区60万亩农田进入播种阶段。

汾河灌区承担着太原市、晋中市、吕梁市等3个市443个村庄的农田灌溉任务。今年,汾河灌区一方面对调度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对各监控终端实施远程控制,实时监测水流、水位等基本信息,为科学调度提供数据支撑。另一方面,组织人员疏通渠道,指导农户平田整地,化大田漫灌为小畦快灌,减少水资源浪费,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

截至目前,今年汾河灌区已经累计完成60万亩农田的浇灌任务,春浇工作基本接近尾声,春播工作陆续展开。

山东各灌区全力引蓄黄河水保春灌

山东省是黄河下游的产粮大省,进入春灌用水高峰期,山东省沿黄各大灌区正全力引蓄黄河水,保障春灌用水供给。

据统计,山东省约一半的春灌用水需要引调黄河水。在山东德州,各灌区正开闸引黄河水进行春灌。

潘庄引黄灌区是全国大型灌区之一,承担着德州的齐河、禹城、夏津、平原等八个县十四座水库的供水任务。春灌以来,引黄闸机组开足马力,以9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引蓄黄河水。在齐河县,村民马祥才这两天正忙着浇灌自家麦田。

目前,潘庄引黄灌区已引调黄河水2.6亿立方米,完成引黄灌溉面积300万亩,同时,李家岸、韩刘两个灌区的引黄闸也已全部开启,全天候抢引黄河水。

截至目前,山东省累计完成灌溉面积2502.24万亩,灌溉引水16.34亿立方米。其中,累计引黄灌溉面积1288.86万亩,引黄水量10.32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