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白茅岭农场茶叶公司:精益管理出效益 降本增效促发展

时间:2024-03-12 作者: 来源:光明食品集团 点击次数:8686

2023年以来,白茅岭农场所属茶叶公司紧紧围绕光明食品集团“强产业、深管理、励创新、重赋能、缓扩张、解风险”的年度工作总体思路,紧扣“利润从哪儿来”“质量·增量·创新”大讨论活动要求,着力在“降”字上下功夫,在“增”字上做文章,不断探索“降”与“增”的办法,取得了良好成效。

强化生产管控,抓质量提效益

着力提升茶园机械化管理水平。为切实解决茶园生产管理中“用工难、用工贵”的问题,针对每年茶园除草、施肥等用工成本大、管理难的问题,生产部坚持以党员责任田建设为抓手,结合终端活工作,以“把问题解决在田间地头”“把答案写在每一棵茶树上”为目标,对公司“宜机化”的500多亩茶园开展了茶园机械化浅耕除草、开沟施肥,极大减少了茶园用工成本。

着力提升鲜叶采收管理水平。围绕春茶鲜叶采摘质量不高、采摘费用高等问题,组织开展了春茶生产前专题培训和分析会,不断找准在鲜叶采摘、管理、运输等成本方面的可控点,切实加强春茶采工现场管控,明确质量管控责任人,将鲜叶质量与月度工作任务、年度绩效考核挂钩,不断提高采工的组织管理能力。通过将鲜叶采摘直接与采工费用相挂钩,有效确保了鲜叶采摘的数量和质量。

坚持问题导向,抓增量提效益

强化茶园科学化管理。针对茶园综合效益较低问题,认真分析茶园管理中存在的短板,积极加强资金的合理投入和科学管理,按照茶树生长特点,制定每月茶园管理计划,及时有效对茶树进行病虫草害防治、修剪和施肥。同时,生产班组以红茶生产加工销售为方向,积极开展谷雨后期及夏茶鲜叶的采摘,不断提高茶园亩均产量和综合效益。2023年,通过不断改进和提高茶树修剪方式,强化水肥的科学管控,实现了茶园总体长势较好的目标。

优化产品销售渠道。围绕公司销售渠道不宽、品牌效应不明显问题,通过深入茶叶市场进行调研,及时组织召开销售分析会议,研究分析销售瓶颈问题,不断加大鲜叶、干茶市场销售对接力度。2024年以来,茶叶公司销售部着力强化企业订制、团购、线上销售等模式以及集团内部协同,不断拓宽和优化了产品销售渠道。

坚持试验示范,抓创新提效益

探索开展机采茶模式。针对茶叶采工管理难、成本高的问题,积极探索机采茶工作,对25亩茶园开展了机采茶试点。通过强化与周边相关茶企业学习和合作,以原料销售和合作加工为方向,开拓了机采茶鲜叶和干茶销售新路径。

强化机采和手采结合。在机采前,组织部分采工按照名优茶标准进行适度采摘和销售,提高亩均收益。通过将机采与手采有机结合,降低了鲜叶采摘成本,提高了茶园亩均效益,实现了茶园管理降本增效。

下一步,茶叶公司将围绕打造精致农场、精致产业、精致管理和精致环境的目标,深入推进降本增效工作落实落地。凝聚共识,激发活力,以“点线面”联动推进降本增效深耕厚植,赋能农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