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农业农村部在全国开展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工作

时间:2021-10-21 作者: 来源:国新网 点击次数:6909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10月19日(星期二)下午4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肖放就加快健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这项工作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肖放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底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要“强化绿色导向、标准引领和质量安全监管”。在新发展阶段,农业标准化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一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需要最严谨的标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产出来”“管出来”重要指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需要科学制定并严格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为增加安全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加快农业转型升级需要强化标准引领。传统农业要走出低水平、低标准、低效益的路径依赖,必须强化标准引领作用,加强全链条、全要素、多层次的高质量标准供给和协同应用,调优产业结构,提高质量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提振农村消费。三是增强农业竞争力需要提高标准贡献率。提高我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需全面谋划和积极参与国际农业标准化战略、规则、标准的制定,促进国内外标准互联互通,提升“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利用水平,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

《纲要》作为标准化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指导新阶段农业标准化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纲要》特别提出要加快健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该项工作是高标准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创新性举措,已写入2021年中央1号文件,是农业农村部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的主要任务。今年,在全国范围开展了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工作。

关于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工作的总体考虑: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目标,通过实施全产业链标准化,推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探索出一条标准引领农产品质量提升和农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工作重点:一是进行全产业链标准规划布局,着力构建以品种为主线、以关键控制点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提升标准的系统性和整体性。二是集成与各地生产模式相配套的标准综合体,编制一批简便易懂的标准模式图、明白纸和风险管控手册,让种植养殖生产者、经营者识标、懂标、用标。三是打造以质量提升为导向的全产业链标准化基地,培育一批绿色优质农产品精品,打造一批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典型。四是构建以基地为载体的全产业链标准实施机制。“十四五”期间,农业农村部计划构建30个农产品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及相关标准的综合体,打造300个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示范基地。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市场监管总局,与有关部门一起,建立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协同推进机制,力争工作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质量安全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