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新华财经】农垦改革聚焦|甘肃黄花农场:垦地融合凝聚发展合力

时间:2023-05-31 作者: 来源:新华财经 点击次数:11177

新华财经兰州4月14日电  甘肃省国营黄花农场始建于1956年,地处甘肃河西走廊西端,南邻酒泉玉门市下西号镇,是甘肃农垦所属规模较大的农场之一。2009年,黄花农场农业类相关资产并入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亚盛黄花分公司,与黄花农场“两个机构、一套班子”,实行一体化管理。自新一轮农垦改革实施以来,黄花农场与当地街道办齐心协力,努力克服体制机制不畅、工作力量薄弱、治理难题多等诸多困难,通过争取项目资金,谋划项目建设,着力改善农场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统筹抓好民生服务保障,全面完成移交工作,使农场职工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农场整体实力不断增强,职工群众收入逐年提高。

政策引领精准发力 健全机制分类推进移交

黄花农场现有土地面积45.8万亩,总人口6000余人。在6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农场形成了一套较为健全的办社会职能机构,公司每年需支出社会职能运行费用约660万元,给企业带来巨大负担,成为农场发展的体制性障碍,越来越难以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

为进一步激发农垦改革发展活力,切实做大做强农垦经济,充分发挥农垦在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示范带动作用,酒泉市、玉门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甘肃农垦企业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方案》等政策精神,及时成立了推进农垦改革发展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酒泉市农垦企业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方案》,扎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黄花农场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和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强化政策的再学习再认识,确保改革方向始终符合政策要求。通过深入职工群众开展政策宣传引导,让农场广大干部职工群众了解企业办社会职能改革是新时期国有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为做好企业办社会职能改革工作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压实责任,明确工作要求。2018年,黄花农场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研究制定《甘肃省国营黄花农场企业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方案》,成立专项工作组,明确分离移交的重点任务、程序要求,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针对农场承担的企业办社会职能,进行细化分责,建立工作推进台账,逐一逐项落实,严格按照时限,依法合规、平稳有序推进工作开展。

健全机制,做好基础保障。为使移交工作顺利开展,黄花农场加大与地方政府和甘肃农垦集团公司的沟通协调力度,建立健全协调机制,成立由农场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改革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议,针对移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群策群力出点子、想办法,解决存在问题,争取政策支持。同时,加强与甘肃农垦集团公司的沟通,借鉴垦区其他兄弟单位的好做法,汲取有益经验。

沟通协调,分类推进移交。对已经确定政策的“三供一业”、市政、社区管理等业务,按照分步移交原则和时间节点安排;对存在资产、人员安置等移交方面的突出问题,农场全力与玉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主动沟通协调,经过多次协调会议、推进会议、联席会议,讲实情、找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强化整体统筹,加快工作节奏,逐项落实任务,有序推进各项移交工作。2018年年底完成资产移交,共移交资产原值1238.26万元,净值772.94万元,移交人员36人。退休人员移交工作也于2020年9月完成移交,共移交退休职工1221人。如今,农场社会职能管理及供水、供暖、供电、场部的物业管理、医疗卫生等各项工作已经全部移交社区管理。

民生福祉更殷实  农垦改革得人心

改革之前,黄花农场“三供一业”基础设施落后,部分供水观察井年久漏水坍塌或掩埋;供暖锅炉破损,管网锈蚀严重,供暖质量差;无污水处理设施,导致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排碱渠,严重污染周边环境;小区住房不同程度存在楼顶层漏水严重、外墙无保温层、暖气管道破损老化、入楼电缆设计过小、小区排污管网不健全等问题,已严重影响到居民的日常生活,居民信访投诉频发。

在改革过程中,黄花街道办事处筹建处多次调研农场相关情况,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建议,积极争取市政府资金,共累计投资3938万元,全面开展涉及民生问题的供水、供暖、供电和物业等基础设施改造,干成了黄花农场以前想都不敢想、想解决而没办法解决的一些大事、难事、实事,居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

人饮工程改造深得人心。2019年,通过多次调研,街道将黄花农场的供水改造列入玉门市十大惠民实事之一,投入资金728万元新打机井,建设供水站,配套消毒、变频等设施,架设观察井和水表井920个、智能水表2100块,管线50公里、支管线85公里。2020年在黄闸湾镇黄闸湾村一组新打机井1眼,并入主管线供水,彻底解决了人饮水质阶段性不达标问题。

供暖供电改造暖入人心。2020年,黄花街道办事处为农场积极争取玉门市政府资金支持107万元,维修改造10吨锅炉1台,配套脱硫除尘塔,改造管线2公里。2021年,黄花街道办事处重新维修改造供暖管线,为农场487户单位和住户提供正常供暖,并投入资金10.8万元实施黄花街道花海社区居民小区供电改造,新架设电表箱15个,更换电线3750米,加装电表150块,解决了花海居民小区用电线路老化、用电吃大锅饭的问题。

生态环境改善喜入人心。黄花街道办事处大力开展“厕所革命”,新建水冲式公厕2个,累计改造清洁取暖土炕180余户,修建占地329平方米的污水处理站1座,配备排污管网2.1公里,将农场所有污水管网接入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水质达到一级A类标准,有力地改善农场职工群众的卫生环境条件。

实施绿化、亮化美入人心。农场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乡村振兴项目投资,不断提升场区集镇化建设水平。在场部主干道和居民小区架设节能路灯110盏,喷画道路标线、维修人行道及道牙等设施,新修村级公路18.7公里,维修危桥2座,同时建设了2000平方米文化健身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实施田园庭院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刷新老旧小区颜值,惠及场部231户居民群众,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企业减负轻装前行 经济发展稳中求进

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并移交到属地政府,大大减轻了黄花农场的负担。改革后的黄花农场(亚盛黄花分公司),发展活力和动力不断增强,整体实力不断提高,社会管理工作不断规范、公共服务水平呈现稳步提升态势,黄花农场(亚盛黄花分公司)整体生产生活发生了显著变化。

主导产业优势更加凸显,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自企业办社会职能改革为企业减负以后,农场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身于大力推进农业生产体系和产业体系建设,推进土地、农资、农产品“三统一经营”模式,构建以商贸产业部+分场农资、农产品经营模式,加快实施以订单农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调整,为农场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按照“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调整比例要求,四大主导作物(食葵、茴香、苜蓿、粮食作物)占总播种面积的88.4%,订单面积占总播面积的72%,主导作物优势更加凸显,实现“职工增收,企业增效”。截至2022年末,实现营业收入2.64亿元,较2018年增长24%;职均收入5.5万元,较2018年增长22%。

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内部管理稳定和谐。黄花农场以改革为契机,靶向发力,不断修订和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内部管理更趋精细完善,公司各级管理干部执行力持续强化。如修订完善了体现生资销售、产品收购、统一经营、费用收缴、环境整治等各种要素集合的考核激励办法,合理拉开各级管理人员薪酬分配差距,充分调动各级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效地推进了各项工作落实。

企地合作更加融洽和谐。2019年,玉门市政府将黄花农场发展建设全面纳入政府整体发展规划中。黄花街道办事处成立以来,积极与农场沟通协调,不断加强与农场的合作。同时,黄花街道办事处与农场建立定期沟通会商、协同解决问题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紧盯群众关心的环境卫生整治、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安全生产、民生服务保障、疫情防控等问题,联合共建单位共担义务、共享资源、共办实事,顺利推动“三供一业”基础设施改造、绿化、亮化项目、文化健身广场建设等多项利民惠民工程实施,辖区职工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